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68):时代变了,过去农村节日“做茶果”“转妹家”成历史了

(2018-12-25 08:06:15) 下一个

过去农村节日…“做茶果”“转妹家”成历史了

过年过节触景生情,人老了感觉到时间过得特别快,过去我们老家过年清塘捉鱼,一个大池塘三四部水车连续几日把水抽干捉魚,顺便把塘泥挖出晒干做肥,水抽干后满塘大小魚儿乱撞乱跳,小孩乖机捣乱偷捉几条回家过年有魚食。想起童孩时,过年小孩最高兴,第一不用上学第二有新衣服穿,这几天是小孩一年之中最快乐的日子,几个人一堆玩游戏、捉迷藏,大人这几天也忙着贴门神贴对联,利用放假期间整理房子,一年来一次大扫除, 还有办年货,家家户户备足一大堆年货,足够用到年初四、初五,家家户户“做茶果”,那年头人虽穷但人情味很重,做好“茶果”拿几个被左邻右居尝尝,礼尚往来你送过去他送过来简单的维护着友情乡情。

过年,出门在外打工的都要提前回家,大年三十晚晚饭前要去祭拜祖宗,这是我们这里的习俗,然后一家人食团圆饭,农村每逢春节都点“长明灯”的习惯,一是图个吉利二是增添节日气氛。小孩年卅晚冲完凉开始穿新衣服最高兴,一堆一堆男孩玩“抛钱湖”(把破瓦片凿圆,一个个圆瓦片摆得高高的,看谁打进洞里多,赢了不用自己凿圆瓦片,赢了高兴有现成的),女孩用粉笔划在地上“跳双单”、用几个小石子摆成一堆“做石子”,还有“跳绳”、“捉迷藏”、女孩玩的花样没有男孩多,过年这几天不用上学很多好玩的。

记得小时候过年年初一不许用刀剪利器连扫地也不成,老人家说年初一扫地会把钱财扫走,我们这里初一早上那一餐全家人吃素,夜晚那餐清洁扫完年卅晚剩下的食物,这一天什么都不干就是食和玩。初二開年一早各家各户都大动干戈劏鸡杀鸭。有钱人劏鸡无钱人杀鸭一直食到年初三,我们老家年初四大多数人都去“转妹家”回娘家,这一天开始走亲戚访朋友,挑桃担担买块猪肉拿些“茶果”“转妹家”,如果娘家离太远家里小孩无人照顾都把小孩带上,通常都在“娘家”住上一两日,“转妹家”是过年农村风俗一种过程,再穷过年也要买块猪肉回娘家探望,我小时候困难时期还要带上米。年初七、八扫盆扫砵,大扫除把春节准备的东西食得干干净净,整个春节期间年卅晚和年初二这两天大食大喝全是好东西。

农村人这几天就是吃喝玩乐,这几天还有功夫队穿村过围,他们举着一张张彩旗贴滿钱迎风飘荡很好看,五颜六色一面面彩旗贴满钱看都开心,功夫队大锣大鼓响绝整个村子,功夫队进村挂个名拜年其实就是找外快,彩旗上贴的那些钱回去大家分,贴的越多队员们越高兴分得越多,功夫队进村有讲究的不能乱了道,首先每个祠堂一个一个拜“收利是”,由舞狮打头阵进祠堂拜神位,拜完必须从两旁退着出不能屁股对着祠堂走出去,这几天连续不断功夫队一队接一队进村,看打功夫的看完一队又一队小孩最高兴,功夫表演除了大耙(叉)对累针(枪)、大刀对盾牌外,还有就地取材空手对凳板互相对打,其实是装模作样是假的但大人小孩都爱看。

过年放假大人不用开工小孩不用上学,我们小时候黄赌毒这些乱七人糟东西全被老毛扫光,大人小孩都各自找节目,有一种叫做“破蔗标”玩法很有意思,几个人出钱合卖一条甘蔗,把整条甘蔗头尾砍掉由尾在地面树起来,把刀背定稳甘蔗头,然后反回刀口向甘蔗顶部往下削皮,看谁皮梢得长然后把那段砍下来归他,有些人削不中或皮削得短,付出了钱只能得回小段甘蔗尾,很有吸引力看谁削得准削得长。

而今远遇家乡人情淡薄纸关门过自己,有些地方过年虽然还有舞狮助助兴,入乡随俗过年已经比又上过去老家热闹了,我这里过年很平淡只能在中国超市买点好食的,意思意思应节一下也就算过年了,童年时期家家户户放鞭炮迎新接福气氛看不见了,走亲访友也少了,“做茶果”“转妹家”成历史了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