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寨酸辣汤,松籽牛油果,鱼糕。。。

(2018-01-13 00:51:24) 下一个

 

最近山寨了的几道菜,周末了,来分享一下。

 

酸辣汤

酸辣汤,酸和辣都得到位,喝起来才痛快。

我做的酸辣汤,有时候酸辣的度调得就差了那么一点点。

有一天,我读了鱼.鹭的博文《酸辣汤(低端版到高端版)》,搞懂了我的问题所在:总想协调全家人的口味,瞻前顾后,汤做出来就不够劲。

渔.鹭说,“酸辣汤,。。。醋要够劲,酸得地道;辣要够爽,刺激味蕾。”我给渔.鹭留言:“学到了酸辣汤的真谛。”

第二天我做了酸辣汤,放开了手做,我要做我自己的拥有版的酸辣汤。

蘑菇胡萝卜木耳西红柿豆腐,高汤果醋辣椒盐白胡椒,打鸡蛋勾芡撒葱花,尝一口——正是我想要的那种酸辣汤!

 

后来又做了一次高端版的酸辣汤。木耳香菇豆腐龙虾西红柿,鸡汤果醋辣椒盐白胡椒,勾芡打鸡蛋撒葱花,嗯,我“独有风格的酸辣汤”!

汤里两次做的内容有点不同,我觉得问题不大,关键是“酸要够劲,辣要够爽”,“醋要用白醋或果醋”,就可以做出够劲的酸辣汤。还有一点小区别,第一次是先打蛋花后勾芡,第二次是先勾芡后打蛋花,第二次的蛋多一点“花”。

如果你想做酸辣汤,可以读一读渔.鹭的博文《酸辣汤(低端版到高端版)》,不但有酸辣汤的做法,还有娓娓道来的酸辣汤故事,教你怎样做拥有版的酸辣汤。

渔.鹭的酸辣汤博文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12/10268.html

 

松籽牛油果 

松籽牛油果是山寨菲儿的,很鲜美的一道菜。前两次做用了玉米,牛油果,西红柿,松籽,葡萄籽油和盐,后两次做时我把鲜西红柿换成了干西红柿(sundried tomatoes),比用鲜西红柿炒出来的好吃,更香。

菲儿的《松籽牛油果》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709/19990.html

 

酸辣藕片

也是山寨菲儿的。藕切片,在滚水里煮几分钟,捞出过凉水,撒盐,加糖,倒果醋和花椒油,最后倒上热油炒香的葱花,干辣椒。很爽口的一道菜。

 

包子

博主Joycezhou发了一个大葱猪肉包的视频,她的包法很特别,是她姥姥传下来的手艺。

我把视频又看了好几遍,记住了Joycezhou说的窍门——包的时候,手指一定要立起来。

Joycezhou的《大葱猪肉包》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83/201711/8994.html

 

鲜美Q弹的鱼糕

鱼糕是跟享受生活99学的,她用的海鱼片,我选用了三文鱼片,做法比我想象的容易一点。

1. 鱼片(我觉得任何鱼片都可以试)800克切小块,姜末2勺,香菜半杯,白葡萄酒半杯放盆里,用手持式搅拌机打成鱼泥;

2. 加入3个鸡蛋白,2勺白胡椒,3勺淀粉,少许盐,顺时针搅拌顺滑;

3. 盘中抹1勺植物油,放入鱼泥;

4. 水开后盘子入蒸锅,中火蒸20分钟;

5. 3个蛋黄搅匀倒入盘中,再蒸5分钟;

6. 鱼糕出锅放凉切片食用。

另外,鱼泥里多加3,4勺淀粉,还可以做成鱼丸。

享受生活99的《鲜美Q弹的鱼糕》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60/201711/239.html

 

醪糟小汤圆

参照粉蜡笔的甜汤做的这碗醪糟小汤圆,是专给圆导,我的祖师爷做的。

紫薯一个蒸熟,去皮,用手捏成泥,一点点地倒入菱粉(Tapioca Starch),与紫薯揉和,直到不粘手,可以搓成小圆球。

给祖师爷做汤,一点不含糊,从头圆到尾。

 

正乐颠颠要给祖师爷送去,一下看见祖师爷那里又是人山人海,挤进去一看,哇,有我的奖!秀一个:

 

汤又端回来。祖师爷知道我喜欢鸟,专门给我颁了这个奖,想得太周到了。这个汤啊,我得重新做一次。

红薯圆,白薯圆各做了两种,揉啊揉,搓啊搓,粒粒薯丸圆溜溜。

三色醪糟汤圆做好了,赶紧给祖师爷送去,明早有圆汤喝!

 

做第一碗汤时,我只有生粉。按照原帖我用滚水调了生粉,做出的紫薯丸也不够Q弹。做红薯丸,白薯丸时,按原帖要求加的是菱粉,没有用滚水调和(这一步骤比较麻烦),做出的丸子也非常Q弹。

粉蜡笔的甜汤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359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惊艳的菜谱,会学来做一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美食啊,人美手巧。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赛欧!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说得太对了,真的是不太好做。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酸辣汤看似容易,要做的好吃不简单的!红裙好厨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又好看又好吃!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功劳要记在生活身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的好手艺赶快亮亮吧!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红裙好手艺!三文鱼鱼糕有创意!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手艺好啊。馋S啦!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赶快扶梅子坐下:)我家祖师爷本事大吧。。。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胃口大呀,用花椒油炝锅:)油要稍稍多一点才好炝葱。写写到一点植物油,加一点花椒油试试? 葱花的做法:剪一段葱青,尽量肥一点的,把葱的一端剪成一条一条的丝,另一端不要剪,放凉水里泡一会就成花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冬天太冷了,都喝酸辣汤:)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我再努力吧:) 葱花的做法:剪一段葱青,尽量肥一点的,把葱的一端剪成一条一条的丝,另一端不要剪,放凉水里泡一会就成花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胡萝卜我刨的丝,一下就熟了。餐馆是切的丁。迩东可以把胡萝卜丁和西红柿,香菇等先煮,这样汤就不是白白的了。果醋的品种很多,西人超市里一般有苹果醋和红,白葡萄醋。我们这里的Costco有有机的Apple Cider Vinegar卖,6.99加元1.9L,美国产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夸奖,太高兴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绿意太有创意啦,真是溜溜的圆哈,漂亮炸了,倩妹靓妹的美丽圆导,摇身一变成了祖师爷,这怎么跟孙大圣似的呦,蝶蝶跌跌叠叠爹爹。。。。。。
我怎么直发晕呢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那个鱼糕和藕片我回头也山寨一个。同问那葱花是什么状况,直接烧热了花椒油炝锅可行否?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红裙高手,山寨得都很棒,很诱人啊,来玩酸辣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我的天,这是竞争想夺大奖的节奏啊,做得太好了。哪个葱花是咋弄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红裙的菜肴漂亮馋人!
特别馋那个酸辣汤,我们也常做,但都是加一包买来的汤料。求教:果醋是苹果醋吗?胡萝卜切丁吗?好像比较不容易熟,是不是要先煮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赞赞赞!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祖师爷——
徒孙溜溜的圆子
做得溜溜圆哟
徒孙溜溜的圆子
又在为爷做哟
月儿,弯,弯
爷准备好吃哟~~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菱粉Tapioca Starch,又称木薯粉,泰国生粉,在加水加热后会呈透明状,口感Q弹;
生粉多数时候用来勾芡,一般有玉米淀粉Corn Starch,太白粉Potato Starch,番薯粉Sweet Potato Starch。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孙,你祖师爷应邀来喝汤了!
红白溜溜的圆子
做得溜溜的好哟
徒孙溜溜的美食
任爷溜溜的求哟
月儿,弯,弯,
任爷溜溜的求哟~~
谢谢徒孙!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以为菱粉和生粉是同一种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