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她们为什么不怕冷?

(2016-05-23 00:44:53) 下一个

 

前两天紫竹写了一篇博客《食肉的,食草的,我们真的是同一物种?》,我接着紫竹的话题说说我身边的一些西人的饮食习惯。

你有见过你的西人同事或朋友,她们在面包烤好之后往上抹黄油,是厚厚的一层,足有小半公分厚吗,咬着一半都没化的黄油面包,一脸的享受。她们喝咖啡的时候,里面三分之一都是奶油,就咖啡的,多半是甜圈饼或马忿。

午饭时间,她们纷纷拿出各式沙拉,水果,郑重地告诉别人,“我只吃沙拉,我要减肥!”然后就听见她们大呼小叫,我们中国同胞,比如紫竹妹妹,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噢,xx,你这么瘦,怎么吃得下这么大的午餐?”“你吃这么多,怎么还这么瘦?吃的都到哪里去了?”“这太不公平了,我怎么喝水都长肉!”

下午三点,有人开始说话了:“哎呀,我现在馋土豆片了!不行,我得去买一包吃,不然没法集中精力干活!”“我头痛,肯定是没吃巧克力弄的。不行,得去买一块吃!”。。。

我的一个同事说,她每星期要烘烤五次,每天晚饭后要吃一顿甜点,两个孩子中午带饭必须要有饼干,马忿之类的东西。我吃过她做的甜点,吃两口,夸一番好吃,再悄悄把剩下的扔垃圾里。太甜了,实在是吃不下!

见过好多西人孩子,晚饭只是应付一下,很快就嚷着“我饿了,要吃甜点”。或饼干,或蛋糕,或派加冰激凌,这是他们一天中面对食物时最快乐的时刻。我的邻居,一家人每天晚上八点钟准时吃甜点。一天吃四顿?“哪里能算一顿,只是一点甜点而已!”

有同事很认真地问过我每天都吃些什么。我说我什么都吃,只是动物脂肪,糖,盐和奶制品吃得少。“你吃得少的,都是我的最爱!”同事说。

好像找到为什么她们浑身充满能量,不怕冷的原因了。至少在我眼里是这样的。

我怕冷,穿凉鞋在空调下脚趾头会冷得抽筋。西人同事要热得出汗,我肯定是觉得暖洋洋的舒服。有想过是否要试一下西人的饮食习惯,马上就否定了。我宁愿选择在空调下穿袜子,加开衫。

 

PS:

博友人生是一场梦在跟贴中说,除了饮食,跟人种也有关系。很有道理,西人好像普遍怕热,很少有人不喜欢空调的。

博友荔枝提到中医观点血脉不和。以中医看来,血脉不通是因为血液粘稠,血液不流通会导致“淤血”,而淤血就是指血液粘稠的状态。

我们怕冷可能与我们的体质也有关。中医说的体寒——叫做“虚寒”,就是体质虚且寒。

体寒包括血液循环不好,贫血等等,就会怕冷。百度上说最好的解决血液循环不好的办法是晚上用热水泡脚和运动。对贫血,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我不啰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邻居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呵呵 我们是邻居了
同意你的说法, 一是体制, 二是饮食。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还真是的,周围身边好多五,六十岁的人关节都有毛病。波波周末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哈哈,当初你要来了多伦多,说不定我们会是邻居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老美在办公桌上放个小电扇,无论冬夏,对着吹,我有次忍不住对一个同事说,这要吹出关节炎的。咱们中国老人七八十岁还灵活的很,很多老美五六十岁那关节就粗大的得了病了。
以前我组里的小老美告诉我,那些胖子在人前都不好意思多吃,一回家,抱着土豆片大啃。哈哈!
我要去度紫竹的油墨文了!周末快乐!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哈哈,我出国时没想到气候因素,能获得签证就不错了,主要是我有俩朋友在这边,又基本站稳了;我有同学在多伦多和蒙城,那时还自顾不暇呢。原本想在欧洲待两三年再去北美,曲线救国,结果一直逗留至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很会挑啊,选了个冬不冷夏不热的地方。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懒,但这个红枣桂圆枸杞茶倒还简单,可以试。谢谢默默!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在国内时北方冬天可到零下20度,国外最低也就是零下五度左右,下雪天我都不觉得冷,而且外国人冬天都穿单裤。有一年夏天很热,就是太阳晒少雨,就热死了好多老人,可我觉得和国内的夏天比还算不得什么呢。我以前非常怕冷,为此没去加拿大,听一个从蒙特利尔回来的朋友说那边冬天零下四十度,我一听就没敢去试,还是春夏季去旅游比较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喝牛奶、吃奶酪不管事的。就得咱们的民间疗法才行。我以前怕冷是出名的,都以为是因为太瘦。我现在体重一点都没变,却不怎么怕冷了。就是因为坚持晨跑,坚持吃红色和黑色食品,特别是红枣桂圆枸杞茶,这个对体寒真的很有效,红裙不妨试试,但一定要长期饮用才行。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莫非小小月是体寒的体质?
自己说自己不苗条的都不算数!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这两天天天盯着天花板想着上圆汤的事儿,祖师爷再等等~~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很稀奇为什么你到了海洋性气候的地方就不怕冷了呢?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我很怕冷,可是这辈子都没苗条过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怕冷呀,明显是圆食圆汤没吃够。。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对比,有趣的文章。
原来在国内北方时我也很怕冷,出国后因海洋性气候变得不怕冷不怕热了,倒是看到外国人七月份下个雨刮个风就开暖气觉得很稀奇。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怕冷可能跟贫血有关。血脉是否不通,这个看中医可以知道。
牛奶我天天喝。cheese也爱吃,只是吃的量跟西人比就是小巫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沫沫一定很苗条~~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们家也是,空调开着,我只好穿毛衣。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红裙,怕冷会不会是血脉不和啊?不过西方人吃甜点是很厉害!奶制品倒可以买低脂或零脂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赶快分享食疗心得,这里全都是怕冷的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说得很对,应该跟人种跟体质都有关。我把你的观点加进博客里去。谢谢梦梦提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有趣的文章,我比较怕冷~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我一个同事说:让我忌口?不可能!我宁愿享受当下,也不愿为多活两天去受罪!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现在的身材级别不够,肯定还是怕冷啦,哈哈。。。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嗯,三高。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们多吃辣椒会不会好一点?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我现在越发怕冷,家里楼上都不去了,嫌领导温度设太低,再要去上班,估计会冻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和我以前的日本同事一模一样,胖的不行。每次吃饭时都嚷着减肥,然后每次饭后都要吃甜点。

我以前很怕冷,通过食疗,现在好多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饮食,跟人种也有关系吧?我认识一些个小白妞,瘦瘦的,吃东西很讲究,也是不怕冷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红裙啊,说得太对了,就那沙拉里,好多沙拉酱啊,那也是高热量啊。说要跟我学健康饮食,我说多吃豆腐和青菜,人家说:I do not like toufu, it is tasteless. 嘿嘿, 蛋糕有tast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甜食,一吃完饭就想,都是跟家里的小美国人学的,呜呜?:)但还是怕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怕冷,还是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