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久桥

本幽原创,版权无他。拉拉杂杂,嘻嘻哈哈。。。
个人资料
幽久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乡偶书之四:夏夜无眠

(2017-02-10 17:16:06) 下一个

天出奇的热,每天都在35度以上,窜到40度也很正常。晚上也一样,太阳虽然销声匿迹了,月亮和星星有样学样,也都带着火气,同心协力要把这地和地上的一切烤焦。

房间好大,估计放两个皇帝床还绰绰有余。房子的每扇门都冲走廊开,中央空调是不可能的,每个房间各自为政,独立空调。而且,房间太多,不可能每间都装空调,除非小的们回家探访,平常只有老两口,客厅和两间卧室有空调已经足够。

小卧室被儿子和他的表兄弟们占领,我和姐姐妹妹就乐得在父母房间打地铺。

空调机像个大立柜一样站在房间的角落,兢兢业业地运转不停,随着空调机均匀的嗡嗡声,亲人们慢慢进入梦乡。

躺在一侧的大姐,为了免得我奔波劳碌,特地让外甥从外市开车载她回来看我。几十年前无数个寒冬的夜晚,我们彼此暖和着生着冻疮的双脚;无数个酷热的夏夜,她无精打采地摇晃着一把蒲扇,竭力驱散闷在麻布蚊帐里的热气。此刻,这个再过一个月就要成为婆婆的昔日小姑娘,她,睡得香甜。我静静地躺着,穿越到从前。

另一侧睡得是小妹,这个县城重点中学的班主任,每天一大早赶到教室监督学生早自习,晚上十点到学生宿舍查寝,工作没日没夜,她缺少的,就是睡眠。我不忍翻身,怕惊了她的好梦。

这一左一右,对爹娘的生活用度关心得无微不至,从娘头上的发卡到老两口脚上的拖鞋,没有一样是会被忽略的。老人的手机,每每有电话进来,电话里女高音会自动 报出号码。因为娘有些耳背,他们把声音设置的异常响亮,所以手机离手也不耽误接听电话。大概听多了条件反射或者娘的记性还真不错,在家常看她给儿孙辈拨电话时号码都在她脑子里。

对于姐妹俩,还有兄弟嫂嫂侄辈们,我的谢谢显得多余。

旁边的大床上躺着老爹老娘。慢慢地我听到爹的鼾声,起起伏伏,时而还婉转嗡鸣,这声音告诉我,爹睡得真是踏实。这让我心满意足,全然没有被枕边人的鼾声吵得无法入眠时的心烦意乱和忍无可忍。

娘偶尔也是打鼾的,老两口还为此理论过,因为娘抱怨爹的鼾声吵得她睡不好,爹就回敬她:“你打起鼾来,声音比我的更厉害啊!” 一直都没有断案,今天好,有我这个清官。可是,就是听不到娘的鼾声。娘啊,我多么希望您此时也鼾声大作,那样,我的归来至少没有搅扰得您无法入眠!

自从自己为人母,对孩儿们最上心的莫过于他们吃好睡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渐渐长大,他们已经不再需要我的唠叨。不知不觉中,老爹老娘成了我唠叨的对象。

远隔千山万水时,我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唠叨,可今日近在咫尺,家里人视我为贵客,一切由哥哥嫂嫂姐妹们打点,所以,我能做的,依然是唠叨。

我的脑子就这样漫无边际,在有限的时间(从记事起,四十多年)和广袤的空间里遨游,聚焦,总是床上的老爹老娘。

我就这样若无其事地躺在这可触可摸的亲情里。夜,其实很短。


(2013年7月上旬某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