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加菲猫

喜欢逍遥自在的码字,兴趣广泛,常常有感而发,并不拘泥于什么主题。
个人资料
费城加菲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猫语闲聊:肥肉和猪油的诱惑(吃货前传)

(2016-10-21 13:47:10) 下一个

现在是个减肥的年代,很多年轻人可能根本无法体会到,30多年前的神州大地,居然有一个全民渴望肥肉的时代。时到如今,那种酱啧啧,甜滋滋,红扑扑,香喷喷,油吱吱,用五花肉做成的红烧肉依然是本猫的最爱。

在那个年代,小菜有没有“油水”,小菜的“油水”足不足,是一个家庭生活水平及其重要的指标。“油水”在那个时代,是一个令人神往的词,是大词,是感叹词。特别是对于像本猫这种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来说,无论是摇摇晃晃地走在农场尘土飞扬的出工路上,还是身体扁扁地躺在宿舍里的木板床上,心里想着的,就是流淌的油水,那是一种对枯肠焦胃的滋润。那时,对于人们来说,肥肉就是花朵,就是诗歌,就是阳光。肥肉就是向往,就是膜拜,就是歌唱的对象!

那时,人们对肉的盼望是全心全意的,是专注的,甚至是虔诚的。“五一”,“十一”,“春节”,在敲定了下一次吃肉的日子之后,就会日以继夜地死死的记住这个日子,一寸时间一寸时间地在心中数着。告诉自己还剩多少天,就要到吃肉的日子了。

在那个时候,肥肉就显得弥足珍贵了,因为花同样的钱,瘦肉解决缺油的能力就远不及肥肉。只有肥肉才具有镇压馋涎的威力,肥肉的杀伤力,是那个时代公认的。厚厚的肥膘,像玉,羊脂玉,十分晶莹,像下了很久之后已经变得十分干净的雪。凝脂,是用来形容美人的,而凝脂其实就是冷却下来的肥油,而肥肉是可以炼成肥油的。先把肥肉熬成肥油,等肥油冷却下来,就是凝脂,就成了最令人神往的美质。

在当时的菜市场里,一个卖肉的人在社会上是有很高位置的。人们得奉承他,巴结他,得小心翼翼地看他的脸色。你要是让他厌烦了,恼火了,愤怒了,从此就很难再吃到好肉了。所谓的好肉,就是肥肉多瘦肉少的那种肉,厚厚的一长条肥肉上,只有矮矮的一溜瘦肉,七分白三分红,很漂亮。在那个时代,肥肉就是美。

在那个年代,土地是干焦焦的,肠胃是干焦焦的,心情是干焦焦的,甚至连灵魂都干焦焦的,像深秋时大风中胡乱滚动着的枯叶,它们互相摩擦,发出同样干焦焦的声音。那时的天是干焦焦的,风是干焦焦的,空气是干焦焦的,甚至连雨都是干焦焦的。那是一个正在被风化的世界,一切都已成干土,只要一揉搓,就立即变成随风飘去的粉尘。

只有,当把肥肉吃到了嘴里,那等待多时的,唯有肥肉独有的油香,立即放射至你的全身,乃至你的灵魂。你,一块几乎干涸的土地,在甘霖中复苏,并陶醉。就像一只帆船懒洋洋地停在风平浪静的水面上,没有了前行的心思,觉得所有的一切都已获得,什么样的风景都已见过,心满意足了。

如今肥肉成了让人讨厌的东西,连猪的品种都在改良,改良成只长瘦肉不长肥肉的猪。然而,吃这种没有油香的猪肉总是让人得不到真正的享受,不吃也罢。在这减肥的年代,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留着这样的记忆,当年的一碗猪油蛋炒饭,不再需要其他菜肴,吃起来就如山珍海味哈!俱往矣,问肥肉猪油,尚喜食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费城加菲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谢谢沉鱼的分享。闲聊喜欢肥肉和猪油,其实是一种对过去的记忆。现在大家基本都丰衣足食了,不会再有那种因为食物长期没有油水而形成的特殊的饥饿感。现在的一般的年轻人可能无法体会那种因为食物长期没有油水而形成的饥饿感。说是饥饿感,其实是一种不满足感,换句话来说,长期狂吃没有油水的食物,即使吃得胃都感觉胀了,但还是想再吃!你的那一句“就一定要有肥肉猪油才觉得吃得满足”,说得非常准确。说是喜欢肥肉猪油,其实就是需要这种满足的感觉!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至于现在年轻人发胖,则完全是因为食物添加剂。中国现在一样。我法国芭蕾老师跟我说,她指教的十五年里,就看着班里女孩子的体型一年比一年号码更大。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还是一如既往的大鱼大肉的肥肉猪油。直到体检的时候血脂和胆固醇超标,才开始少肉少油。以前也不懂他们怎么就这么爱吃肥油。直到后来,我一朋友孩子因为病理缘故,小时一直无法正常吃饭。手术之后吃饭正常了开始疯狂进食发胖。医生跟她说那是因为人的身体会始终有饥饿的记忆,等到粮食充沛的时候就会自动让人多吃储备以便于应付下一次饥饿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属于年轻人,小的时候是很不喜欢肥肉的。因为经历饥荒的父母把饭菜既做的顿顿大鱼大肉,还要鼓励我甚至强迫我好好吃,远远超过了一个小孩子脾胃可以承受的能力。索性我小时候在山里跟外婆长大,喜欢土豆豆子不爱肉,我外婆只随我。又天生喜爱运动,过了青春期依旧是从未想过减肥,依旧很瘦。现现在奔四,生了两个孩子,依旧从不减肥,体型从未改变,衣服从未更换号码。但是现在我反而很爱肥肉,而且必须要肥肉,牛奶要全脂。因为我每天体力消耗太大,要带孩子,要做家务,要工作,还有每周三节芭蕾课。而且我从来没办法像我父母一样顿顿鱼肉,肉食很少,且跟季节气候变化。就一定要肥肉猪油才觉得吃得满足,不会一直想吃点什么。我还是爱主食,爱土豆红薯豆类。每天晚上都是根据气候调的杂粮粥。我老公孩子全都从不减肥忌口,却始终身体健康,肌肉发达的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