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的笔记本

(2017-09-12 14:57:45) 下一个

 母亲的笔记本

2014年夏回国探亲时,母亲送给我一本她的小笔记本,告诉我是这两年考查自己的记忆力背写下来的,随想随写的,这可能是最后一本了,留个纪念吧。

母亲喜欢读书时做笔记,年轻时,为了锻炼记忆,经常背诵喜欢的诗词和好的段落。80岁以后,以背写的方式考查自己的记忆。笔记本的内容分成不同的类别,有背写的古代诗词本,近代名著里的好段落,专有一本是默写的红楼梦里的那些诗词,还有背写的世界名著的好句子。统统被哥哥一本本的收藏了,可能是怕我要吧,所以一直没对我提起过。

这个笔记本是母亲90岁时开始用的,比较杂乱,没有规范,但至少表明了年迈母亲依然善良向上、热爱生活的健康心态。我想贴几张在这里,或许能给我们晚辈的一点什么提示?

道德为灵魂 才能为根本 就业为保障

 

乐观是养生的唯一秘诀

 

最有用的东西是才智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向狭隘,自卑,懒惰,软弱狠狠的开炮!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草怕严霜 霜怕日  恶人自有恶人磨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还是要注意点口德为好。

 

虚心的人学十当一,自满的人学一当十。

 

身虽贫贱,德比天高。

 

和书籍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

 

人活在世上最贵重的是什么?还不是人的尊严吗?!

 

积善逢善,积恶逢恶

 

愿你到了鬓染白霜的暮年,坦然欣慰的回顾一生,满怀自豪的宣告无愧!

 

血是红的,泪是酸的,生命的奋斗是彻底的,彻底奋斗来的生命是美丽的。

 

一个有品格的人,即是一个有理智的人。

 

要活得潇洒点,高兴关上门,自尊自大做皇上。

 

城里的批评家们,请不要马上批评字体如何,丢字错字等等,等到您也能在90岁以后背写出您年轻时读过的好诗词好句子再回头评论也不迟,三十年五十年也只是弹指一挥间,一晃就到,是吧?

谢谢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糊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百年的智慧,很佩服。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真实中学到了历史,仿佛看到了那个不可磨灭的年代、看到了令尊的慈祥面容。

令尊的字力透纸背,很有功力,如同龙飞凤舞、笔走龙蛇,甚有大家闺秀的文采。

谢谢楼主分享,必须N个大赞!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九十多岁的高龄老人,还能如此,实在是敬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的字跟我妈妈的一样样的,我妈妈也喜欢记笔记,呵呵,也是90高龄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让人敬佩了!祝老人家健康长寿,也祝高斯曼合家感恩节快乐!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高先生!感恩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向老妈妈致敬!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令人敬佩!送上我的祝福,睿智善良的老人家活过一百岁没问题。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很睿智,字也非常漂亮!
大赞!
谢谢你的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向你母亲学习,她是我的榜样。

谢谢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睿智,不得不敬佩,中秋節快樂.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基因好,你妈妈高寿呀,优雅的老去。
预祝中秋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这字体就知道有功底,心底纯正的人。佩服!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母亲的故事,我现在想用钢笔字写博文呢?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向乐观积极向上的老人家致敬!
路过旁观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谢楼主分享!
向令慈致敬!祝福!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珍贵了!太了不起了!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一笔一画写的字,比电脑打字珍贵。老人家活得高大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90岁的老人字还写的那么漂亮有力,佩服!祝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太敬佩你的母亲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90岁,太了不起了!敬佩,祝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mina' 的评论 : +1珍贵的礼物,字也很漂亮!
lumina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敬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太了不起了!向老人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