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石广智摄影作品系列之四 (转发) 《荷塘物语》拍摄散记

(2016-08-29 10:58:15) 下一个

石广智摄影作品系列之四 (转发)

【真我】叩问生命——石广智《荷塘物语》拍摄散记

石广智:我拍荷花已有几个年头了。起初吸引我的是她亭亭玉立的身姿与洁身自傲的品性。应当承认古诗与今人对荷花的种种比喻与赞赏对我影响极深,学美术出身的我,努力地在自己的作品里营造那些唯美的画面。刻意的构思、创设的意境,都让我收获了“丹青与乳剂”有机结合的创意与完美。于是,那些被称之为画意的花卉摄影作品“花非花”诞生了,甚至还屡屡获得了包括“中国摄影艺术金像奖”等在内的诸多奖项。于是,影友们都说,那是我的特色,是我的创造,得好好拥有它、发扬它。可我的心里总不踏实,觉得在那形式的唯美之中还少些什么。我体会,摄影是唯美的也是唯真的,更多时候是由其真而得其美。

《荷塘物语》系列之一  当荷塘再次传来阵阵蛙鸣的时候,我忍不住心中的困惑,忍不住对美的求索与憧憬,再次来到池边。这一次,我打算放弃自己以前大量应用的画意特技拍法,还美以真。

《荷塘物语》系列之二  那时荷花离开放还有一段时间,荷塘里满目绿油油的,呈现出一派生机,当见着青蛙欢快地跳跃于荷间,蜻蜓喘息于尚未绽放的叶茎间时,我的心被“蛙们”的凝望与蜻蜓们的关注所震撼。

《荷塘物语》系列之三  随着一幅幅画面的闪现,大自然中那生命的生机与律动就这么一下一下叩开了我的心扉,原来,自然本身就有着独有的美。

《荷塘物语》系列之四  于是,从初夏到深秋的整段日子,我常常守候在荷塘边,与其说是想拍荷花,不如说是与荷花一起体会生命的经过,一起叩问生命的真谛。

《荷塘物语》系列之五  午后,知了鸣过又飞走了,毕竟将要来临的电闪雷鸣是难耐的痛苦,蜻蜓在花间逗留过,但也被正午的炎热逼走了……对荷花的生命而言他们只是过客,彷佛注定了她有整整的一季要等候,要承受。

《荷塘物语》系列之六  在艰难间,荷花一瓣一瓣地开了,人们也在她的盛开中一页一页地翻阅着夏天。无言间,花蕊的芳菲沁入了你的心脾……

《荷塘物语》系列之七  一日,天气阴沉,荷塘被浮萍与荷叶挤得满满的,都快见不到水面了。这时忽然有风刮过,将一片粉红的花瓣吹落在碧荷与绿萍间,荷叶就这么轻悄地托着就要“零落成泥”的粉嫩,有几分自豪,也有几分不忍,相映出的是对生命的珍惜。

《荷塘物语》系列之八  雨来了,水面的浮萍散去了,也有荷叶低下了头,那粉红的花瓣却依然荡在池面,荷间的“大珠小珠”与它“执手相看”时是告别,也是凄美。当我将他们留在我的镜头中时,我告诉自己,我也留下了大自然对生命的敬重。

《荷塘物语》系列之九  后来,秋风起了。荷塘的花与叶渐渐地打算谢幕。在好几个落日熔金的黄昏里,我被荷塘里的景致所感动。

《荷塘物语》系列之十  见多了荷花在夕阳里的盛开,也见多了残荷的凄清画面,当我将荷花当作生命来观察时,我却解读出了大自然那与身具有的哲理。

《荷塘物语》系列之十一  秋风里,一片半枯的荷叶孤独地漂在水面上,她的已没了花蕾的茎依然不屈地挺着,只是在夕阳的投射下落了一个问号在心里。也许,她的生命就要离开,但在我的眼中却是不屈的天鹅。

《荷塘物语》系列之十二  那与碧绿的荷叶相偎的一茎残荷,那么矛盾又那么协调,彷佛在告诉着人们,这就是生活!没有离去哪来新生……

《荷塘物语》系列之十三  解读着荷塘里的故事,我忽然想,其实真美是用不着解说的,当我举起相机按动快门时,我已经将一切融在了我的发现里,我的镜头里,我的胶片里。

就让我们带着一颗真诚的,执着的心,去叩问生命,感悟生灵吧!那才是真美之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自然,加工的痕迹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谢谢高斯曼分享,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感觉和自己的生活比较近,也照了一些,当然和大师的不能比。: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