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水珠作品

登载亮水珠的文学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你丈夫,就让我和你睡一个晚上吧”:玫瑰般的浪漫是美妙的,也是有代价的(2):知青洋外传(7)

(2016-01-26 14:15:02) 下一个

     一个周末的晚上,龙春亮突然接到了小潘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想和龙春亮见面,还说挺重要的。龙春亮说这都挺晚的了,要不咱明天找个地方见面吧。小潘显得挺急,想今晚就见。

       “那这么晚了,咱们去哪呢?”龙春亮问,

       “到你家行吗?”小潘说。

       “行是行。你们几个人来?”龙春亮还想小潘的美国太太会不会也来。要是他们俩都来,我们还要收拾下屋子,接待一下,毕竟是人家结婚后第一次来家里。

       “就我一人。别忙活,我一会儿就到。” 小潘说完就挂了电话。把龙春亮和魏晓霞俩人弄了个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小潘不一会儿就到了。由于他和龙春亮挺熟,一进门就说,他还没吃晚饭呢。龙春亮赶紧让魏晓霞给他弄碗西红柿鸡蛋面。

       几个月不见,小潘不像以前那样意气风发,精神抖擞了。他眼睛里流露着焦虑,脸上带着倦容。他一屁股坐在餐桌边的椅子上,嘴里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龙春亮递上一杯刚泡的热茶,“新郎官,把你美国新娘扔在家里,深更半夜到我们这儿做什么来了?”

     “什么屁新郎官。全是他们骗人的鬼把戏。” 小潘恨恨地说。

     “啊?你在开什么玩笑?” 龙春亮这次又吃惊了。魏晓霞手里端着刚做好的面从厨房里走出来,听到小潘的话,也楞了一下。

     “说起来就有气。”小潘扭头看到了魏晓霞手上热气腾腾的面,他耸耸鼻子,“哎呀,真香。”

     魏晓霞把面摆到小潘面前的桌子上,递给他一双筷子,“别着急,吃了面再慢慢说。”

     小潘也不客气,抄起筷子,狼吞虎咽地大口地吃起面来。不一会儿满满一碗面就下了他的肚子。他抽了一张餐巾纸,抹了一下嘴,满意地说,“好久没有吃到这样的面了。”

     “唉,说来话长。” 小潘酒足饭饱之后,打开了他的话匣子。魏晓霞在厨房放下面碗,也过来在饭桌边坐下来听小潘讲他的故事。

     “半年前,我和玛利亚,就是那个对我一见钟情的美国姑娘,在美国的地方政府登记结婚。那天晚上,我和玛利亚的父母见了面,应该是我的老丈人和丈母娘。他们是非常慈祥的老人。我们一起吃了晚饭,他们问了我不少问题,也知道北京大学,还有以后我的计划打算等等。我觉着吧,他们对我还认可。他们又对玛利亚叮嘱了不少,要她以后不要和一些不上进的人再接触了,等等。有些我当时没听懂,到了后来才搞明白为什么。”

     “这领了结婚证,我们就是正式夫妻了。当天晚上,我欢天喜地地准备和玛利亚共度良宵。可谁知道一回到家,噢,玛利亚和我合伙租了一套两居室的公寓做为我们婚后的新家,玛利亚对我的态度就冷淡了,爱搭不理的。不一会儿,汤姆来了。他先和玛利亚亲热了一会儿,然后把我领到另一间卧室里,把门关上,要我坐下来。他跟我摊牌了。汤姆说,他和玛利亚是很多年的朋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可是玛利亚的父母无论无何都不同意玛利亚嫁给汤姆。所以汤姆让我和玛利亚结婚,以应付玛利亚的父母。他还是和玛利亚住在一起,就是在隔壁的主卧室里。而我就住这间小卧室,不要也别想干涉他们的好事。”

     “等等,” 龙春亮插嘴到,“美国这么自由,汤姆和玛利亚好,要结婚就结呗。玛利亚的父母根本不能管也管不了呀。他们公开地结婚或私奔都行,干嘛非拉上你这个垫背的电灯泡?”

     “我开始也不明白。后来才慢慢搞清楚的。汤姆是这一带的小混混,没有正式的工作,大学也没毕业。可他有个本事,就是能哄女孩子,讨女孩子的欢心,甜言蜜语地让女孩子高兴。玛利亚就被他哄得不知东南西北。玛利亚的父母有一家经营不错的公司。她父母反对玛利亚和汤姆结婚,说如果她和汤姆结婚,就断绝对玛利亚的资助,将来也不能继承她父母的遗产。据说这得有好几百万美元哪。”

     “所以汤姆和玛利亚就想到了这个主意,找个她父母同意的人结婚,保证能拿她父母的资助,和以后能继承遗产。然后他们实际住在一起。” 龙春亮猜到。

     “可不是嘛。” 小潘说,“我这个倒霉鬼就被他们选中了。”

     “不对呀,”龙春亮疑惑地说,“他们干吗找你呀,满大街有的是人,随便抓一个不就行了吗。找了你,还要给你办身份,拿绿卡,多麻烦呀。”

     “这是玛利亚和她父母吵架赌气的结果。她和父母吵着闹着要和汤姆结婚,可她父母死活不同意。有一天,她赌气说,那我和一个中国人结婚,你们能同意吗?她父母可能觉得玛利亚在波士顿到哪去找中国人去呀,一赌气就对玛利亚说,只要比汤姆强,你和一个中国人结婚也行。”

     “后来我又一想,其实他们找我还有其他的原因。你想,在美国的年青人里,有谁愿意当这个傻瓜呀。你不能光办结婚,还要住在一起,以免他父母来检查。如果是个美国人,总会有个三朋四友,一不小心走漏了消息,岂不鸡飞蛋打一场空吗?而我一个中国人,孤身一人,又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拿到正式的绿卡。他们当然可以放心过他们的好日子了。”

     “哇,没想到你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是用肥皂泡做的,好看不能吃呀。” 龙春亮感叹着说,“我当时就觉着这事好得离奇。可怎么也想不到他们是这么哄骗你呀。”

     “你们想想,汤姆和玛利亚每天在一起,亲亲热热,热热闹闹。他们经常在我面前亲吻,互相抚摸,打打闹闹。他们只当我像空气一样不存在。我整个一个大电灯泡。晚上他们在房间里折腾,动静还挺大。我真是想找个地方躲出去。可我只有一点儿钱,这假结婚还花了不少。根本没法搬出去另住。汤姆说,如果我搬走,就不能给我办绿卡了。而我没了绿卡,就成了没身份的人,要不就去打黑工,要不就会被送回国去。”

     “别着急走呀。” 龙春亮突然说,“你和玛利亚是合法夫妻,他汤姆算个啥呀,按法律上来说他是整个儿一个第三者。你一个男子汉大丈夫,你难道不能想办法把汤姆赶走,夺回你的妻子?”

      “谁是第三者现在还说不清楚,他们还可能认为我是他们请来的第三者呢。” 小潘苦笑了一下。“我不是没想过,来一场真正的轰轰烈烈的恋爱,争得玛利亚的芳心。可常常是夜里想得挺好,到了白天,见了玛利亚,就张不开嘴,全不灵了。你们是不知道那汤姆的嘴是多么的甜呀,什么亲爱的,甜心,那是整天挂在嘴边上。还有那些玩笑,正经的和不正经的,反正是逗得玛利亚笑个不停。你们知道我,咱从中国来的男人,再借我两张嘴,我也说不出那些甜蜜的话来。”

     “你和玛利亚是合法夫妻。难道你和她结婚这么长时间没有机会在一起过?” 龙春亮试探着问,“你知道,中国有句古话,一日夫妻百日恩。我听说美国人可在意在床上建立的感情呢。”

     “不提这个也罢,一提这个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汤姆和玛利亚成天泡在一起,形影不离。我在一边实在是难受。好不容易有一天晚上,汤姆到纽约去了回不来。我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玛利亚穿着睡衣在客厅里晃来晃去给她的朋友打电话。她的睡衣只是松松的挂在身上,一走动,不时露出她穿着三点式的白晰的身子。她一边在电话里和一个女朋友聊着,有时用眼睛瞟我一眼。我当时有点儿诧异和惊喜,想她是不是在暗示着我什么。等她打完电话,我从冰箱里拿来两瓶啤酒,递给玛利亚一瓶。和她胡扯了几句之后,我说,我是你的合法丈夫,汤姆不在,我能不能在你的房间里睡一晚上? 就一个晚上。你猜玛利亚怎么说?她马上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盯着我的眼睛说,你在这儿只是我们糊弄我父母的幌子。想和我睡在一起?别做梦了。说完她转身进了她的房间,还重重地关上了房门。我当时楞在了那里,真想立马收拾东西,搬出这个鬼地方。”

     “那也不能轻易放弃。” 龙春亮又说, “你不能争取玛利亚的心,还不能先从她的胃下手。咱的中国菜可是誉满全球,美国人都爱吃。你的厨艺比我强多了,可以做中国菜给玛利亚吃,慢慢地让她喜欢上你做的中国菜, 再喜欢上你这个中国人. 这点汤姆是怎么说也比不上你的呀。”

      小潘苦笑了一下,“这主意我也想过。咱在甜言蜜语上斗不过汤姆,可做好吃的中国菜可绝对比他行。我一狠心从我不多的存款中取了些钱,买了做中国菜的傢伙什儿,先是红烧了一锅鸡腿。头一两次效果不错,玛利亚吃得挺满意,对我也正眼看几眼了。可时间长了,她对中国菜的兴趣就越来越淡了,也可能汤姆在这里说了什么。”

     “那你就看她喜欢什么,爱吃什么,你就喜欢什么,吃什么。为了培养你们之间的感情,让你的中国胃做出点儿牺牲也是值得的。”龙春亮又出了一个主意。

     “你看我这样,瘦了不少,就是跟着他们吃,和他们泡在一起玩,弄成这个样子。”

     “那玛利亚她们爱吃什么?”龙春亮问。

     “我是真弄不懂这些美国年轻人,他们就爱喝啤酒,就着酸黄瓜条,天天如此。”小潘苦笑着说。“和他们住在一起,你打开冰箱,里面只有整箱的啤酒,和一瓶瓶的酸黄瓜。我试着和他们一起吃,培养感情,开始吃上一个星期还行,后来就真的受不了。只好另起炉灶,做点儿咱中国饭。”

     “那他们成天光吃那些东西怎么行呢?”龙春亮说,“他们不上班了吗?”

     “那几个人都没有正常的工作。有活就去干,挣点儿钱。然后大多数时间在家玩。每天睡到上午十一,二点。吃点儿东西就去打篮球,下午五,六点回来,再学么点儿吃的,偶尔叫一次比萨饼外卖,然后就在家喝酒,聊天,打游戏,一直到下半夜。这日子过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我真是受不了了。”

     “那他们那样,你不能出去找个工作吗?” 龙春亮说。

     “我也试过。买了报纸,我按招工的广告投了简历。只有几个电话打来,一两个面试。你想,我在美国没有学位,也没工作经验,又长着黄面孔,人家一看就不行了。”

     “那汤姆不是说找工作很容易,能拿…” 龙春亮疑惑地说。

     “别提汤姆了,” 小潘不高兴地打断了龙春亮的话。 “他那是骗我,好让我上钩。我怎么就这么傻,这么轻信他说的话。”

     “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呢?”龙春亮一边把一杯热水推到小潘面前,一边问。

     “我想和他们分手,去学校读书拿学位。” 小潘挥了一下手说。

     “你要是和他们分手,那绿卡不就泡汤了?你能不能一边读书,一边等绿卡,绿卡到了再分手?”龙春亮小心地问。

     “我已经受够了,一天也不想再等了。你想,我一个北京大学的毕业生,要能力有能力,要力气有力气,这辈子哪儿受过这种窝囊气。我靠咱自己的能力肯定能混的比这好。再说了,我再也不相信汤姆他们了。他们肯定会用绿卡来控制我,到时候还指不定又有什么花招呢。我自己拿了学位,找到工作,不是一样拿绿卡吗。”

     “我找你们就是想了解一下像我这样已经在美国的外国人如何申请学校的研究生院,如何拿奖学金。”

“真没想到是这样。” 龙春亮一边感叹,一边详细地根据自己知道的信息介绍了美国学校的申请方法。小潘向魏晓霞要了纸和笔,认真地记了记。

     “现在最关键的是你一定要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再和玛利亚分手。” 龙春亮叮嘱到,“这样你就在美国一直保持合法的身份。”

     魏晓霞在边上插嘴说,“你别和玛利亚,汤姆他们闹翻,好说好散。毕竟你是在他们的地盘上,不要惹不必要的麻烦。”

     “放心,只要下了决心,我就能处理好这些事情。” 小潘又有点儿回复了原来的自信。

     “那你打算和小桃联系吗?她可是个好姑娘。” 魏晓霞小心翼翼地问。

     “都是我不好,害了小桃这样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人。我们很久没有联系了。等我一有机会,就托朋友去和她联系。”

     “和小桃要说实话,向她真诚地道歉,希望她原谅你。我们要是有什么能帮你,尽管到家来或来电话。”龙春亮又叮嘱着。

     “真是谢谢了。” 小潘真诚地说,“我在美国,你们是我可以信赖的好朋友。”

     夜已很深了。送走了小潘,龙春亮拉着魏晓霞的手说,“看来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掉下来,不管裹着什么好东西,咱们都要仔仔细细地绕上三圈,看看有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藏在里面。”

     魏晓霞拍了一下龙春亮的手说,“还绕什么三圈呀,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肯定有鬼在里面。别指望那些投机取巧的事,咱们还是老老实实靠自己的努力去捣鼓咱们的梦想吧。”

     各位读者,你们觉得小潘后来会拿到奖学金,去读研究生吗?他和小桃能破镜重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亮水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美好的猜想.由于这是纪实小说,不能离开真实的生活.而生活常常不是像人们希望的那样美妙. 小潘(生活中确有此人此事)后来离开了波士顿去读书,失去了联系.他是否和小桃重归于好就因此不得而知了.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猜想小潘拿到奖学金,读了研究生,他和小桃也和好了。这样猜想是因为如果不是这样你就不会这样问了,不知我猜的对否,期待下篇。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Hope s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