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极限挑战的意义

(2023-06-02 08:28:57) 下一个

难度攀岩 坠落练习
Sport(Lead)Sport climbing falls

为了配合孩子们练习,去年学习过,但因场馆对Belayer有要求,一直都没能练习。
昨晚约了教练复习,有他在我就可以安心地练习坠落(fall)。一直没好约他,但也只有他在我的启蒙阶段给我绝对的安全感。

fall的意思是,挂钩挂在任何一个固定点,触及下一个岩点滑落时都能停留在原点,调整后,继续攀爬下一个岩点,直到完成所有线路,在终点完成两个挂钩的固定。

我一直都没能Fall,不会,这是需要拿出专门时间练习的。在户外,需要佩戴头盔。

我教练有28年攀龄,也经常独自往来于山上。昨天选的第一条线路是平时Top Rope的热身项。不得不说,其实我根本就没把这条线当回事儿。

但架不住日程紧凑,开始前热身不够。并不难的线路居然成为我的极限挑战项。

如图1??。完成第一次时比较顺利,但转弯处有所停留。我想完整地完成它,想再来一遍。

攀岩的转弯和跑步跑坡是一个道理,不要停,一口气翻过。但新手缺少练习,往往会打怵。尤其需要用一只手支撑,单手完成挂钩动作时对脚的支撑和臂力都有要求。

要么换线路,要么再来一次。没曾想体能不够,技术也有问题,在半程转弯处又耗在那里无论如何过不去。人有时拗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半程后第一次坠落,这也是我第一次无意识的高空坠落,没有恐惧感,直接滑下来的。但因为没转过去非常不甘心。

稍事休息,教练听我的选择。我很抱歉地问他会不会耗时太长。
教练说:只要你想,就去做,我没问题。有一次在山上,有个人挑战一条线,belay 2小时,基本上每一个点都停留休息,直到最终登顶。比赛时,belayer通常工作9小时。(听起来潜台词像:你才哪儿到哪儿啊!别怕,师傅保护你,妥妥的)

果然,差不多半程以后每个挂钩挂好每个点都坠落一次,彻底的Fall练习。次数之频繁,有时是张牙舞抓懊恼地蹦出嚎叫,让很多人看着也是不忍心。旁边两条线的人都不忍心看下去,开始出现耳语(但愿不是幻觉):快了,再撑一会儿,快登顶了![加油]

最后各种不同程度反复坠落后爬上15m的墙头,已经筋疲力尽,直觉得手滑,挂不上挂钩????。终于在尝试并排两个终点挂钩时失手,从15m高空直接坠落!!! 

这也是我最大幅度地坠落。整个人翻滚着掉在半空中。眼镜掉下去,依稀可以看到场馆的人聚集在下面集体关注:极其尴尬。这条不难的线路完成的如此声势浩大。

教练依旧如常,看着懊恼着锤垫子的我直笑。给了我两个选择,同一条线路Top rope或换线,指点我刚才技术上的细节问题。如果方法对了,2个小时10几条甚至更多都没问题。而我才2条线用时就耗去近一个小时。他只查看我的状态,没有休息的意思。这条线,我用时至少半小时。

极限挑战的意义是什么?馆里所有攀岩者都极其平和安静,专注,严谨,甚至保守。那么显然极限挑战一定不是冒险,而是极致后的一点点突破,探索更大份的严谨与自由!

如果以登顶为目的,最后俩钩没完成,不完美。但以坠落Falls练习为主题,已经无法更完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