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取韩裔妈妈

(2022-11-20 16:30:44) 下一个

#关于攀岩的一切#

这学期我有很多时间都隐藏在攀岩馆,如果说现代运动每一项都各具属性,那么攀岩这个项目全方位符合我的脾性。藏身在能够攀爬的环境让我有说不出的舒适感,无尽的灵感和想象力。当然,也攒了很多故事,还有... 勇气!

首先, 在这里不用太多话。可以享受独处的快乐,也可以全凭默契感受目标一致的协作。带水和少量的食物,基本需求就全都有了。

其次,会员费/门票是基本门槛儿,在这里呆得住的人大家意识都有筛选过,很容易有共识,基本礼貌礼仪都具备。

第三,积极纯粹。和年龄无关,就是状态非常年轻化。不纯粹的人玩儿不好这个项目,这种纯粹甚至和身体条件无关,就是心里状态。只要上墙,就只能心无杂念,放空专注,休息效率非常高。这也是该项运动越来越受高智商群体欢迎的原因之一。

第四,即有冒险,又有挑战,同时安全性有保障。

第五,我喜欢在这里交朋友。所有人往墙上一站,所有个性无处可藏一目了然。

第六,我喜欢这里的通透。有啥么啥资源全部摊开,一目了然。

我在国内算适龄结婚,后适龄生育,一儿一女,但在美国遇到的孩子家长普遍晚婚晚育,所以大部分孩子的家长和我们都不是同龄人。姐姐那会儿还好,到了弟弟这会儿家长们的状态就拉开了,稍显我们早婚早育。我家弟弟比较憨,亚裔家长里阶级概念敏感的韩一代家长是需要用点心应付的。这和国家发展过程中每一代移民及其家庭状态都有直接关系。孩子们没有分辨心,要一起玩儿,要做好朋友,有些社交绕不开。

孩子们玩儿,家长捧着咖啡坐那儿聊天,各家孩子玩儿什么该显摆的显摆完1个小时是我极限,其他时间纯粹煎熬。于是这学期再有家长邀请弟弟玩儿时一不做二不休,索性邀请到攀岩馆。

当天我在带一组初级攀岩者挑战新项目,很方便入门儿级新手观察。年长的韩裔妈妈比较容易先入为主,有阶级门第观念,又觉得自己很懂,孩子们就缩手缩脚很难放开了玩儿。这和久居美国的日本妈妈有些不同。我接触的日本妈妈非常冷静,甚至冷酷,但她们身上有很多沟通习性对孩子们潜力开发,绝对有效有力,而且成长的阳光健康,耐人寻味。

于是当弟弟准备和小朋友撒开欢儿来玩儿的时候,在余下差不多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如何和孩子妈妈好好相处,如何安顿这位妈妈成为我的首要功课。

和他们讲解基本礼仪和馆内导游,保护环节也就10分钟。之后,请他们热身,之后来找我,也好给他们消化时间。当弟弟的朋友跃跃欲试也想玩儿Top rope的时候,我请学员协助他们完成基本体验。我继续照顾自己的学员,远远观察孩子和家长。

弟弟的朋友是小混血,基本项眨眼功夫就完成了,就跃跃欲试想挑战下一个难度。我就和孩子的妈妈分析可以尝试哪些项目。妈妈抬头看看就直摇头,各种说辞就上来了,简而言之就是“危险”。

OK, 好的,没问题呀,随意!

紧接着,她亲见我爬,又belayer两位climber完成目标项,就像解题一样还挺有趣。小孩子好奇,也想试试看,她就不晓得作何判断。保护措施做好后,走完确认程序,她大概觉得需要说点什么。孩子刚一上墙,她居然想做技术指导。显然,这会干扰孩子发挥,更会影响完成度。 我就指了个地方给她:相信你的孩子,你不如去那边拍摄做记录,那边出大片。

后来据身边人说,那位妈妈风一样不见了~鬼脸

做为新手,这孩子完成度非常好。孩子妈妈远远录像拍照,在大家的赞叹声中,一脸满足。哇~~~这是我儿子呀!众人赞叹时,也是母亲的高光瞬间。顺势怂恿她也可以试试看~~~(我真不是什么好人)

当小男孩儿准备挑战再一组难度时,她又准备发挥了。就索性请我的朋友带她到孩子能看得到的方向去爬15m墙。

不得不说,母亲为了孩子是无所不能的。我相信在她波澜壮阔的前半生有人挑衅过她,但从来没有近乎陌生的人助推她去爬15m墙。为了儿子能交到好朋友,让儿子尽兴,生活优渥绝不年轻的的她也是真拼了!

你知道,当用一根绳子的两端拴着俩人的时候,需要多大的信任,而咱们的初相识在这里。我做你的belayer,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最信任的学员做你的belayer。刚才那些都只是热身,你和你的儿子将在半空中遥相呼应完成各自的人生第一次难度攀爬。那画面~~

整个过程,无论孩子还是母亲都有肉眼可见的挣扎。那位韩裔母亲在我的push下人生第一次攀岩,第一次爬10m墙和15m墙。只要那孩子有些挣扎,我儿子就在下面对他喊,你妈妈要超过你了~~~

结果嘛,一对儿母子在空中各自完成了人生又一项挑战。遥相呼应的画面非常漂亮!

之后我们去午餐,我跟她分析当天的画面和孩子的表现。结账时发现她早已买好了单,一再感谢,说当天很Fun。

人生就是这样,不去尝试也不会晓得自己的人生极限在哪里。

在她身上我也看到了一股倔强,看到母亲不仅是孩子的底线,为了孩子真的是什么都会去尝试。

韩裔母亲社交心态:我孩子要教这种家庭的朋友,那我希望赢得这种家庭的尊重,至少要试试看让对方看到我的诚意,不能让对方觉得自己不懂。

 

攀岩是心里和身体共同作用的过程,触顶过程中会看到很多很多单纯的表现。事后孩子母亲发来短信反复感谢,俩小朋友一起约图书馆。

育儿经验,鼓励孩子探索的过程中,但凡孩子准备挑战新项目,母亲任何担心的一句话都可能是重于泰山般拖后腿,多说不如少说,少说不如不说。所以恰当的表现有可能是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起尝试,或者干脆不出现在孩子视线范围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如果有这样的愿望,希望沈香的第一次属于我。至少第一次上墙之前电话或Zoom下。我实在是非常好的启蒙老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有攀岩过,如果有机会也想体验一下。赞开心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