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位癌患家属都需要心理医生(四)喝酒

(2022-09-11 09:10:03) 下一个

每位癌患家属都需要心理医生(三)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2209/3978.html

我现在开始运动了,就会明显感觉,疾病的根源里有一项是心理,而心理问题很大一部分是由体能决定的,体能又需要营养支持。所以良性循环是 营养(饮食结构)=> 良好的体能=> 心情舒畅=> 身心健康。在这种基本结构之上,才是外力的干扰,比如教育... ...

我有位朋友刚从台湾度暑假回来,看她一路分享,即便在时差中工作,家族聚会乐不思蜀的样子太让人羡慕,是我也不想回美国,想和亲人在一起。台湾人重家族亲情,亲情维系的概念要胜过大陆很多地区。她有个弟弟企业做得相当成功,同时擅长公益,让我学到很多。他的机构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有明确标注,比如:先天性,未成年等。这让我感受到理性公益与台湾式意识的发展进程。

也就是说,后天自己造成的,成年人自己造成的损害不在他们机构的救助范围。

FB有很多几万人聚集的癌患群,我时常会去那里看一看,癌患普及化我是在那里得到的结论。大家都积极治疗,正常生活,淡化了疾病带来的不便与影响。

疫情淡化后逢年过节我都会带着孩子们到Chef Lee(癌患3期康复者,我导师)家走一走,偶尔小住,缓解她无子女产生的一些情绪。当下小长假,这周末到Chef家家庭聚会,带了一位姐妹。Chef 喜欢喝酒,因为我通常不喝酒,她先生也不喝酒,但懂酒,所以她非常喜欢和我先生喝酒聊天。但孩子们找爸爸游泳,泡汤、游泳、喝酒很难兼顾,总不能热聊尽兴。这周刚好有机会,我就带这位姐妹给Chef当酒友,让她们彼此喝尽兴。

喝完酒的人表现形态各异,有人爱说话,有人爱笑爱哭,有人蒙头大睡,有人呕吐各种让人难以招架的反应... ...在稍微有点失控的情况下也许会让人放松,也会做一些不受控的事情,逐渐衍生一个词汇叫酒品,也是潜意识的一些延伸。

这位姐妹单身,事业职场刚起步,平时压力也大,没有亲人在身边,也想借机让她度个小假放松。我的生物钟不大容易干扰,见他们都在泳池边喝酒聊天状态良好,收拾停当,到时间就带着孩子回房间休息。

半夜时分,先生叫我起来看看那位姐妹,说她好像在喊叫。她睡在距离Chef比较近的房间,我睡得正酣懒得理,先生又不方便去看,他怕我带去的客人吵到Chef夫妇很是不安。最近我的一天从早上4:30开始,躺下就不省人事精力无富余,大家都是成年人,森更半夜让我去照看客人,情绪上很难消化。但她确实太吵,而且非常频繁地喊叫,终于让我忍无可忍,蹑手蹑脚去查看。稍加安抚后她呕吐,之后稍微安静,然后又开始哼唧喊叫,很痛苦的样子。

于是,我带姐妹去了距离Chef远一些的房间,方便照看她,也防止她吵到主人家夫妇和其他人休息。这一晚她进进出出坐卧不安,各种反应是我生活中未曾见过的。我看见,我在身边,自然全部要一一应对。最后一觉是兔子觉,终于熬到天亮,她说,姐姐我想要吃什么什么什么... ...

今早的主厨是我,想从容地为Chef和所有人准备一餐可口舒适的早餐,提前做了菜单昨晚睡前完成了准备工作。如果是过去我可能会一一答应,会按照她的需求把自己的时间全都花在需要照看,提出需求的人身上。我把这当做善良,当做宠。但这几年,尤其疫情两年见证的各种患者和患者家属的心态让我对她的反应有了更加清醒冷静的应对。

见她多少有些清醒,就玩笑着告诉她昨天晚上发生的事。她显然断片儿了,但全都留在我的记忆里,而且做为身边的人承受和见到了她无意识下的所有行为。我们嬉笑着完成昨晚的梳理(文字生硬,开心式表达现场动作+表情会让人捧腹大笑,请自行脑补)

1、美食是Chef和我做的准备,请你来是希望你能enjoy,你也确实enjoy

2、那几瓶酒虽谈不上名贵,但也都是有出处的。我不喝,但我请你喝酒是希望你enjoy

3、做为晚辈,我希望你能得到长辈的照看和引导。我把我的导师介绍给你,导师接受你,是因为有我给你做背书

4、你现在未婚,在寻求婚恋对象,Chef与小他16岁美国丈夫的爱情故事和相处过程希望对你的婚恋观有所启发

5、邀请你到家里一起共度假期,是希望拥抱你成为家人

6、你是成年人,你是客人,接受再好的教育有再好的职业经历,共同经历中的表现华丽的简历无法装点,更无法掩盖

结论:美食美酒招待,席间enjoy,酒后各种痛苦是你自己索要无度、自不量力造成的。请你自己承担后果,给别人造成的不便自己承担。我按照计划中的菜单招待所有人。你是客人,我会给予你现有的一切方便,但不会特意为你加单。

补救方案:想办法尽快调整自己,睡觉、游泳、散步、跑步随你。早餐我会准备,其他自己看着办(尽快调整找到舒适的状态)

***********************

Chef有一次分析癌患心里时曾说过,在常态环境下的所有癌症患者其实都有对事对人的“贪婪”,过度执着,索要无度与自不量力会让心态衍生出一些难以控制的疾病。疾病的痛苦掩盖了很多真相,家属和身边的人无法表达无所适从,势必会积压情绪。

同情,但并非所有的一切都值得同情。就像片头一样,公益机构救助是要有原则和前提的。我当时不忍心不能自然接受,今天客人酒后的表现真真切切速效地走过这一切,我开始理性接受。

未完待续,勤劳的Chef 已经开始备餐,说好我来做的... 准备健康早餐先

祝各位小长假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