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社会的低端/基础消费链(多图)

(2022-06-27 05:41:48) 下一个

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不是他的高楼大厦,不是他虚于表面的繁华,而要从它的衣食住行民生生活链开始。迄今为止,带给我最好体验的国家和城市仍然是新加坡,没有之一。那片土地,从下了航班,双脚落地便有一种安全和安定的气息。这次我的商务旅行,兼具女儿的中学毕业之旅,我们又开启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从民生开始的探索。

到了新加坡,导游会建议尝试公共交通。第一次去新加坡时还在北京工作,当时出行已经是避开高峰期打出租车为主,但任何时候北京公交停靠站都会有人追着公交车一拥而上。相比之下,新加坡的公共汽车非常准时,等到时人不多,也都非常有序留下极佳的印象。

这次波特兰出行我们是早班机,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时间比较从容,下了航班就从体验公共交通开始。下了航班,我家的中学生好像来过一样,一刻没停留,一瘸一拐(出行前受伤,此时我还不知道她伤到底有多重,就顺着她步行)没几步就带我到达轨道交通站。点了几下就出了两张票: 未成年人$1.25; 成年人$2.5。

见我们准备乘车,站台的工作人员恰到好处地出现说,你可以在任何一站停靠下车。就两节车厢,我们上了第二节,居然包厢, 没人。中间有游客上上下下,彼此对视一看,哦,也是游客,大家笑着点点头打招呼,做一些好玩儿的表情简单问候。直到我们到站连1/3都未曾坐满过。一路我用Google点看到站时间,停靠站,和车厢预报的地点都有衔接,很方便。我们一共16站,几分钟一站,这一趟轨道交通波特兰沿途风光也就看的差不多了。第一印象,这座城市好干净,比LA干净多了。且绿色环绕,气温舒适宜人。


这次行程我们的住处在市中心。波特兰的市中心精致干净,处处都显示着城市建设者的用心与品味。但两年前开始这城市被糟蹋的满目疮痍,目前正在一点点恢复。一早出门温度舒适,第一天行程完美,非常开心。

其实出发之前一周COVID转阴后嗅觉一直很迟钝,什么都闻不到。然而有一天早上过马路,突然一股刺鼻的味道直冲脑门儿,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味道让我十分不适。我朋友叮嘱不要太早出门,所以我出来时很多Homeless已经打包离开,但他们的气息还在。第一次感受到一种比僵尸还可怕的存在。

停留的几天从早到晚每天一个半程马拉松的步行量。市区不大,纵横间10分钟内可以到达所有想到达的地方,加上傍晚在入海口绕着大桥跑步,所以市中心大大小小的街区都走了个遍,有的在不同时段来来回回还走了很多趟。所以Homeless问题逐渐成为自由行走的干扰。

这张图片精准定位Portland当下。雨季刚过,美丽的季节,美丽的街道,舒适的温度,美丽的人(她或者他 ,亦或… ),还有Homeless。

捕捉到她镶嵌在让人困顿的画面勾勒出如此美妙清新的画布,情不自禁想靠近把照片分享给她。当走进她想一同等信号灯,听到Ta眉飞色舞讲电话,不得不放弃了这种念头,只是呆呆看着她渐渐消失在街道的尽头。应该猜出来了,这位比美女还妖娆的美女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女生。

行走在6月,不同的时段,美丽的波特兰,街道两旁的商家不止一半儿空空荡荡。所有写满历史的酒店门口都大门紧闭,带着装备的门卫若隐若现出没在酒店。一眼略过美丽的城市,小憩停留,满目创伤,咖啡依旧飘香。

**************************

波特兰的老城区非常干净整洁,市区100年建筑随处可见,古董店和二手物品店,书店里的二手书随处可见。逛了几家二手店之后,有一天,我们干脆一早打了Uber去了趟Goodwill,俄勒冈最大的二手物品集散地。这里回收的二手衣物甚至会成磅出售。

这里流通顺畅,生活必须的家具和衣物,书籍,应有尽有,可以满足除了食物外的所有日常所需。所有的人都非常礼貌,也很受环保人士的推崇。
采访了负责人和店员,也让女儿去了解运作,允许她带着手套去翻看和体验。

不得不佩服我家中学生的行程安排,细致到民生最基础的一面。很感谢美国的教育感谢我的孩子,因为她,我对世界的触及也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单一的读书上学做学问。


周末最开心的事就是逛农夫市场。这些在我眼里那就是盛世美颜,恨不能全部打包带回家。

地处波特兰州立大学的农夫市场是俄勒冈州最大的农夫市场,为此行加分题

买了四种8个苹果挨个儿啃,巨大巨甜的樱桃两磅$17,边走边吃,边看边聊心满意足。
 

无论走到哪里,生活第一位。而波特兰的这个季节,绝对是可以让人感受幸福的城市。


Powell's Books, 鲍威尔书店。
I love Portland, because of you!
打卡世界最大的独立书店。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独立书店,而且书店的人络绎不绝,而且书店所有的推介全部是手写,已经足以说明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了吧。

过去我们旅行每一站都有一些必去的地方,作为参照物比对各地的发展。比如公共图书馆,食品超市。
来到波特兰,图书馆被书店替换。第一天前往已经把大部分时间用在这里,后来我家的中学生干脆租了辆滑板车。自在地滑过城市的街道,直奔书店。我把她往那儿一丢,好几个小时过得飞快。彼此相望间,无需打扰,各自忙碌,各自享受,各自安乐~ 


我COVID隔离的几天,家里一系列事。行程是很久前就订好的,隔离期间我家中学生受伤,但说不需要取消仍然可以前往,到达后才发现比想象严重。

出门后从航空公司到博物馆各种照顾。带着“残疾人”出行,不好受,但也感受到更多来自世界方方面面的方便和善意。

比如我出去工作,她在酒店熟练地用各种App叫外卖和送餐服务;给她放在博物馆,博物馆会给她配轮椅,百年历史的老电梯上上下下有专人为她服务;航空公司给我们调整座位,亲眼所见像拼图一样,把我俩拼在合适的座位,并取得其他乘客的理解和支持。所有的一切都展现最方便和美好的一面!

跨州就医问题:要找加州开处方的医生,在当地取药,或者在当地另外挂诊。在加州已经急诊和复诊做过处理。到波特兰后烫伤大面积水泡破损,小姑娘疼的龇牙咧嘴也没打扰我,也不让看,让我特别过意不去。知道后电话约当地医生,要等,很麻烦,再次挂急诊怕耽误。就第一时间赶去附近CVS药房找药剂师。藥劑師是中东人,视频后给推荐了非处方药。他们店没有,赶紧去下一家找,又遇到非常好的药剂师。亚裔,也是先电话问询,了解详情后,全程陪伴服务。非常感动!

总而言之,出行与洛杉矶相比,交通费微乎其微,没车生活也可以很方便;饮食消费和洛杉矶差不多,品质非常稳定;服装和阅读,完全可以用极少的消费满足日常,消费层次几步之遥非常丰富。从各种品质的二手(二手并非都低端,有些二手品质很好,比廉价的新衣服品质高,经验人士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淘货)到世界顶级品牌,环保用品,高科技产品,百年老店应有尽有。住,市区酒店水准平均,可以体验老式酒店,感受人文风情;波特兰当地人非常好;房价与洛杉矶相比相当有优势。


初夏的波特兰非常宜居,也是旅游出差的好季节。

6/28/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 是呢~ 尚未进入高中前的暑假已经全忙开了,全部是社会实践类,比上学还要忙,一天Work的时间超过10小时。不是她一个,她们周边的小朋友都这样,我也一起跟着涨见识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长大了,所以妈妈尤其开心:)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羡慕羡慕~~~那里处处都美好,每个人看世界的角度都不一样,自己去探索就不剧透啦!新加坡去邻居国家非常方便,东南亚国家到处都接地气。防晒防暑做好就可以,期待分享有趣的信息呀!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在新加坡怎样才能逛到这样接地气的市场呢?马上要搬家过去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呢~过去,有些会让她停留去逛逛。这两天傍晚绕城区和入海口跑步,尤其那股刺鼻的味道让我Homeless现象有阴影,所以这次很抗拒看二手衣物。修改的部分有写的...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读者各位:刚完成编辑,特意备注,改了不老少,刚点击发布已经被置顶。被修改的部分也找不到, 可能要换个时间再来修改。感谢跟读,祝周一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带着女儿看世界,真好!vintage 二手店年轻人好挺流行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