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攀岩队里来了户日本人

(2021-12-15 21:01:50) 下一个

只要说孩子玩儿攀岩,就总会先被质疑不负责任,加上疫情期间被居家工作为主的佛系爸爸坐实了“教子无方”,所以就破罐儿破摔,变成了“尤其开心教子无方”。

但我总会暗自庆幸,如果不是疫情期间的坚持,孩子们根本就没机会进现在的团队,而佛系家庭里也根本就不可能出两个喜欢攀岩这项运动的孩子。

在攀岩队里,只有我家孩子是攀一代,而且是华一代。我们队小而精,最近发现族裔分布越来越丰富,有犹太裔,德裔,白墨裔... 印裔二代?,俄罗斯三代,韩三代,教练是该项目里极其少见的黑人。最近加入一户有亚裔血统的攀二代,还一户日裔家庭俩孩子。三五代的日裔家庭我们都接触过,仍有血脉骨子里的精神气质,但非常有亲和力,但这个家庭从表达和表现看显然带着新移民家庭的棱角,他们带来的气息不得不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对该项运动的态度是否端正:因为那日裔家族加入我们队之后,和别的家庭带给我的印象太!不!一!样!了。

第一次在训练场关注到那日裔爸爸,他们的母语是日语,家庭语言是日语,但英语也非常好,和一般的一代移民家庭有浓重的口音不一样。我心里就暗想:日本鬼子来了~~~~~ 我们一代出来之前就是被“亮剑”洗脑的... ... 对“小日本”有扎实的认知,导致十年以后都未能被美国文化完全格式化删除这部分印象。 这让我即羞愧又无助:我在美国这么被包容友好地对待,却模糊不掉这种“族裔偏见”???

攀岩这项小众运动中无论家长还是孩子话都不多,教练有绝对的亲和力和领导力。无论来自哪里哪个队,能坚持下去的个人专注度都非常高,内驱力很强,enjoy这项运动,彼此之间友好礼貌,相扶相持彼此尊重,共同推动着该项运动的发展。这种文化是我能沉浸其中的主要原因。所以长期接触的老美家长,无论男女都愿意带动新人,参与感很强,给我的都是可靠的依赖感,互动顺畅。而这位新来的日裔家长小而强,莫名让我感受到一种压迫感和紧张感。

我发现那日裔爸爸身手不错,不是新手,但初印象是不苟言笑。我本身接触的华裔家长攀岩手极其有限(事实是尚未接触过... ),心想,这样的爸爸参与指导孩子,那孩子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得多加分啊。俄罗斯裔爸爸人家玩儿滑雪,战斗民族的精神气质+美国精英教育的滋养,这户俄罗斯家庭四个孩子各个儿漂亮活泼,也很会玩儿,爸爸指导陪练时,也是相当有条理。俄罗斯爸爸也不苟言笑,但颜值高,无论如何也不会带来压迫感。

这户日裔家庭夫妻同进同出,极其重视家庭教育。那种面对新环境,一家人旁若无人的凝聚力和精壮感,父亲的家长威严,让人印象特别深刻。

他们能不能顺利融入团队环境,需要多长时间不晓得。相比之下,比他们稍微早一些加入的美国家庭和美亚混合家庭就相当自然融入,孩子们在团队内的训练也相当出跳,没几次大家就很自然感受到因他们的加入带来的荣耀感。竞技场上,大家除了用成绩,就是成长幅度来说话,其他的也不用太考虑。

没有比对,就没有思考。日本是攀岩强国,在美国,日裔攀岩手阿诗玛(Ashima)已加入美国国家队,拥有一众迷弟迷妹,对日裔的鼓励带动自不必赘述。这一户日本家庭的加入,他们的精神气质一下子让我有了莫名的紧张感。不能再佛系了,日本人真的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勇敢者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像连续剧,继续播报。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做为新晋奥运项目,攀岩常被先入为主妖魔化,室内攀岩其实是非常全面的运动项目,尤其对核心训练的帮助非常大。因此,也是年轻人非常热衷的项目,攀岩馆里最常见的就是各种身形漂亮的俊男靓女,赏心悦目至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