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开学第一日,走失儿童成年后的回忆

(2020-09-01 11:20:28) 下一个

今天是我们学区开学第一日,我们绘本故事会的许多小朋友一起经历幼儿期,今年又一同晋升到K班和一年级,开心阿姨和大家一样兴奋,非常期待今晚故事会听小朋友们分享开学第一天的心情。

应该说,探索知识,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知识的获取途径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学习,一种是经历。咱们故事会的小朋友们都生长在非常好的家庭,爸爸妈妈都很重视小朋友的学习,小朋友们也很用心。经历,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要依靠小朋友们不停去积攒。经历会帮助小朋友们验证知识,产生新的求知欲,也会让小朋友们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可行的创造。

开心阿姨和小朋友们一样有非常幸福的童年,只有一件事情,可能是小朋友们没有机会经历的。最近因为一件小事,激活了这段回忆,在这样特别的起点,非常愿意和大家分享这段小故事。(下面将用第一人称讲述这段故事。)

我小时候生长在中国的北方。六岁那年,亲戚家的大哥考取北京的著名学府,要从他家乘火车到城市里的我家,再中转去北京上大学。那时候出来一趟不容易,所以一家人都前来相送。大人们说着各种欢喜的话,小孩子们也活蹦乱跳非常兴奋。

下午大家都累了,稍事休息,小孩子们仍意犹未尽。大我八岁的二哥就带我出去玩儿,想我给他做向导。他是外地人,我又在大院儿里长大也不认得外面的路,没一会儿就迷了路。不知走了多久,家越来越远,我和哥哥也走失了。

八月末九月初的北方已经有些寒意,天也很早暗下来。

记忆断片... ...只记得我在一户人家暖暖的炕上,给我盛了一碗粥,怕我烫着,先放凉, 还夹了一些咸菜。那粥是玉米粒儿做的,我从来都没吃过,那种咸菜也第一次吃, 脆脆的, 粥就着咸菜实在太好吃了。

成年后,我也一直在找寻当时那粥的味道。直到前几日捧场团购,老板附送了一份大玉米渣子杂粮粥,一口吃下去,回忆全部被激活。

因为长在学校院儿,而且是双母语,那户人家大概觉得这孩子很特别,猜从哪儿来。问来问去,商量来商量去,他们找了大队,大队再打电话汇报在铁路边捡到了这么个小孩。

另一方面,我爸发动了全校师生在附近地毯式搜索,后来惊动了市里,到处在广播找小孩。试想,城市里少数民族本就很少,又是校领导的孩子,这孩子家族在当地还有些影响力。走失是自己的问题,但如果出什么事,影响就会很恶劣,少数民族就不一定搞出什么事。

但很幸运,我遇到了非常善良的一家人,我回到学校大院儿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再后来这件事被慢慢淡忘。

最近国内时常有走失儿童不幸被拐带的新闻,我都没想起这件事。倒是这一碗附送的大渣子粥让回忆越发清晰。

我想要说的是 1、小朋友们的双语专长在有些意外面前会成为救命的稻草,因为你很特别,一定会被关注或关照。所以,咱们要坚持双语学习。

2、我们相信善良不分贫穷或富裕。那户人家的生活并不富裕,但现在想起来他们对一个捡来的孩子非常和善,朴实慈爱,我没有受任何的伤害或委屈,甚至感受到呵护与疼爱。

3、在成长途中,我们生活在美国的大多数人都会感受少数民族或少数人种的差别对待,但它不应该用善意或恶意来区分,这种差别时常只是因为不一样而已,没什么特别的意义。我们要追寻的是差别所包含的内涵,用更强壮丰富的内涵让自己的特别更具有影响力。

最后,善良是会被记忆的,也一定会被传递,被感激。

9/1/2020 尤其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