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礼物VS压岁钱(有美图有真相)

(2020-01-31 22:03:34) 下一个

十几天前打开文学城悄悄话,收到纽约的周刊《华周刊》编辑留言,说圣诞期间想刊载本篇,因找不到作者本人所以先行刊载,之后发了电子版给我。稿费没有,不过比起刊载和转载我的文章,连作者名字都不留的自媒体和也还算客气啦。大过年的,祝各位万安!

 

本周本来是要编辑视频的,因为筹集我们团队武汉防疫物资的事情真是没得休,在筹款=>采购=>运输=>终端接收等一系列操作中也是遍尝了人间冷暖。

 

在确定认捐医院这个环节,为了能找寻到定点医院,确保在监督下把物资一份不差地交到医院医护人员手上,我锁定湖南和川蜀地区能够协助我们做监督的伙伴,在和他们沟通的过程中提到了圣诞鞋盒这件事。

 

政府主导,公益辅助,公益能到达的地方政府要给予政策支持,才会确保社会的良性运转。

希望国内的小朋友也能早日收到鞋盒这样带着梦想的礼物!

 

视频肯定要放,Idea一套一套的,知识要有输出,才便于更新调整呢。

 

~~~~~~~~~~~~~~~~~~~~~~~~~~~~~~~~~~~~~~~~~~~~~~~~~~~~

 

圣诞礼物VS压岁钱

 

虽然我也会写宇宙洪荒,但更多的时候会停留在比对思维中。

虽然偶尔四岁多的小弟会提醒:“妈妈,这样比是不对的。没有谁好谁坏,大家都很好。”,我尽量模糊孰优孰劣,关注个体的特点。但时常,生活赋予的感慨,都是来源于过去和现在的比对。

 

比如说,这段时间时常都在准备的圣诞礼物,就会让我想起过去收的压岁钱。

穿新衣,给小孩压岁钱是中华大家庭农历新年的传统。我收到的压岁钱一般是大人们提前去银行换成崭新的钞票,放到红色袋子里给我的。我给小孩的通常是提前一天压在枕头下面,或者直接给他们。

从小到大,收压岁钱可是一年里最集中的创收致富的时机,所以农历新年,早早地就会等着大人们“上供”。似乎有种约定俗成,就算大人们送了礼物,也会再给一份压岁钱。可见,压岁钱是农历新年除了家族聚会以外,最让小孩盼望的事情之一。

 

我的孩子是我们家族新一代的第一个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孩子一出生,爷爷奶奶就各种祝福了。可是,很快祝福就变成许诺,要给她什么什么。而过年,正是这种许诺变现的最佳时机。这其实挺可怕的,女儿稍微一懂事就会觉得自己可以不劳而获,可妙?

所以在先生家过年的时候,就对公公婆婆说,咱们过年能不能给孩子准备包装好的礼物,而不是压岁钱?结果,包装好的礼物没来,金饰来了。他们挂在嘴边的话就是,给你钱,想买什么,自己给孩子买吧。

于是,慢慢地,在我看来压岁钱是一份满满的宠爱,却也是类似于“随便”的东西。

 

最近几年人在美国。孩子们大一些了,我就开始带孩子一起做义工。她6岁那年,也就是三年前,第一次参加教会组织的鞋盒义工活动。她和我朋友家的小姐姐一起在一群大人中间穿梭,把一个个礼物分类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盒子里包装好。满满的一个盒子里有许多的东西,有文具,有玩偶,有跳绳,总而言之打开一定有惊喜,会喜不自禁。当时他们得到的信息是,这些盒子会送到集散地空运到非洲地区做圣诞礼物。

 

第二年,我有机会去圣诞鞋盒儿礼物集散地做义工,去审查各地寄送来的礼物的安全性,还要做分类包装。这一次是随着教会的组织,协同附近邻居和13岁以上的青少年孩子们一起去的。打开第一个鞋盒儿的瞬间,我的眼泪刷一下就下来了。

我这么爱收礼物的人,却真的很少礼物会带给我这样的感动。后来一个个打开即将送往世界各地的圣诞礼物,那些鞋盒儿礼物仿佛带着磁铁,让我迫不及待地拆开一个又一个。

 

是的,那里面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绚丽带着魔法,颜色非常漂亮,而且不仅是一样。里面有照片或者祝福的信件,有的留有地址。寄给男孩的礼物,里面通常会有牙刷、香皂等洗漱用品,蜡笔、铅笔、铅笔盒儿等文具,足球、皮球,跳绳等运动物品,小乐高、贴贴纸、运动明星的照片等等。

寄给女孩儿的礼物则有漂亮的毛绒玩偶或者梦幻的小公主玩偶,漂亮的世界各地的风光片,或者明星的照片,洗漱用品,文具,有时还会有一套公主服,一套彩色的皮筋儿,靓丽的发卡等等。大一些的孩子的盒子里还会有内衣和卫生巾。

 

总而言之,每一个鞋盒儿打开,里面的东西,都会是通向外面的门,非常的实用,而且有准确的引领信息。那品种太让人眼花缭乱,每每取出一个鞋盒儿,拿出一件件礼物,都会觉得那盒子好像一个百宝箱,有取之不完的宝贝。而每一个宝贝里似乎都藏着一个无穷大的梦想。

 

于是,这圣诞礼物包装集散地,就好像圣诞爷爷与精灵们准备圣诞礼物的梦幻加工厂,飞机就变成里麋鹿飞翔在世界各地的天空,把一个个祝福奖励给天下的小朋友们。

 

今年是第三年。在最喜乐的义工加州花坊和本次活动召集人Lily的带领下,我们开心义工团全程配合并跟随,与新移民英语角,新移民青少年团体,邻居绘本群的小朋友们自发组织,事先准备好了95个鞋盒儿礼物并包装好送往圣诞礼物集散地与来自全美各地的“圣诞爷爷的礼物”汇合。另外,来不及准备礼物和包装的新移民们又在网上捐助了许多份儿圣诞礼物。不仅如此,我们还组织了许多新移民家长和青少年到现场帮工。每一组都要工作六小时。

 

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到了现场是最给力的圣诞精灵,每个孩子都在用自己的青春,为那些礼物植入生机和梦想,植入实现梦想的魔力。

在这样的礼物衬托下,一般的礼物就相形见绌。我再也看不上别的礼物了,也想要一个圣诞鞋盒儿礼物呀!

 

这两天为家人和朋友准备圣诞礼物,包到手发软。有过做圣诞礼物精灵的经历,准备礼物就会更加的用心。圣诞礼物是一份梦想,带着一份渴望,是一份祝福和满足心愿的魔法。

 

农历年的压岁钱,是不是也可以变换一种模式送出这份祝福。让祝福不仅是“随便”,而变得更加具体。是不是能让人看到用心,种植一份无价的梦想,而不只是一次甩手带去的一笔小财富呢。对了,最近见有些红包不仅是压岁钱,还有旅行机票,也真是不错。

 

所以,梦想和压岁的红包,哪个更实惠,哪个更无价呢?

 

12/19/2016

 

(圣诞礼物包装现场,虽然是临时包装车间,但装备齐全,管理有序,培训即可上岗,每个人工作都很尽责。全美有八个这样的集散地,确保礼物是安全、完好无损的。之后分类、包装,等待运输)

 

(一群特殊青少年在熟练而有序地工作,与他们负责人沟通后,进行过简单的采访。她们非常愿意配合拍照)

 

(我们团队部分青少年和家长被安排拆产品的包装和条形码。这些物品是集体采购的,费用来自捐款。我们团队的华裔新移民也有数量不少的捐款。)

 

(这一户家庭,经过允许进行过简单采访。姐姐这是第三年参与这项义工活动,弟弟刚满13岁就开始与姐姐一起参与活动。妈妈全程陪伴,自然就变成非常有意义的家庭活动。)

 

(每份礼物我们都要拆开仔细检查,有些礼物非常有趣,时常会带来感动和会心一笑。拆开礼物是一份惊喜,准备礼物是一份诚意。)

 

(邻居绘本群小朋友们为同龄小朋友们准备的礼物,男孩子有小车,女孩子有项链和梳妆用品。也蛮有意思的)

 

(每份礼物的空运费是$7, 大部分人都在捐助礼物的同时都会自负运费。有少许人会忘记放运费,这户人家则额外捐助了很多。)

 

 

(每拆开一份礼物,都会有一份期待,仿佛看见一个个小孩的脸分享着他们的喜悦)

 

(换班途中部分成员匆忙合影作纪念。我们团队由家长和青少年自发组织,提前一个月组织报名,11/22,11/23,11/24连续三天,不同时段都有成员参与)

 

 

我们区华裔移民捐款和筹集的礼物,共95份,另外还有捐款。新移民太给力

满载祝福的礼物飞向世界各地, 收到礼物的那一刻会不会就是一个小小的心房梦想在开花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姐姐,呜呜呜呜呜,可是最近开心不开心呐!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大家一起暖暖~~~~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圣诞节礼物,好有爱心^_^
开心着大家的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赞开心和大家!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要知道,我接触和从事公益六年,越来越觉得公益是人文意识的系统建设,是需要几代人一起完成的公共事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