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了,最后一个政治群!

(2019-11-01 13:59:35) 下一个

如果说我和其他新移民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来美国一开始就做了许多义工,和许多义工不同的是,第一个义工项目就接触了政治类义工。我个人在这过程中完成了民选政治的大启蒙。

那是被誉为在美大陆华裔移民政治启蒙元年的2014年初。我做文宣,在几个500人大群里混得风生水起。那时候大部分关注政治的都是40、50岁的人,30岁出头的都忙学业忙生计,关注政治的就那么几个,我又是刚从大陆来美,思维和造句就显得活泼和新鲜,非常容易得到关注。也得到许多人帮助,给予我这样的新移民非常多的信息科普,资源支持。就趁机带许多大陆新移民一起参与美国的的民主选举的助选。

那时候大部分新来的大陆新移民财力上都有些底子,消费能力强劲,大部分不需要打工赚生活费。所以在淘宝的带动下关注代购、直销、传销,想办法赚差价的居多。我在那样的群里宣传移民初期要上成人学校、社区大学、参加助选就显得异常格格不入。大家都知道2014年的微信盛况,经常一觉醒来就会雨后春笋般多出好几个群,每个群都是陌生人,我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帖子往群里扔,那些政治类助选的帖子对新移民来说就好像炸弹一样,经常在生活群里被警告??。

那一年真是挺好玩儿!

选举过后,那些经过过滤和民主选举洗礼的曾经并肩作战的新移民们像我一样对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充满好奇,为了孩子们必须想办法尽快融入。于是,又开始接触新的义工项目,通过教会在内的大量义工和上学来学习本地文化。

但这个民主选举真是美国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啊,有过这么一遭,三天两头我就会被带进各种政治群。更有意思的是,平时不联系逢年过节连问候式互动都没一声的人,只要一有助选,就准会有人来游说参与助选,带人去扫街拜票。

难道我是扫街拜票的机器么?于是2016年年中退出所有政治相关群。这时候,有位和我共事过,给予我非常多支持的老兄自己组建迷你群,收留了我。我自然很感激他,用我的方式去维护群和学习,尽量传递不一样的声音和信息供大家参考。

不过一周前我退出了停留三年的群。有善良的群友再给带进去,再退,说什么也不进了。退出原因:观点不同很正常,但对人对己要诚实,言论和行为要负责,与人相处要具备基本礼仪,否则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于是,再见,最后一个政治群。

我自己活跃的群不多,三年来政治类群还就这么根独苗。毅然决然退出天天打卡,告别有所依赖的人群,未免有些伤感。前面几天习惯性打卡时间一到,还寒着心眼泪汪汪地想这些人真是老不长进了!!! 难道是幼儿园直接跳班,飞奔到宇宙中心打阿三的吗?!啥商都没显出高来,不仅没长进,似乎还在退化。

有前辈说,是因为我成长了。也许,是我成长了!随着在本地的视野开阔,许多曾经看似深不可测的人和事一个一个都显得不那么新鲜,又马不停蹄接触许多新事物,一环扣一环的磅礴实务需要学习和应对。

退出最后一个政治群一周之后,发现真心省很多时间和精力,开车翻手机信息琢磨怎样应答的环节全部省了,安全系数自然也增加了。

群里大半我都没见过,所有人生活中没有交集,自然不会影响生活。日常生活节奏不会变,删除的部分自然会有其他内容替换,原本总显得虚无缥缈的讨论被具体事务取代,思路也更加务实。只要自己一直用心生活持续进步,那些曾经仰望的人渐渐在眼里变得虚无和轻浮,也是成长中会经历的痛。

不晓得和我同期的新移民是否和我一样度过了艰难的新环境适应期,无论如何,我的大启蒙阶段已呈过去式。不是退场,是一场洗礼。退出最后一个华裔政治群,还要写这样一篇博文,于我来说就好像成长中的一场告别仪式。

然而,大众大启蒙文化还需要此起彼伏地持续。那些能够坚持大众科普,持续中文大启蒙文化的人真正值得尊敬。

11/1/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每个时期,每个地区移民的表现都不一样,最近在读《美国种族简史》挺好看的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每个时期的一代移民表现都不一样
HBW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新移民财力上都有些底子,消费能力强劲,大部分不需要打工赚生活费。所以在淘宝的带动下关注代购、直销、传销,想办法赚差价的居多。” 如果真是这样,感觉怪怪的。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的大陆新移民财力上都有些底子,消费能力强劲,大部分不需要打工赚生活费。所以在淘宝的带动下关注代购、直销、传销,想办法赚差价的居多。
只能说你对中国移民的构成并不十分了解。美国三百五十万中国移民,其中一百一十万福州长乐乡下的,八十万北方下岗女工。三年前,中国人开的按摩店就超过中攴馆了。有钱人到美国是转移财产,真的美国移民大多数腰无分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