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复:英语带你走向自由(美国应用篇大全)

(2019-04-17 09:14:56) 下一个

英语带你走向自由(ESL篇初级大全)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904/12631.html

 

英语带你走向自由(美国应用篇大全)

我家定居在洛杉矶,是超过5年,未满10年的初阶移民。我家儿子特别调皮,协调能力也不错,就把他送去玩攀岩。这次春假我们一家人和他们攀岩队一起旅行三天,去一个叫Bishop的地方攀岩,也是第一次一家人一起沉浸在全英文环境这么长时间,因为行动和用餐都在一起,相当于接受了一次集中强化训练。

我们整个团队的人员结构如下:共12户家庭,一位教练(团队老板,唯一黑人),19个孩子,最小的成员3岁,最小的攀岩者5岁女孩儿7岁男孩儿(都在试训中)。男女孩儿比例各一半。其中3位母亲,10位父亲(一半儿是攀岩者,大部分熟悉户外生活),一对儿夫妻。新移民家庭两户,俄罗斯家庭和我们一户华裔家庭。

其他家庭全部美语,自不必多说。就来说说我们和俄罗斯家庭。俄罗斯家庭有4个孩子,分别是3/5/10/12岁,母语全部是俄语,10岁和12岁两个男孩儿具有俄语阅读能力,3岁和5岁两个女孩儿只通俄语,上学之后开始学习英语。这是他们家的教育策略。这家的孩子颜值非常高,老大,也就是12岁的长男长着一张像雕塑一样的的面孔,他前一天和他父亲一起去附近滑雪,第二天才和我们汇合。但很快就融入到团队,并在相处中感受到非常有担当的一面。他家的主要攀岩者是10岁的男孩儿。但其他家庭成员配合10岁男孩儿之余,各自也都自得其乐,配合训练。这两个孩子英文能力非常好,父母之间用俄文交流,英文有口音,但交流顺畅。

然后就是我家了。其中,我是最具代表性的零起点英语应用者。先生和我有分工,攀岩项目是我跟进的项目,这次集体旅行户外训练,他是第一次集中接触团队成员和这个项目。他非常清楚我的语言能力,但也着实见证了我在这个项目和团队中做为父母的成长。是的,我和那位俄罗斯母亲成为了好朋友,团队的爸爸们非常有耐心地为我讲解和倾听,我在团队最好的朋友一对儿双胞胎的妈妈经常发短信问候我的感受。其实,有那么几次我都想退缩,教练的眼神也隐隐担心和探询我会不会知难而退。但孩子们喜欢也挺当回事,团队家长们努力把我带入环境,一点点也就挺过来了。

这次旅行是我们全家的一次全英文社交活动,也让我们意识到这才是融入美国大众生活的开始。不同于表面的学校生活,肤浅的你好我好式的交际,而是在荒无人烟有待开发的国家公园共同挑战自然的过程中对美式教育和成长的家庭生活与意识,危机处理,家庭成员关系建设有所观察的绝佳机会。也为我自己的英文学习交了一份作业。

不用说,有过这么一次集中训练,无论孩子们的技能,还是我的语言能力都有了不小的进步。

我们来看看,一个零起点英语的俩娃妈是怎样走进全英文环境,在一个用中文也能生存下去的生活环境,应用了哪些当地资源让孩子们和家庭能够与本地大众生活文化无缝对接的。

1、决定定居,移民起步阶段

此时最重要的工作是为孩子们择校,安顿居住环境,考取驾照。这个阶段比较兴奋,生龙活虎,新环境也让人兴奋,一股激进和鸡血劲儿,依靠手爪并用和翻译软件儿也能做基本沟通,英文语言能力还并不是特别迫切。

此时,最大的诱惑是能够依靠老移民打下的天下,用中文工作。要知道人的精力非常有限,语言的突破也就前面那么几年,一旦生活模式稳定下来,就很难有所突破。所以我们选择居住环境时,尽量规避了中文环境。

最大的不甘,暂时可以依靠第一个职业小爆发期积攒的财务能力应付生活,但完全没收入,且没有本地语言工作能力,暂时无法有本地货币收入,这件事还是挺上火的,非常不甘心。

于是,很容易得出结论,即锻炼语言能力、调研本地社会生活方式、维护职业尊严维持工作节奏、不降低自己的社交层面,拓展生存能力的最佳办法就是工作。不具备工作能力,所以选择义工。义工是美国作为开放社会为社会提供的开放的学习工作的机会,好的义工项目通常有系统的培训,为义工本人的能力提升有所帮助。作为学习的回报,义工是有大量义务付出的。选择合适的项目从事义工,无论从包容性和开放性讲对新移民本地生活启蒙都具有极大帮助。

学语言第一步是什么,学习本地文化。这比一开始着陆就上学要更加务实。

如何选择义工项目:

(1)、基本上所有对外的公职机构都有义工机会。各级别的行政办公室,议员办公室,也会根据需要开放招收义工。

(2)、学校都有义工机会。跟进孩子们的学习节奏,课外项目,体育运动等的家长义工是与孩子们共同进步的最佳渠道;

(3)、美国有大量的非盈利公益机构,不同时段不同活动都需要大量义工支持;

(4)、美国教会需要义工。美国教会的管理非常系统,义工带动计划也极具管理性,有些美国教会的kids program非常好,可以边做义工边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无论是本地的小孩子,还是教会的义工同工都会用良好的教养带动细节和基础学习。

(5)、假期的各种camp,需要各种性质的义工;

(6)、医院、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等为会提供义工机会,并且有适当培训;

(7)、各种性质、各种行政级别的大小赛事需要各类工种的义工服务。比如马拉松、越野跑、铁人三项、游泳等等几乎所有在美国的赛事都常年招募义工。

(8)、各种大学和科研机构常年招募各种性质的义工,有些义工逐渐会晋级为付费服务。

(9)、各种企业根据需求和项目招募义工。为企业服务的义工熟能生巧,也往往会优先招募成为企业员工

(10)、各种庆典常年需要招募义工。比如各种性质的电影节,音乐节,展览,秀等等都会根据需要招募能够协助活动的义工。

等等... ... ... ...

总而言之,在美国生活最首要学习的是服务社区,通过服务社区了解生存空间和生存规则相当于移民生活的启蒙课。这期间的情景对话与情景交流信息会直接带动英文的听、说能力。学习语言的起点不是ABC英文字母,而是行为模式和思考方式。只有行为和意识模式跟进系统,才算进入有效学习系统。

你好我好之类的问候语,所有的语言学习进度都是第一本儿书,相当于《新概念一》都差不多。但这不是真正的语言学习,这种没有信息量的寒暄,只能算热身,还远远达不到信息交互能力,充其量只能算学前班启蒙教育。

我本人是从政治义工开始的,2014年刚好是华裔政治启蒙年,加州助选异常火热,扫街拜票挨家挨户敲门问候成为第一份义工工作。之后接触过的义工项目包括媒体义工,城市活动义工(选到去警察局擦车的义工),读书阅读类义工,教会义工,学校义工(为孩子的学校活动做义工),复活节到小学藏彩蛋等节庆义工... ...等。大部分义工工作都非常有趣。

很多义工工作也直接对接该行业的正式员工,为该行业的就业提供机会。也就是说,随着语言能力增进,对某行业的工作能力也在加强,认真对待就有可能提升自己的无形价值为自己就业提供保障。

起初两年义工时间超过500小时/年,最多一年1000多小时的样子,生活逐步稳定后每年的义工时间仍然超过100小时。

新移民的义工生活越早开始越受益,义工经历是熟悉本地文化,学习语言独一无二的渠道。义工和学习(能坚持上学更好)一样,应该成为新移民生活的一部分。

2、生活节奏趋于稳定,用本地力所能及的全英文工作激励自己

语言好不好有很多办法证明,但最实用的证明方法是在本地的生存能力。无疑,用本地人的录取标准就业,与本地人一起工作,拥有本地货币收入,缴纳税款这些是基本项(华人比较聪明,总能出其不意找到超常发挥项,不在本篇讨论之列)。

在语言听说读写能力达到一定标准前,义工之上,可以开始尝试兼职工作了。我的第一份全英文工作是服务大型食品业内展览会的展方工作人员。这个展览会最低票价一天$75/人,真心不便宜,注册购票时还要查看各种资质。展会的工作语言是英文,但随着中国到海外参展人员增加需要懂中文的现场工作人员。

展会工作人员有几项工作可选,我的目标非常明确---锻炼口语,勇敢说出口,于是选择注册大厅迎宾和疏导秩序的工作。这份工作被聘用之后未来就可以参加展会公司布展期间各个地方的各种展会工作,收入有税表。注册大厅要求长时间站立,一同工作的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有70左右岁的长者,和我搭档的是一位黑人女性Sandra。和Sandra在一起的四天,我的口语突飞猛进,对世界各地的寒暄用语和标准问候语有了许多学习。

白人对待黑人年长女性有一种情绪上的呵护,就好像对待祖母、老妈妈一样。经常有各种白人会和Sandra温馨寒暄,Sandra工作热情且严谨,非常受欢迎。很快我就锁定Sandra做我这几天的“口语老师”,和她表明我的来意和英语水准后,用开工后的几小时观察Sandra的行为举止,模仿使用频率高的用语。第一天下午我就非常进入状态,渐渐展露头角,成为又一位受欢迎的工作人员。

只要人一少,我就靠近Sandra向她讨教。没有人会拒绝努力进步的人,她也十分愿意传授。我们在主注册大厅,这里的所有人都要经过我俩,也就是说每一种口语都是重复几百遍几千遍的节奏。这份工作可以只说一句话面带微笑就妥妥拿工资,而在我眼里,这就是宝藏一样的工作。几天功夫,穿着黑色小洋装工作服,脚踩高跟鞋,从不敢大声说话到主动脱口而出去打招呼,从指引注册到简单介绍展会布局,到与同事配合处理各种应急突发状况(中间断电几小时),到疏导人流,与同事交接寒暄,抽空与二十多位同事每人沟通至少15分钟等等... ...英文应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Sandra有时会向对待小baby一样一字一句地纠正我的发音。现场有几位黑人,都是基督徒,他们是退休后做为消遣和补贴来工作,接受过良好的职业教育,热爱自己岗位的工作,懂得生活。不仅爵士舞跳得好,赞美诗更是唱得优美动情。下午临下班的时候大家互动也非常有意思。工作最后一天,许多人都记住了我的名字,Sandra和另一位仪态非常好的黑人大叔留下电话号码给我,邀请我到他们城市拜访一起喝咖啡。

工作人员都非常Nice尽责,知道我是来学习的,会帮助创造各种方便。比如,我让Sandra先休息,保证她的休息时间。我自己则两次休息时间并在一起可以多些时间去其他现场。白人和黑人工作人员很会配合彼此,有时人流没办法控制,Sandra会多辛苦一些,其他工作人员则会帮忙协调保证秩序良好运行。反倒是一位韩裔大姐和越南裔小哥想得有点多,打小报告到主管那里说我休息不回来。我被主管提醒之余,其他工作人员也提醒我提防表面千好万好的那两位。

这份工作为期四天,没多久就收到收入支票,感觉棒极了。这一次全英语口语强化性质的工作给了我极其深刻的印象,真正开启了走进英语文化的大门。之后接触任何人寒暄都能顺畅自如带入话题。

关于这段经历,请参考博文《Sandra,用笑容影响世界的女人》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803/17189.html

 

Q&A :

简单的兼职工作从什么时候开始合适呢?兼职作为一份工作需要担负责任,又因其临时性和简单,收入非常有限,适合逐级进阶。因此建议接触义工工作一段时间有些许自信之后,可以考虑接触简单的兼职工作。

英语表达的自信度和工作经历是成正比的。因此时不我待,练习英语要抓住任何学习的机会。美国社会的开放性和社会系统的稳定性表现在任何人都好为人师,并且足以为人师。

工作,work这个词汇无论做为名词还是动词所包含的内容都非常丰富。有工作能力是一件幸运且幸福的事。

学术可能有天才,移民生活实实在在没有天才,只有过程没有跨越。

在美国有一种生活方式是教育(上学、教学、学习)+工作。边上学边工作,或者边工作边教授,产学结合彼此配合非常全面且普遍。

做为新手,无论如何要让自己走出去。相信随着大家生活深入,会有更丰富的经验分享。也欢迎大家补充,共同梳理一条新手移民生存法则,供大家参考。

祝大家在各种性质的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让生活更加自如和自由。共勉!

4/17/2019 尤其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