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跑马路上那些事(一)

(2017-10-13 10:13:38) 下一个

和你一起去跑步,是我能想到的简单里最给力的事!

-from尤其开心

(6:00am,全马起跑 )

(7:30am~7:55am之间,有一万多半马选手分拨起跑)

        2017年10月8日,开心做为天使心慈善基金会为国内心脏病儿童捐助团体的成员,顺利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天使心慈善基金会是为国内甘肃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资助手术的机构,由早期来美的大陆留学生创办,近年来有很多华人新移民家庭踊跃参与。这次与主流马拉松赛事相结合促进医护类捐助项目,可以说在运作方式上又有了不小的改进。

每年洛杉矶举行的Jet Blue Long beach跑步赛事是南加三大赛事之一,这里的半程马拉松更是开启许多人全程马拉松旅程的起点。

天使心通过与主流体育赛事相结合的方式来运行,即扩大了项目的影响力,又增加了运作的严谨性与趣味性。尤其与体育赛事相结合的前期策划由高中生和许多义工主导,后期又由许多义工接棒组织协调,让整个项目增添了公益项目薪火相传的意义。

本次通过天使心参与赛事的完赛选手最小的9岁,年龄最大的81岁,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位孕妇走完了5km全程。5km完赛选手100多位,半程马拉松完赛选手三十多位,全马三位。许多选手都贡献了自己的第一次,包括许许多多的首5Km,首半马,还有首全马。最终参赛选手通过个人募款和当地华人商家赞助捐款,共筹集到了可以资助四位甘肃省小朋友做心脏康复手术的费用。目前还有人在陆陆续续捐款中。

通过比赛,我们也学习到许多周边信息。发现美国的慈善公益募捐方式非常多样,管理和运作方式非常成熟。以赛事的方式推进,有得玩儿,有得赛,顺便还能做点善事,何乐而不为呢。

(我的首半马奖牌,也是人生第一块儿运动奖牌!

前一天陪跑女儿混到5km奖牌纯属打酱油,不作数^@^)

 

我就属于其中的首半马选手。半马毕竟要经过一系列耐力训练才能顺利完赛,首半马奖牌还是有些分量的。又因为现场体能分配得当,最后冲刺相当过瘾,以至于过了好几天了仍然觉得意犹未尽。加上半马路上的见闻,有许许多多的感动瞬间,真觉得挺长见识的!

遥想关于跑步的第一篇文章,是2016年11月10日我起跑的第一天,溜跑选手是我家小弟,他在前面骑自行车,我就在后面连跑带追呼哧呼哧完成了1km。跑完就觉得心脏不对了,要命一样的!

当时想到跑步可以健身,谁能想到真的可以完成半马?

 

谢天谢地论坛还保留着当时的文字记录。

11/10/2017 《跑起来,Mark一下》:http://bbs.wenxuecity.com/sports/1194174.html

11/17/2017 《和闺蜜一起去翻墙》http://bbs.wenxuecity.com/sports/1194699.html

 

下面是应跑群群友之邀,整理的零起点到半马的经验,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可以通过各种赛事来点燃自己的激情,让生活更加活泼生动。

1、起点:零起点,高中毕业后就没有跑步经验。

美国不比现在的中国,中国现在各种新、大、快,但半道儿来美国我却感受到许多乐趣。大概因为从容了,时常会跃跃欲试尝试过去没有尝试过的事物。跑步就是其中之一。跑步需要花时间练习,也需要持续的耐力和勇气。我过去在城市大院儿长大,每天就捧着书本儿窝在哪里,营养不良缺少运动,身体虚弱,看起来没什么力量。二十多岁的时候能拼,全凭一股精神气,没觉得怎么样。这几年,时而觉得胸闷,精力不够用,加上眼睁睁看着身边有朋友神经和身体出状况,就深怕自己出什么问题,让上升期的一家人措手不及。

我分享的经验适合跑步小白做参考,小牛大牛们就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了,请绕行。

 

2、起跑前准备:第一篇文章中有写,起跑前有请教马拉松发烧友,他随后组织了一个跑步群并且组织周末群跑,在这个群的带动下许多朋友都完成了中长跑运动的启蒙。

起跑前准备最重要的是心理,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解自己身体状况,便于做长线规划。一开始,1KM跑顺了都是很振奋的,一口气跑3KM已经觉得是奇迹。时间上更不敢有所要求,1km跑个11~12分钟都很正常,跑进8分钟自己都想开香槟庆祝了。

我跑了一二个月,一口气能跑3km,偶尔还能感受低空翱翔的感觉,自己也很自然一周能跑三次了,这时候自己的身体反应是很会出汗(经验人士说是虚弱的表现),一些零件儿开始不舒服了。比如,膝盖、脚掌、臀股等等,也开始有些属于自己的基础信息可以累积了。

经跑群群友提醒,开始调整呼吸,做相应的拉伸动作。此时,我的跑鞋还只是普通的运动鞋还有山地鞋,还在犹豫能否继续下去。

 

3、第一次5KM,是巨大的转折点

那是一次周末早上的群跑,我的脚步还相当重,还是想着跑个3km,之后走跑2km混一混。结果那天从其他城市来了一位群友,对方边跑边说话还挺轻松,我礼貌性地边回应边想:坏了,今天可能完不成了!速度,呼吸心跳没一个能跟上节奏的,就想办法找借口要摆脱他们。

他们都是半马和全马完赛选手,没一会儿就消失不见了,可是当我折返回来跑完3km准备收摊儿的档口,群主和心情农民大哥居然又出现了。然后一人一句:“一会儿就到终点了,一会儿就5km了”,还装模作样看距离看时间,一带一路愣是把我“连哄带骗”到达了5km终点站。他们看我到达5km的时候,还能站着,叮嘱我做拉伸之后,一溜烟儿就不见了。那时候手机还在手上握着,速度比我平时快出很多(现在想想可能也就八分多的样子)。

我这运动小白,那会儿还不懂什么叫拉伸,就想着赶紧回家,孩子快醒了。回到家后,膝盖觉得不舒服,脚腕儿也有些问题,拿手机的那只手的关节根本就打不开,手机拿掉后手上还有个凹口呈手握手机的姿势。然后就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就想到浴缸里泡一会儿,平静了许久之后,就昏昏沉沉睡着了。

之后醒来真是回味无穷。哇~ 一刻没停,连续跑了5km耶!史无前例呀,人生第一次呀,而且速度像飞一样呀!心脏觉得难以承受,但过去之后还是觉得相当兴奋的。身体上有些许不适,但精神状态真的是神清气爽,满血复活的感觉。

之后,5km就是基本量,再也不怕不怕了。因为中间有一个月左右的寒假基本没跑,状态有反复,从零起点到5km跑顺大概用了四个月。5km跑顺之后,就感觉自己任督二脉被打通了一样,精神状态很好,好像也极少出现心慌,膝盖很少再痛,各方面都有了细微的改善。

 

4、装备篇:一身漂亮的装备会增加许多乐趣,其中女生最重要的是胸衣和鞋子,尤其是鞋子。

* 运动胸衣会给背部许多支撑,通过合适的胸衣让自己挺胸抬头,心脏压力会小一些,心跳会平缓,疲劳感会缓解许多,其他的就是自然而然的感受了。最好到店里多试,不要马虎。

* 鞋子,跑一段时间觉得自己能够持续下去的时候建议选购专业跑鞋,一定要去专业的跑鞋店请专业人员帮忙选购。这绝对会提高跑步的效率,避免少受伤。专业的店员会根据脚型和跑步习惯推荐适合的跑鞋。初跑者因为经验有限,其实不太了解自己,根据店员的推荐选购比平时大一码的鞋子应该不会有大问题。跑鞋的鞋后跟彩色部分磨平了,再漂亮的跑鞋该隐退了。选购大两码也很可以行,跑步专用的袜子,鞋垫儿自然而然也会有所研究。

*其他:手机设置合适的跑步App,臂包,腰包,帽子或者发带,适合自己的运动裤,防晒霜,还有测心率的专用手表。因为有的人跑这跑着就去玩儿铁三了,说跑步省装备省钱,是不成立的伪命题。

 

5、制定目标,系统训练计划:5km关过了,装备有了,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系统的习惯养成计划了。

中长跑是很孤独的运动,基本上是不停挑战个人极限的过程。时而参加群跑、听手机、调整跑步环境、参赛计划等等都会增加跑步的乐趣,也可以通过外力助推自己的潜能开发。

心理暗示和心理辅导也是很必要的过程。好的跑友绝对是持续下去的催化剂。跑马路上的跑友全都很给力,我从来没有见过像跑步群一样目标这么一致活跃的群体。

能出来陪跑的都是好样的,能陪跑完赛的朋友默契指数根本就不用掐指去算。

 

10/12/2017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谢谢:)人生第一块儿运动类奖牌呀!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奖牌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