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人家

平平常常的一家四口,拔去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根,驾驰着一艘名为海韵的帆船,二度航海漫游太平洋,为的是换一种活法,让梦想成真。
正文

2008年的第二次远航 (下)

(2017-05-12 11:20:06) 下一个

2008年3月29日 (航海第七天)

早上,无虚在外舱发现一条尺把长的飞鱼。大概是昨天晚上误入歧途,撞到海韵上来的。

虽然已经死去,飞鱼大大的眼睛依然明亮,梭子型的身体银光闪闪,最漂亮的是它那对大翅膀,精致又坚硬。

 

在远航时,看成群的飞鱼在海浪上滑翔是件很开心的事。这些海洋的精灵,冷不防就破浪而出,像一条条银梭子,在海面上穿梭交织,一眨眼,又飞进雪白的浪花,令人目不暇接。她们的表演无疑给我们枯燥无聊的日子带来异常的兴奋。

 

当然,不是所有的飞鱼都是那么轻盈灵巧。今天傍晚,有一条愣头青撞上了海韵,在甲板上噼里啪啦地拍打。Max化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它抓住,扔回海里去。衣裤都被这它弄湿了。真是“没有吃到鱼,反惹得一身腥”。

 

中午时分,海图显示,我们已经走了1000海里,完成了一半的航程!

 

为了庆祝这个里程碑,午饭时,我做了大家都爱吃的鸡蛋饼包奶酪肉松。

 

离赤道越来越近,天气也越来越热。

 

每天下午,孩子们都盼着冰柜里的橙汁冰块快快变硬,吃上自制冰棍。

2008年3月30日 (航海第八天)

 

在海上漂了这么多天,没有看到过一条船。

 

今天白天却一下子碰到4条船!

 

大概是早上九点多钟,我关照子虚时不时地看看海图和雷达,我给他们念法布尔的《昆虫记》。

 

突然,子虚打断我说:“妈妈,雷达显示有二个船离我们6-7海里远,有一个大目标离我们很近,大概只有半海里,这个目标不知道是什么,看上去不太像是船。”

 

我们大家都凑到屏幕前去看,船边是有一个大红点。我按图上的位置,抬头望去,吓了一大跳;一艘绿白色的大船就在眼前。从她船头溅起的水花来看,她会从我们的右侧面过去。虽然很近,但是应该不会撞船。

 

我们大家都紧张地注视着这条大船。

 

谁知,没过几分钟,这个大船突然改变了她的航线,向我们开来。

 

我忍不住了,大喊道:“Max,快点起来,有大船要撞我们了!”

 

Max穿着内裤,带着胃甲冲了出来。他也吓坏了;我们从来没有在茫茫大海上与别的船相距这么近!

 

他赶紧拿起高频无线电话(VHF)叫道:“绿色机动船,绿色机动船,绿色机动船,我是帆船海韵,我是帆船海韵。我在你的左前方,你有没有看到我们?请回答。”

 

Max叫了三次,没有一点回音。

 

我们别无选择,每个人快速检查自己的胃甲是否与船相连好了,以防万一被撞后脱离海韵。

 

因为距离太近了,我们又是扬帆而行,没有时间改变航线。

 

Max关了自动驾驶仪,自己掌舵,他抓着方向盘的手指骨都变白了。他尽量让海韵保持原来的航线,从大船的前方大概几十米的地方穿过。

 

离得那么近,船体上的韩国字看得清清楚楚,甚至都能闻到鱼腥味,猜她是个渔船。

 

慢慢地,我们离那艘大船越来越远,一家人都松了口气。

 

半小时之内,又在雷达上看到二艘船在离我们6海里,一艘船在离我们9海里的地方通过。

 

我晚上值班时又在雷达上看到二艘船,平静地在离我们6-7海里的地方通过。

 

估计这一块是个捕鱼的好地方。

2008年3月31日 (航海第九天)

 

今天早上,脚底被一小块碎玻璃扎着了。我第一个反应是:幸亏是我,不是孩子“中彩”了。

 

那是二天前Max在用微波炉加热比萨饼,由于当时船的倾斜角度是微波炉的门向下,他在开门时,没有及时用手挡住,微波炉里的玻璃盘子滑了出来,在地上摔碎了。他化了很长时间清理碎玻璃,最后还用自己的光脚一寸寸地在内舱扫荡了一遍,就怕打赤脚的家人被碎玻璃扎伤。

 

看来,摇晃的船把这漏网的小碎块给抖了出来。

 

我坐在太阳下,化了很长时间,用镊子慢慢地把小东西拔出来。想想人的肉体真是很弱势, 那么一丁点大的碎玻璃,就能让你疼得走不了路。

 

2008年4月1日 (航海第十天)

 

今天由东向西跨过南北线经度180度---国际日经线(The International Date Line),损失了一天。

 

船长想去掉4月1日愚人节,怕被捉弄。孩子们不答应,好不容易在无聊的远航途中有个节日过,而且是个可以胡作非为的愚人节,怎么能放弃。我也投了孩子们一票。

 

保持4月1日,放弃4月2日,3:1通过。

 

在我们早上读《昆虫记》的时候,子虚递给弟弟一瓶饮料,请他喝。机灵的无虚客气地请他自己喝。小哥俩反常地客气来客气去,结果,谁也没有喝。

 

下午,刚睡醒的Max出来了,二个“孝顺”儿子马上敬上饮料,老爸心花路放,接过来,乐呵呵地喝了一大口,立马吐了出来。

 

“天哪,这是什么啊?咸得发苦!”老爸叫道。

 

“爸爸,愚人节快乐!”二个宝贝儿子哈哈大笑。子虚用半瓶盐做了这个特殊饮料。


 

2008年4月3日 (航海第十一天)

 

这几天傍晚都有阵雨加小风暴。

 

对阵雨,我们都非常欢迎。热了一天,免费冲个淡水淋浴,十分舒服。海韵甲板上的海盐结晶也被雨水冲洗干净,赤脚踩上去不再是那么黏糊糊的。

 

对小风暴,我们不喜欢。大大帆换大帆,再换小帆。工作量很大。

 

但是,老天爷的安排是不为人的意志而转移的。我们只有照单全收的份。感恩的是老天爷没有赐给我们大风暴。

 

今晚我在值夜班时,看到不远处电闪雷鸣,十分紧张。担心雷电击到桅杆顶上,把船上的电器全部毁了,那损失就惨重了。

 

我把救命的定位器(Eprib)放在金属的饼干桶里屏蔽起来。

 

双手合十,仰望夜空,我虔诚地祈祷:“老天爷,我们都是好人。初来乍到的,看在我们这么辛辛苦苦撑到这里的份上,求您高抬贵手,别把雷电派过来。您小指一动,我们的远航梦就此完蛋。拜托了!”

 

慈祥的老天爷答应了;雷电与海韵擦身而过。


 

2008年4月4日 (航海第十二天)

 

今天中午,海图显示:还有200海里就到了!

 

如果我们全速前进,可以在明天晚上到达。可是,在晚上进入陌生的泻湖(Lagoon),相当危险。进口处往往很窄,而海图不一定精准。只有在白天,有人爬到桅杆顶上瞭望指挥着进去才比较安全。

 

我们就故意缩帆减速,计划后天早上进马吉露环岛的泻湖。

 

离岸近了,海鸟就越来越多了。今天有二个巨大的信天翁(albatross)围绕着海韵飞了好一阵子。仰望着它们,一个腹部翅下雪白无瑕,翅膀边缘镶着一圈黑边,另一个的翅膀下面有比较多的黑灰色。它俩前追后赶,自由自在地滑翔在天水之间,巨大的翅膀潇洒地伸展,乘着海风,一动也不动。孩子们叫它们小龙女和杨过,因为我们在这次远航时每天晚上看二集电视连续剧《神雕俠侶》。上次远航看的是《射雕英雄传》。

 

2008年4月5日 (航海第十三天)

 

离目的地只有100海里了!

 

胜利在望!

 

海韵好像也知道似的,像上次远航的最后几天一样,开始罢工了。

 

今天中午发现煤气炉不工作了。估计是像上次一样了,装在船头的电磁器(solenoid) 被海水浴场泡短路了。

 

傍晚开了发电机,准备用微波炉做晚饭,谁知,微波炉也不转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玻璃盘子的原故。

 

水箱里的淡水发出了难闻的臭鸡蛋味,那是里面的厌氧菌吐出来的硫磺气。我往水箱里滴上几滴漂白粉水,半天后问题解决了。

 

幸好明天就要到了,天气也热,一天不吃热饭热菜,没关系。

 

希望自动驾驶仪查理不要闹情绪,坚持到底!

 

托老天爷和海神的福,这第一次全家四口的远航,还是非常顺利的。

 

与第一次远航相比,船长对海韵更了解,远航经验也丰富了些,最重要的是一路漂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顺风顺水的贸易风里前进。

 

就船员而论,没有二个赞助船员史蒂夫和丹尼斯的参与,我从家庭妇女被提拔为第一副手,二个孩子也从乘客升级为船员,各尽其责,也撑下来了。

 

如果在靠岸前没有大差错,唯一的牺牲品就是那个微波炉。



 

2008年4月6日 (航海第十四天)

 

今天早上6:20,又是眼睛雪亮的无虚第一个看见陆地!

 

马吉露环岛在灰朦朦的天水相交之处,像几艘巨大的货船。

已经有十几天没有看见陆地的船员们非常兴奋,轮流从望远镜里观看这个新奇的太平洋岛国。岛上没有任何山峰,连土丘也不见,平刷刷的,像是被刀割过了一般。开近了,才见岛上最高的标志是椰子树。

 

船长在桅杆旁升起了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国旗,国旗下是一面小黄旗,表示我们是新来的外国游船,还没有办好入境手续。

 

为了容易控制航向,海韵收帆起马达,一家四口,各就各位,帮助她避开明礁暗石,开进了风平浪静的泻湖。

 

早上10:20,我们在热心的航海漫游者泰德的帮助下,海韵绑定了一个系泊浮标(mooring buoy)。


关了马达,结束了第二次远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小haiy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就是嘛,还浪费我很多盐。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还用盐做恶作剧饮料?直接灌点海水不就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