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走一遭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文

女儿学车记(二)

(2015-12-14 08:17:02) 下一个

不知不觉放暑假了,不知不觉七月中了,不知不觉驾校开学了。第一天送两个丫头去上课,车上像坐了两只兴奋的小麻雀,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一是因为上学时各忙各的,几乎一年没有见面了,有说不完的新鲜事要告诉对方;二是对马上就要开课的驾照班既期待又有点害怕,猜测探讨老师会讲些什么,什么时候能被允许开车上路。还没等讨论出个结果,驾校已经到了。我的任务圆满完成,就打道回府和先生一起在小区里散步健身。走回家中,还没坐稳,就听见门外汽车声。赶快跑出来,看见两个丫头站在车外,兴奋得小脸通红,一见我出来,便争先恐后地报告:“老师说了,我们要马上去申请学习驾照,然后才可以约驾驶课的时间。”怎么还没学交规,就要开车上路了?Sharron的妈妈也是一脸的不解,但还是给我解释道:“老师说,要尽快给她们去申请学生驾照,带上学校开的证明,就可以暂免考笔试,还要带上出生证或护照,母子或父子关系的证明,家长的驾照,办了学生驾照后,学校就可以给她们安排驾驶课程了,不必等到交规学完后再开始。”女儿又抢着告诉我说:“老师还说了,他只教我们开车,父母负责在家先帮我们把车里的各种设施熟悉好,最好还要先开一开,这样可以省很多时间。”不知为什么,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了三个字:“敢死队”,看来父母的职责中还得加上这一条。

第二天一早,和老公老板(自己开公司,老公说了算)请了半天儿假,带上女儿便去了发驾照的办公室,二十分钟出来后,女儿手里就捧了一张带照片儿的学生驾照,那神情,比得了总统奖还骄傲。晚上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又是例行地送女儿和Sharren去驾校。等到女儿从驾校回来,我的噩梦便正式开始。原来,学习驾照一办好,孩子便可以在有五年以上驾驶经验的父母或监护人的陪伴下开车上路了。女儿从驾校回来,便跃跃欲试地围着我的车转过来转过去,先生很大度地说:“进车吧,我来教你车里的设备。”后来先生坦率地告诉我,他是怕女儿看完我的车再看他的车,万一要是挑中他的车他就不好拒绝了。先生一贯爱车如命,平时连我也不能随便碰他的车,可是女儿对他来说又比命更重要,怎么样才能两全呢?丢卒保车吧,就这样,我的那辆二手车便成了女儿的学习车。那天晚上,这爷儿俩在我的车里嘀嘀咕咕,东摸西碰地呆了有半个小时,所有的车灯都亮了几回,坐椅也来来回回,上上下下转了几遍,镜子也调到了不知是照谁的位置,连收音机都调到了我从没听过的摇滚台。末了,先生来一句:“明天你妈带你上路。”我便成了敢死队的第一突击手。

第二天上班之前,女儿千叮咛万嘱咐:“妈,你今天一定要早点儿回来,带我开车!”于是我提前一小时回到家里,准备带女儿进行首次实战练习。我们的住宅小区是在一个僻静的山头上,白天除了人行道上偶尔有一两个走步锻炼的人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车辆,对于初学者,还真是一个练车的好场所。我把车停在家门口的路边上,自己战战兢兢地坐到了司机旁边的乘客位,女儿早已等在车外,迫不及待地钻进车里,一边熟练地调着音响按钮,把我的新闻台调到她的音乐台,音量也调到我所能容忍的极限,一边很严肃地批评我:“妈妈,你白天开车从不开灯,这样很危险;你停车也不把脚闸踩下,这个习惯不好;我都没有想到,你开了这么多年车,怎么连这些常识都没有!”得,车还没有开,我这个教练已经被批得体无完肤了,我告诉女儿:“你还没有点火,我已经快要爆炸了。以前只听说过父母教孩子时把孩子骂的狗血喷头,还没有见过像你这样一分钟车没开过,居然教训起有十五年驾龄的老妈了!你给我好好把注意力放在开车上,要是让我挑出你的一点儿毛病,叫你吃不了兜着走!”“不虚心!”女儿一面小声嘟囔着,一面开始点火。到底是女孩子,不会像男孩子那么愣,车轻轻地滑上路,以每小时五英里的速度启程了。我们沿着小区的主路先转了一圈,所有的支路小路都不走,很快就转回来了。没有发生任何情况,女儿的胆子大了一点儿,第二圈儿便试试探探地开上了支路。到了弯儿拐得很急的地方,这新司机就有点儿二糊了,不是上了人家的草地,就是横在了马路中间。只听得老妈一声接一声地惊叫,女儿却一声不吭,很镇静地把车歪歪扭扭地开回了家。停车后,女儿一句表决心的话差点儿把我的鼻子气歪了:“妈妈,像你这样智商的人都能把车开得那么好,我就不信我学不会!”

(接)从此以后,每天我都要抽一点儿时间陪女儿练车。在练车过程中,我对小区的路有了不少新发现或新体会。第一个发现是,小区里怎么有那么多的人喜欢把车停在家门前的马路上,明明每家都有三个车库,车库前还有车道,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非要把自家的车停在马路边。第二个发现是小区的路原来这么窄!以前一直以为我们小区的路修得太浪费了,可以并排开四辆车,实在是没有必要。现在才发现,根本还不够宽!你想想,碰上哪一段,路两侧的住户都有车停在路边,偏偏赶上对面又来辆车,自己开的时候没觉得这算什么,换上女儿就不同了,那简直就比大象钻胡同还难。第一次遇上这种情况时,吓得我差点儿没弃车逃窜。本来路两边各停一辆车,这路就显得很窄了,偏偏对面又开来一辆割草的小卡车。我一边全身较着劲,一边指挥着女儿:“踩住!踩住!”我这嗓门儿越来越高,女儿那油门儿却照踩不误,车里开着空调,我的冷汗已经把衣服都湿透了。女儿这才是第二次上路,满大街一辆车没有她都能出点儿漏子的水平,今儿这一劫算是逃不过去了!也不知她会蹭了那边的车? 但愿是右边的,因为一来右边的车是停着的,损害会小一点儿,二来坐在右边的是我,女儿可确保不会受伤。正胡思乱想着,女儿已与小卡车以极近的距离擦身而过,然后稳稳当当地把车停在了路边,我气急败坏地对她嚷道:“我让你踩住,踩住,你为什么不听?这多危险呀!要是撞上了怎么办?”“你的踩住是什么意思?我不是一直在踩吗?”敢情我这是鸡同鸭讲,人家是有听没有懂。“踩住就是踩煞车停住的意思,你以为呢?”“英语中的踩住,Step on,是踩住油门的意思!”满拧!怪不得她一直踩着油门儿往前开呢!经过这件事,我又有了两个新发现,一个是,在危急时刻,人在一瞬间居然能冒出那么多的想法,短短几秒钟,我连该撞那边的车都想好了,事后很为自己“舍己为女”的一闪念感动了半天;但跟别人一讲,人家说,你这就是做母亲的天性,有啥了不起的,是个妈就能做到。第二个发现,是女儿临危不乱的大将风度。这次虽然事情不大,却有一定的风险,需要沉着镇定的心态,准确快速的反应,以女儿十五岁的年纪,算是处理得不错吧。换了我自己在她那个年纪,一定会踩个急刹车,闭着眼睛听天由命,然后和脸红脖子粗的老妈大吵一架,怪她不该瞎指挥!后来和女儿聊天儿,问她当时紧不紧张,女儿平平淡淡地说:“有一点儿吧,不过要是连这点儿刺激都没有,谁还喜欢开车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坐孩子开的车是以种折磨,有心脏病的千万别坐:)我每次坐女儿的车都提心吊胆,尽管她已开了好多年了!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