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女奥蒾

客家女*奥蒾,潮汕人,是个半汕客。现居住澳大利亚。理工女,喜欢写写,喜欢背包旅行。
正文

你出国后悔了吗?

(2018-05-06 00:53:11) 下一个

到今年的三月,我出国就整整三十年了。最近十几二十年,几乎每次回国,都会有老同学老朋友,或者亲戚,或者老师,问我同样一个问题:“你出国后悔了吗?” 我的回答很简单:“不后悔,因为新西兰和澳洲的生活合适我。”

出国留学是我自己的选择,毕业后留在国外也是我自己的选择。能在合适的年龄,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做合适自己的事情,还有什么可以后悔的呢?如果您也是海漂一族,您是否也碰到过同样的问题呢?您的回答会是什么呢?

老同学,亲朋好友的善意询问我是理解的。因为留在国内的同学和同龄朋友,有不少当了官的,也有不少发了财的,借助那么多年改革开放的的东风,亲朋好友中很多人都发展得不错,有的甚至可以说成绩非凡。我那些老同学老校友,有很多跟我一样来自穷粤北山区,他们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得风生水起,十分令人敬佩。

有比较就有差别,有的同学朋友为我叹息说:“如果你不出国,也许早就发达了。”说实话,自己有几斤几两,我很明白。所以我都会回应说:“如果留在国内,也许我早就下岗了。” 梦想,我也曾经有过,也曾经奋发过,只不过自己资质不够,没有把梦想的种子养育成材。我常安慰自己,努力在人,成事在天。天厚重于我,赋予我今天如此舒适的生活,我充满了感恩。

老家的俚语把笨头笨脑的人叫做“大番薯”。所以,我认为像我这种“番薯” ,无论到哪里,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开花结果的还都会是番薯。我不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更不是金子。是金子,无论到哪里都是金子,金子到哪里都会闪亮。还好,这个世界需要金子,也许需要“番薯”。我,做好我这“番薯”就好了。

祖国的发展蒸蒸日上,机会确实很多。但是,万物生长不能只靠太阳呀!凡是有生命的物种,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除了太阳,还需要恰当的土壤,也需要适宜的气候。不同的气候,不同的水土,合适不同的物种,人也一样,适合自己最重要。澳洲和新西兰,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朴素,政府廉政,人际关系简单,这里的生存环境比国内更合适我。

我的情商怎样我自己知道,国内的人际关系那么复杂,而我直爽的性格在国内很容易得罪人,想往上爬那就更难了。如果留在国内,我也会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怕麻烦,不是当官的料。我自己的智商我更了解,没有背景的我要靠自己打拼,生活下去也许没有问题,但想发达,对我来说,那只能是做梦了。

以其白日做梦,还不如做好我自己。几十年来,我很努力,可以说非常努力地在做我该做的事情。我努力做好一个孙女,努力做好一个女儿,努力做好一个妻子,努力做好一位母亲。虽然,现在的我还是庸庸碌碌,以后的我也不会有什么发展,但我想说,我已经尽力了,而且我现在过得还算舒服。是的,我胸无大志,已经很满足于我现在的舒服状况了。

我的“舒服”在亲朋好友眼里也许是没出息,我的平庸似乎常常使我父母觉得很没有面子。最近,一位小学刘姓老师,也是我母亲的同事,跟我妈妈说:“JJ这么早出来,早都应该发财了吧!”言下之意,你女儿出去这么早,都没有发财!真想跟这位刘老师说:发财跟出来时间迟早没有关系,发财跟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和运气有关系。我现在过得很舒服了,老师您应该为我高兴呀。

我对舒服的追求不仅仅限于人生的目标,日常生活中的我也追求舒服,对国人热衷的大牌名牌没有什么兴趣。因为舒服,不工作的时候,我喜欢穿休闲服,特别是那些纯天然棉布料和棉麻料的休闲服装。除了参加晚宴,或重要聚会,我经常穿着旅行中收集回来的土棉布衣服,挎着土棉布包包。我这种“舒服”,曾经多次使我家人觉得尴尬,我二弟多次说我那些土布衣服土布包包“辱死人”,客家话“丢尽人“的意思。连去菜市场不讲究一下,父母都会觉得我穿得寒酸了会让人瞧不起。

父母当了一辈子老师,特别爱面子。记得九十年代初,我第一次回国的时候,有一天刚要出门去老爸任教的中学走走。老爸拦住我说,“你穿那衣服就去我们学校?去深圳打工的人回来都比你穿得好。” 那时候全国人民都时兴穿西装,老爸觉得我穿那棉料休闲服碰到他同事有失脸面了。

前不久,有一次在深圳陪我老妈去市场买菜,十月的深圳还是非常热,我穿着短裤短袖,回来的时候,妈妈叫我走小区边上的小路,她说,不想我们碰见她认识的那些邻居老朋友。审美观的代沟,哈哈哈,我老妈觉得我那样穿没有面子呢!

虽然,我这辈子没有什么发达的可能了,不过,我常常会带着阿Q的精神盘点一下我自己今日拥有的许多小幸福, 比如,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国土,上有片瓦,脚有寸土,有着丰衣足食的经济自由,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时间自由; 可以有周游世界的身心自由;等等,我已经很感恩了。

前辈们不是这样说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我不用抛头颅,不用洒热血,只凭挥汗水,劳筋骨,就有了今天小小的收获,有了我梦寐以求的自由生活。如此说来,我出国有什么可后悔呢?我知足常乐了。

现在国内发展那么好,很多人都不出国了,此一时非彼一时了。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心若安处便是家。健康平安最重要。祝福大家。

写于2018.5.6 黄金海岸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多朋友来访和留言。不好意这几天比较忙,迟答谢各位的留言了。感恩朋友们的分享和认同。还是那一句话,没有对与错,没有好与坏,合适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其实没有什么可争论的,可惜有些朋友误解我的初衷了,我想特别说明的是,我父母是爱面子,他们从来不势力,更不会嫌贫爱富。我写他们是觉得老人家的审美观跟我不一样,而导致言行很可爱。他们是非常优秀的乡村老师,在以前非常艰苦的年代,自己省吃俭用,还帮助过不少贫困学生,他们是我的骄傲。感谢大家的鼓励。祝福大家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前辈好!时代,那几届积累全国十年青年的精华,他们都很优秀,非常值得敬佩的一群精英。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老乡是《老夫子》漫画哪个人物呀?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老乡好!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哈哈哈,说到我文章的点子去了。谢谢帮忙总结。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44'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在国内的时候已经学过这些啦,现在要学新科技,赶上时代才是正事了。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很高兴听得到这样的发展,希望在年轻人身上了。 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插科打浑、喜闹怒骂、笑看人生。” 人生精髓!这也是我的人生观,可惜有些人理解到反面去了!谢谢您捧场。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无怨无悔”就是幸福人生!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还没有想到这些呢,听说国内现在真的是这样的。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嗯,凡事都有两面的,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自由万岁,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每人对自己生命的诉求都不一样。自己满意就好。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可惜您理解成那样了,那是不是您自己的感觉呢?我是个很开心,很满足的人,也非常为我自己骄傲,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您误解啦。我父母是爱面子,不是嫌弃,这有本质的不一样呢。我是觉得是老人观点好玩好笑。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故乡还是要回去的,那里有亲情乡情呢。把“看不惯”当儿戏就好啦!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是观点有些不一样而已。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bxw' 的评论 : 听起来美国好恐怖呢。那里不是自由女神居住的地方吗?哈哈哈,不自由也笑一笑开心吧,至少让心灵自由。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ren' 的评论 : 对的呢,合适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是的,是的,非常赞同,在国内做个老百姓真不容易。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对,对,对,空气,环境。。。太多了不容易全列出来哪,哈哈哈。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五的月亮'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分享。品味不一样,咱们不计较,开心一笑就好。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自在就是一种幸福。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非常赞同,心若安处便是家!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零零零'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迷雾'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分享,见识问题啦,咱们不跟人计较,我是觉得挺好玩的。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对知足常乐!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呀?审美观不一样呢。 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福健康快乐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老三届中学, 知青,77级78级工科生, 在国内的混得人模狗样的不少,进去的居多是曾经人五人六的主,出了国的小康偏上不难。
从未后悔出国。
hht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番薯,又让我想起《老夫子》漫画里的那个人物。
hht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番薯!好久没听到这话了。老乡,讲得好!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不后悔但经常被后悔
Panda44 回复 悄悄话 至少无须政治学习, 学习XX思想, 学习马克思主义.
Quarx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朋友圈里年轻人不多吧。国内年轻人现在的素质越来越好,所谓的人际关系复杂,也没有那么像以前一样。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五的月亮' 的评论 : 月亮,你好逗。刚才我还在称赞“愚若智大”,他将文学城的精髓领悟得十分了得,跟我一致,即是“插科打浑、喜闹怒骂、笑看人生。” 当官也罢,平头百姓也罢,到头来都回归于零。喜欢你的幽默。:):)
tina0 回复 悄悄话 真幸运当年出国了。如果留在国内,今天又要受“二茬罪”,被迫唱红歌,读某人思想语录,真真的恶心。
回复 悄悄话 Hindsight is 20/20,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喜欢海外的自由生活~~~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每个人却会想这个问题,要是不出国我会怎样?我倒是无怨无悔。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别人误解也罢了,做父母的居然一样嫌弃,国内咋这么势利呀?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能写这么长篇大论,反映楼主其实还是失落的,纠结的,在意的。竭力在自己说服自己而已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都不后悔,老实在国外呆着。最好也不要回去度假,省得让人家看你们烦心!
twbxw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从口气里面看得出,还是一股浓浓的失落味。
至于什么自由,那更是笑话,你有多自由?你能有多少自由?要是在美国,大部分地方晚上都因为治安问题不敢出门。等于一个普通老百姓二十四小时里面自由被剥夺了一半,更别提那些稀奇古怪的法律了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我觉的即便穿的和国内的人一样,生活理念早已截然不同了。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除非当管,哪怕小头头,都好使。平头百姓默默无闻,没人睬你,自己都觉得窝囊,没脸见亲戚朋友,出来了泥远离那个环境,在这大家彼此,不是那么窝囊,这就行贝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比较的都是物质,精神层面实际刷刷嘴罢了,所以人们需要的看重的就是物资,但一样你却忘记了,空气啊,这是国内无法相比的,还有人际关系啊,这两样比穿名牌更有价值吧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回国在家门口,遇上邻居老太太,对我说:你在这家做啊?新来的?把我当保姆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不出来,我也早下岗了。国外生活多自在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心安之处便是我家。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米兔++1
零零零零 回复 悄悄话 米兔米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米兔一次哈--从未后悔。
迷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感,记得二十多年前老爸病危急急赶回,和在当地上班的姐姐一起照顾老爸,病房的护士给我姐讲话时特别客气,和我说话待达不理的,几句话后护士突然问你们俩谁是美国回来的?我当时说你猜,护士说看衣服指着我姐(我姐衣服光鲜)听说话你,但你穿当太土(我一身绵布),还有一次和我姐去商店看到一套绵布睡衣花好看,刚拿起来,就听听店员喝道“放下,买不起别动,上面的字认识吗?”,我一看“100% cotton made in china,.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样"碌碌无为",却知足常乐,不怨不悔的我来给你点个赞! 自己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最适合自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最初我穿着这里常穿的休闲打扮回国,我的家人也没忍住,表示失望呵呵。我再回去就带了几身自己穿着舒服,也让他们觉得还过得去的衣服,他们就没再说什么了。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1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