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女奥蒾

客家女*奥蒾,潮汕人,是个半汕客。现居住澳大利亚。理工女,喜欢写写,喜欢背包旅行。
正文

《知己情》

(2017-06-28 04:11:09) 下一个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能体会古人的人生真谛:“人生难得一知己!”人海茫茫,要认识就不容易。人性万千,要成为朋友就很难。要成为知己,那又谈何容易?海伦和我已经有大概二十年的知己之交了,我很珍惜这段友谊,很感恩她一路对我的帮助。

都说人必须有共同的兴趣或有类似的性格,才能玩在一起,才能成为朋友。这个观点完全不适合用在我和海伦的身上。海伦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性格直爽,而我是百分之百的南方人,忧忧寡断。我们俩也没有什么共同的爱好,她喜欢游泳,我喜欢跳舞。她很会做菜,我的烹调技术一塌糊涂。我们俩连喜欢的男人的类型都完全不一样。也许就是因为这些性格上的互补,我们才能维持这么长时间的友谊,才能成为知己。

海伦和我大概是二十年前在新西兰认识的。当时从台湾来的个人自由形象设计师吕舜老师在基督城开办“美姿美仪”课程。海伦和我是同一期的学员,我们自然就认识了。当时我对她的印象不是特别深刻,只记得她言语不多,给我办事干脆利落的感觉。

课程结束后我们也没有多少联系。直到有一天,她打电话约我出去吃饭,因为不熟悉,我整天忙碌两个小儿子,还要做生意,实在很忙,也就推辞了。可是过没几天她又打电话约我,说是有事想跟我谈谈,我就答应了。那天我们在一个小饭馆聊了很久,我没有想到初次聊天,海伦对我如此交心,她使我感觉到她为人的真诚。

她后来有事情要去美国小短时间,她竟然把她的生意,她的妈妈,还有儿子都托付了给我。这种亲人般的信任使我很感动。一来二去,我们慢慢熟悉了一些,我也认识了一些她的好朋友,物语类聚,人以群分,她的朋友也像她一样,真诚可靠。

2001年初,澳洲改变对新西兰人的移民政策,海伦的哥哥在黄金海岸,她一家子就移民过来了。我们一家1997年来过黄金海岸度假,很喜欢这里,想这以后退休了再过来。没想到政策变得这么快,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我们在新西兰很稳定,孩子还小,我们又刚刚从中国回去。实在不想放弃新西兰的一切,搬到澳洲从新开始,就放弃了。

后来移民局又追加了三个月过渡期,我和先生犹豫了好久,我们觉得不能再错过这个机会了。在五月二十三日过度期结束前的几天,我和小儿子在五月十八日来到了黄金海岸,海伦去机场接我,还安排我在她哥哥嫂子家住了下来,第二天带我找到房子,我先生和大儿子五月二十三日过来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一个落脚点,一个临时的家,这件事我一直非常感恩海伦。

刚开始过来那几年,我先生还得回去新西兰上班,海伦和我互相帮助,照顾我们的孩子,其中包括她的儿子和我两个儿子。记得最清楚的事情是,我刚开始在澳洲CBA银行工作的时候,需要去布里斯班培训,我早上五点多就得起来,开车到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去布里斯班培训,每次都是海伦提前一天晚上把我两个儿子接到她家吃住,第二天帮我把孩子送到学校,下午放学再接他们回来,我要晚上八九点才能到家,联系几天孩子都是她帮忙接送照看。她那时候就已经八十多岁的妈妈,也常常帮我们带孩子。她几次对是说,一只羊也是放,三只羊也是一样放,不用客气。真的,海伦一家人都是那么善良。

我有两次进医院做手术,也是海伦接送到医院,手术后接我回家,给我买吃的,做吃的,还帮我接送孩子。是海伦帮我度过了第二次移民最艰难的时间。我永远感恩她和她家人。

搬来澳洲十几年,我们说是朋友,其实更像亲人。我们最近的十一年住在同一个校区,相隔不到一百米。我们不像当今所谓的闺蜜那样,经常黏在一起,我们偶尔会相约一起散步,各自有烦脑了,也会互相倾诉,该说对方的,我也直说。她有好吃的经常能想起我,对我想家人似的。我做的东西不好吃,吃多她的了,我觉得不好意思。所以我也多次婉拒到她家吃饭,她坦诚说我见外了,我自己也觉得确实如此,但我总不能老占朋友便宜对不?

最近海伦买了新房子,搬家了。我特别不习惯。以前虽然住得很近,我们也不经常见面。但我知道,我可以随时溜达到她家。最近几次从她老房子附近通过,知道她不在那里,就会特别想念她,她搬走了,我有一种无名的失落感。我去过她新家,很好,我也为她高兴。

上个周末,我想她了,就叫上她带上她九十五岁的老妈妈,还有她刚从国内来探亲的大姐和姐夫。海伦开车,我们一起到易斯薇治的农场酒庄转转,我把平时不爱照相的海伦拉来跟我疯癫一番,请大姐给我们这份知己情做个留念,也算是对我们二十年的知己之交一种庆祝吧。希望我们这种知己情伴随我们一生。

心稿于2017.6.18星期天,写于2017.6.28星期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漫步英伦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海伦都是心灵和心肠相通的人。看了你们的友情很感动。愿你们永远快乐如意的保持友好关系。
漫步英伦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海伦都是心灵和心肠相通的人。看了你们的友情很感动。愿你们永远快乐如意的保持友好关系。
漫步英伦 回复 悄悄话 undefin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