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霏笔记

静侯滚滚红尘渡,酣然匆匆岁月忙。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沉香旧 第六章(三)

(2017-01-06 14:13:29) 下一个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心里装着事儿,不敞亮,总是会比开怀大笑的时候要多得多。不过,有的人的心事并不是那么容易被别人看得出来的,比如,老练的喜怒不行于色的人;再比如,人轻言微,没人在意的人。对小面鱼儿而言,大概就是后者了。

这小面鱼儿在赫府的地位有点特别。小姑娘其实是管家常顺的女儿,自幼就在赫府长大,虽说是下人,却是比起其他下人来离主子更近了一层。小面鱼儿是个被叫得顺嘴儿的绰号,因为她一直喜欢吃筱面搓成的面鱼儿汆汤,成天嚷嚷吃面鱼儿,所以绰号倒是取代了她的真名字了。

小面鱼儿和二小姐继信的年龄相仿,原来也一直是在二小姐房里做贴身陪伴的丫头。二小姐出嫁的时候本来是想带上她一起到婆家的,可是老夫人体恤管家心疼女儿,考虑到小面鱼儿不一定能适应南方的生活;另外小面鱼儿的母亲去世的早,父女不宜相隔太远,便把她留了下来,跟管家应允日后找个合适的人家给小面鱼儿安排个好归宿。

就这样,待二爷三爷携家带眷的回到赫府之后,二奶奶三奶奶被斥之外院,老夫人便把孙子麒麟和孙女芬儿交给了暂时闲置的小面鱼儿看管,觉得小面鱼儿总归是身边的人,听话,也可靠。

可小面鱼儿毕竟年轻懵懂,非但没有体会到老夫人对她的信任,反而觉得这两个孩子一下子成了自己的累赘。好不容易熬到二小姐出嫁,自己可以不再去伺候人了,能歇多久算多久。却没成想,没几天的功夫,转眼身边就给添了两个不懂事的小主子,心里暗叹赫府里当差的闲人恁多,为嘛轮到自己这么倒霉,成天被两个毛孩子吆喝。

其实小面鱼儿并不是缺心眼儿的人,相反,机灵得紧,眼睛一转就是个主意。从前陪二小姐待字闺中的时候,就属她知道怎么哄二小姐开心。但是很多的聪明人办糊涂事儿,坏就坏在聪明总被聪明误。小面鱼看老夫人这架势,新来的二奶奶三奶奶忒不受待见,估摸着早晚是会被扫地出门的,那这两个孩子伺候好了又能怎么样?说不定以后老夫人给二爷三爷另娶了中意的亲眷,孩子还不是说有就有,到那个时候,这两个孩子不就靠边站嘛,说不定想留都留不住。再顺着这个念想捋下去,小面鱼儿对自己的新差使便越来越不满意了。

小面鱼儿的这点小心事很快就被大奶奶颜祯看穿了,颜祯心里暗讽这下人终究还是下人,就是眼皮子浅看不出门道儿来。不管那外院的两个女人日后情形如何,这两个孩子可是赫家的骨血,没有这一层关系,那两个女人连大门都别想迈进一脚来。老太太对隔辈人像眼珠子一样疼,更何况这里还有个赫府长孙?至于以后,那是以后的事情,谁能知道?就论现在,若是带不好这两个孩子,小面鱼儿在老太太面前是万般交代不过去的,还想等老夫人给她找下好婆家?简直痴心妄想。看样子,这丫头的机灵就是个表面光,其实不过是洗脸盆扎猛子-不知深浅。亏了她还有个做管家的爹,万一遇到事情也可以帮她兜个底,她爹的城府圆滑她可是连皮毛都没学个一二。

说实在的,颜祯懒得去管那两个孩子如何,小面鱼儿是好还是不好都与她无关。可是,她却无法图个清闲。原因么,还是出在自己的两个女儿身上。孩子总是恋着伴儿的。自打麒麟和芬儿进了府,怡儿和琳儿便和年龄相近的弟弟妹妹混到一处,拆都拆不开。颜祯其实心里顶看不上那两个外来的孩子。上梁不正下梁歪,出身上不了大雅之堂的母亲能养出来什么好孩子?芬儿和她那个亲娘一样,大大咧咧,像个假小子,找不出半点儿的斯文;那个麒麟倒是生得是眉清目秀,却偏偏拧拧嗒嗒的像个小姑娘,还说是什么长孙,连话都不敢说,走出去不是让赫家丢颜面?不管怎么说,他们和自己的那两个女儿根本就是没法儿比。老话说的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她心里本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跟他们在一起,可是这心里话没法儿说出来,看情形想做也办不到。那就退一步讲,至少,她不想让孩子们总是去外院跟着那两个女人。到那里,能学到什么好?她这样想着,心里带着几分鄙夷。

正想着什么时候该去点醒一下小面鱼儿,颜祯便听到叽叽嘎嘎的一阵笑声,然后就看见四个孩子像被串成了串儿的糖葫芦,一个挨一个儿的挤进了门。一抬眼,见四个小人儿举着八只小手,每个指甲上都被涂成一点妍红。从孩子们语无伦次的你一言我一语,颜祯听明白了是外院里种的凤仙花开了好多,二婶傅寰领着孩子们把花瓣打碎,涂了红指甲。

“小面鱼儿,怎么又带孩子去那边了?跟你说过多少遍,惹得老夫人不乐意罚你,我可管不了。” 颜祯躇了躇眉头,对着那个跟在孩子后面的年轻女子责备起来。

小面鱼儿年过豆蔻,童心未泯,本来就不懂带孩子是怎么回事儿,再加上对这件事本不上心,更不明白大奶奶为啥这样说她。孩子没磕着碰着,个个都高兴,凭啥要罚她?去外院又咋了?孩子喜欢去就去呗。心里的不服气摆在了小面鱼儿的脸上,红红的小嘴儿噘得老高。颜祯暗自叹口气,到底还是年少无知,道理得慢慢的讲才能讲得通。

颜祯和颜悦色的给小面鱼儿递上杯新泡的茶,还拉她在跟前坐下。小面鱼儿的脸上登时放晴,甚至露出一点受宠若惊的神情,紧接着话也多出无数,渐渐没了遮拦。“大奶奶,若是说让我看您的两个孩子我可是一百个愿意。可那两个孩子哪儿成啊,没规矩,管多了孩子不乐意到老夫人那里去哭闹,我可是担待不起,还不是要受罚?”

“谁说不是呢”,颜祯慢悠悠的说着,拍着小面鱼儿的肩,“知道你事情难做。可有一样总是对的,就是孩子们不能缺乏管教,这个事情要想个法子,像这样成天乱跑,这么小就学着怎么涂脂抹粉,像个什么样子,给外人看见更是不得了了。”

“那您说咋办呢?”小面鱼儿有点着急,嘴又噘了起来,“左不是,右不是,算我背运,摊上这么个累赘。”

“哟,你可是堪比老佛爷近臣,被委以重用,还敢说是累赘?当心我告诉老夫人去。” 颜祯禁不住调侃着小面鱼儿。

“大奶奶,我知道你人好才敢这么说的。” 小面鱼儿知道自己在主人面前失了言,赶紧补上一堆的好话。“二奶奶和三奶奶跟您差的太多,真不懂二爷三爷是什么眼光。老夫人不是一直说要给两位爷另择新人吗?您说说看,这新人上哪去找呢?”

“小丫头,不该打听的别瞎打听。”

“大奶奶,我就是想不明白。您说这事情到哪里能说出个理来?我从小就听我爹说这赫家的门槛如何的高。可如今您看看,还是这么回事吗?像二奶奶三奶奶那样的身世还能当主子,我这个做下人的都不服。她们能做少奶奶,那我小面鱼儿又差了那一样?”

看小面鱼儿仰着头在喋喋不休,彦祯又禁不住说起了玩笑:“哎呦,这姑娘长大了心思就是多,怎么?看上哪家少爷了?要不要告诉我,我去给你说说?”

“没,没,我没说这个”,小面鱼儿涨红了脸争辩着。

彦祯看着小面鱼儿,脸上的笑一点点消失下来,换上了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过了半晌,她像是对着小面鱼儿,也像是在自言自语,“是啊,谁说不可以呢?”

小面鱼儿有点慌乱,摸不透大奶奶是什么意思,但是却慢慢品出来一点意味深长的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