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霏笔记

静侯滚滚红尘渡,酣然匆匆岁月忙。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沉香旧 第四章(五)

(2016-05-26 19:06:30) 下一个

赫家的二小姐赫继信和三爷赫继智从天津回家。学校放寒假了,但其实上根本没有到放假的日子,只是学校里的学潮闹闹停停,常常被警局造访要求拿人,学校不得不让学生们早点回家求个平安无事。

多事之秋,铸造无数英雄豪杰,改变更多的是芸芸众生的命运。继信的未婚夫吴雋在即将从军校毕业之际得知毕业后非但不能如所愿回故乡汉口,而是南下千里之外的广州。吴家急书催他回乡与父母商议,吴雋回汉,继信欲从,然而却被母亲一纸令下:不成体统, 女人重在矜持,尚未出嫁,怎可随意去男人家里?再说已然订下婚约,无论吴家公子去何处,只有夫唱妇随。母亲信上对继信说,她该干的事情就是回赫家打理自己的嫁妆,其余的事情自然由母亲与吴家父母协议。继信气极,直说母亲是老古董,封建。哪知母亲早知女儿多半会任性妄为,又给继智下了紧急令牌,责成他一定把妹妹带回家。

继信一肚子气,在路上就和继智一直在吵。其实,他们兄妹二人从小一起长大,但是性格迥异,分歧一直都是有的,打嘴仗是家常便饭。继信说继智陈腐守旧,继智责继信幼稚乖张。继信读《少年中国》和《新青年》,继智则喜欢文言的《论语》和《史记》,还加上新出炉的翻译小说。继信认为强权才能驱列强,继智相信唯有教育方可救国。

“三哥,难道你是上一个世纪走出来的人?出来几年没见你长进,书都读到哪里去了?没见你有啥新思想,和妈一样的老套。”

“能说几句白话文,读了几本新杂志就有新思想?痴人说梦。”

“怎么又不见你去支持我们学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个大男人,一点没血性。”

“梁启超先生早就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国民尚且愚昧,谈何救国?上几趟街就能改变现状?”

“好好好,你去做孩子王。你可真够沉得住气。等你教的孩子长大,中国还有吗?这片儿土早被瓜分了。”

“孩子王如何不好?他们才是希望。”

书生意气,少年轻狂,喋喋不休的吵闹,一直伴随着他们一起在外成长的岁月。

这次回家路上,继信对继智不停的发脾气,连埋怨带耍赖,“你到底是不是我哥?都怪你!干嘛非要拉我回去?我去汉口一趟,你就和妈说没看住我不就得了?”

继智说:“要不是你哥我才懒得理你。妈说的不是没有道理,是为你好。你去汉口能解决什么问题?弄不好让人家看低了你,又是何必?反正你明年就嫁了,急啥?”

“吴家都是读书人,哪有那么多歪道理?”

“二妹此言差矣。读书人就一定通情达理,没读书的人一定胡搅蛮缠?这么说岂不肤浅?你怎知道别人如何想?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妈既然这样说了就是有这样的道理。 你先回家,其余的和妈去讲。”

“哼,说的好听!我倒要看看,等你追求哪家小姐的时候是不是能对妈言听计从。到时候我不帮你可别怪我。”

“得了,先操心你自己的事。像你这样的小姑奶奶我哪敢惹?恐怕你等不着那一天。”

下火车的时候管家常顺来接,见到他们高兴的说:“可算回来了,这两天夫人直念叨。二小姐回来的正是时候,嫁妆快准备好了,等着你过目。”

“你们有完没完?烦不烦啊?我不是早说了根本用不着。” 继信又一股脑儿的撒气,管家知趣的苦笑,这个二小姐从小就是风一阵雨一阵。

赫府大院朱门依旧,全然不理会门外事。这一处,也许是先人苦心孤诣的选择,避开京城里的是非争执和人声喧哗,只求守得树茂根深的一寸净土,看星移斗转的一方夜空…可世外桃源,不牵凡尘,在红尘俗事中不过是喃喃梦呓,朦胧而无力。走进来的这两个洋学堂泡过的学生,冷不丁像是闯进了一个隔世的局,无从落脚。

赫继信一进门就迎上泼出来的一盆洗脸水,一路上的疲乏和满腹的牢骚化成无数的火星冲上脑门子,怎么这么倒霉啊?一听管家说站在面前的这个姑娘是个乡下来的绣娘,便劈头盖脸的对着石静香数落起来,“打哪儿来的?我们家是你们呆的地方么?出去出去。我出嫁关别人什么事儿?我爱怎么嫁就怎么嫁,谁说我要那些破烂嫁妆?” 转头对着管家说:“听我的,明天打发她们出去。”

静香对眼前发生的情形也是一惊,没想到每天一样出来倒这一盆水竟会惹上祸,心里是有些怕的。可是听见这位二小姐口出狂语,加上白天经过了大奶奶找金簪的事情,委屈顷刻间化成了怒气,大名鼎鼎的赫府里到底养的是什么样的人?见到的女人怎么都会如此刁蛮?

常管家见静香非但没有道歉,看似还有想争辩的意思,便马上对她说:“还不给二小姐陪个不是?回屋子里去,该干什么干什么。”

这时一直站在边上的继智说,“二妹, 你不是成天喊着要民主自由,人人生而平等。不是这位姑娘的错,她不是故意的,再说人家是来给你做活儿的。你这样是干什么?” 不等继信回答,他拉上她往院子里面走,说:“快走,这么晚了,妈还等着呢。”

不知为何,继智走了几步后回了回头。在如皎的月光下,他看到一个娟秀的身影,深色素花的旧式上装几乎和沉沉夜色融在一起,一双明眸依稀可见。

在相见的那一刻,那双眼睛似曾相识,让他想起了少儿时和父亲射猎林中追逐的一头小鹿。是那样的一双眼睛,一丝惊恐,一丝温良,一丝不驯。

当回头看到那双眼睛在注视着自己离去的背影,他的心底便涌上了一丝莫名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素霏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醉' 的评论 : 十分感谢,一定继续努力。
老醉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