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霏笔记

静侯滚滚红尘渡,酣然匆匆岁月忙。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居家饭香

(2016-04-27 20:55:59) 下一个

【前言】每逢被问到为什么喜欢做饭,我就说:嘴馋呗。我说的的确是事实。但是究其根本,我是认为饮食也是一种媒介,就如同文字,语言,音乐,色彩,不同的媒介利用不同的感官,最终的目的是交流-人与人,人与自然。升腾的人间烟火里,有关爱,有眷恋,有离愁,有相思。天下的筵席,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心有千千结,聚散两依依。

 

民以食为天。离家多年,家最直接的记忆就是桌上的家常菜。

 

从出生开始跟着姥姥长大,并不是因父母年轻时工作忙得没我。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有一些年里知分子是属于需要被教育改造的一批人。妈妈是六十年代的大学生,按定被要求去了五七干校若干年,是下乡锻,我只好被留在城里的姥姥的身。到妈妈回来的候,我已不清楚她的是什么子,也不知道叫妈妈

 

其实,我在那段母空缺的童年光里不上吃了什么苦。姥姥娇惯异常,百依百,用妈妈话说,就是养成了一身的坏脾气。最突出的问题是我非常挑食,不吃最普通的白菜卜土豆,也不吃韭菜芹菜以及葱蒜些味道重的西。北的蔬菜种很少,尤其是在冬天,所以我那基本吃不来什么蔬菜。姥姥顺应我的要求,把每个月阿姨舅舅孝敬她老人家的零花几乎都了零食。

 

妈妈返家之后,千方百计我改掉偏食的毛病。当然,就是学做菜,她要做一手孩子吃的菜。北人擅做面食,喜带馅儿的食物。妈妈会把包子做成很多物的形状,像是刺猬,,小猪,在和面时掺入菜汁而添加色。那些小物包子惟妙惟肖,一出就被上瓜分了,当然里面包的是什么就无需再计较了。

 

提到妈妈做不得不提她做的。不管是面,那些都是做的喧腾腾的外焦里嫩。当年去我家串儿的戚朋友都会点妈妈做的吃。那候物质匮乏,肉的馅饼都是逢年过节才能做,而且烙也不能用很多油,但是妈妈从没我失望然,她在平的烙里面放的都是素儿。妈妈最拿手的是一种甜甜的酥,用油面和水面在一起皮,用熬油剩下的油渣加上花生碎和糖做的儿,是我儿的最,只有在家里有人生日的候才能吃得上。

 

大概对妈妈来学的是炒菜。北方人做菜以炖菜居多,各种的素的搭配在一起,究一点儿的用砂,炖出来的一大菜可以吃几。可是,我喜吃口感爽脆的菜,所以炖菜里面炖得软软的蔬菜趣缺缺。因为这妈妈找到我那个居民楼里住着的一个南方来的阿姨学炒菜。她做炒菜的是很紧张,怕火候掌握不好把菜炒。我吃候她就拿个香油瓶子在旁,如果得不好吃就滴几滴香油。习惯一直到我上大学后离家,也一直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读高中的时候我在寄宿学校,只有周末回家。妈妈担心我在学校食堂吃不好,每周都要到我学校两三趟,我送一盒她特殊准菜。学校离家很,坐公共汽要一个小妈妈上班的位离的更,家里有一堆的事情要她做。在想起来,真不知道妈妈当年是怎奔波的。

 

上大学的时候我去了南方,离家有三千多里。妈妈莫及,而我嘴刁的性依然没改。所幸南方的食物种很多,在学校吃食堂并没有感到多少委屈。不喜候,可以逛逛校园里面由当地的老乡摆的小吃,烤薯,烤,糖藕,馄饨,茶叶蛋。尽管如此,出在外,对妈妈饭菜味道的思念是如滔滔江水,一到快放假的候,就会给妈妈写信,下我回家想要吃的西。每次回家,妈妈也都会把信上提的几样东西准,吃到我不想再吃的候才返回学校。

 

到了高年级的候在室做文,不是那么紧张,我和宿舍的好朋友便琢磨着用小炉自己学菜。那候,我们买了一本薄薄的菜,用比做更高情来切磋厨,即犒了自己,也便把宿舍成了同学同小聚的所。

 

负箕海外,第一站就是闻名遐迩的国大都市纽约是国化,不浪得虚名。大街上挤满了来自五洲四海的各色人等,各种味的餐琳琅目。可是当年的留学生囊中羞去下子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最好法就是自己下厨。其纽约的唐人街可以得到国内四面八方的道地食品,做也不是件很的事。得小候听姥姥说过,炉台饭锅不能假他人手,是女人的本分。所以,也就耐住性子,循蹈矩地研究起开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几年之后,在学校里熬到博士,家里的菜也翻破了几本,厨娘的高帽子戴的当之无愧。

 

日复一日,锅碗瓢盆行曲在厨房里周而复始,只是曲目不同而已。有中式,有西式,有不中不西式;有式,有繁式,有不不繁式;有山寨版,有意版;很多成功版,更多的成功之母版。直到有一天,也是一条上去就下不来的船,想收放自如又何容易。候想一起去餐,家里的少小姐了声音: Do we have to? I want to eat at home, please.

 

孩子们继承了我的口味刁,喜吃家里的菜,但餐桌上的内容指手画脚,吹毛求疵。妈妈现在已八十多了,子外女的溺爱绝于当年姥姥我。每逢听我到孩子的无理,老太太是呵呵的笑着人磨,到你了吧?他可比你小多了。

 

妈妈总说:孩子喜妈妈做的是莫大的福气,孩子的福气,妈妈的福气。在,妈妈每年来陪我们过暑假,走前是把冰箱塞的满满的,里面是一袋袋包好的子,包子,馅饼,袋子的外面用粗粗的号笔写着里面是什么儿,做的日期,然后打叨我赶吃,久了会不新

 

家里的大公子就读高中,一想到两年他就会如同当年的我一离家求学,心里免不舍。我探着:到候我去看你好不好?公子答曰:噢,啊?不好吧?我会很忙的。我只好退而求其次:我不打你,就去你做你喜吃的,怎么大概算是个惑吧,公子沉吟半晌,心地:Fedex has a service, same day delivery.

 

(文章链接: 公众号-瀚海数据https://mp.weixin.qq.com/s/csV7xa5LFaoJUqeNoR1La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素霏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常年在私房潜水,对你的各国美食贴佩服得五体投地!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有妈妈的孩子是个宝,真温馨感人。
素霏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问你和妈妈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坐车送饭菜的细节太感人了。我妈妈常说的话就是,只要孩子吃好,一切都能好。这就是妈妈们最挂心的事情吧,非常非常感人。
素霏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母亲节快乐。
素霏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iaSylia' 的评论 : 做了妈妈的人都不知不觉的成了“孝子”一族。祝好。
素霏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跟你学了不少菜呢。同祝好,母亲节快乐。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满的日子
SyliaSylia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也遗传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真是个用心的好妈妈,你一定也是这样的妈妈,祝福你的妈妈和你幸福健康!
素霏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感谢点评。这几天读到不少母亲节的文章,一下子非常怀念母亲的饭菜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居家饭香,亲情温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