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到湖滨看老友

(2024-08-18 09:44:43) 下一个

周末去了多伦多湖滨看望独居的老朋友K。

老K曾经外派到亚洲工作,由于工作关系在中国认识。20多年前退休后老K在多伦多湖滨买了公寓,正好我们刚刚移民过来,偶然的机会联系上,他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坐,一来二往成了忘年交。

和中国的老人不同,老K如今将近90岁的年龄,却从来没听他说过“老”这个字,一个人生活,家里收拾得高端大气,一尘不染。开始以为他雇了专业的清洁工,问了他,他说完全是自己打扫,没有觉得需要人照顾。

每次去见老K前,我和LG都互相提醒,由于我们长期离家,没有亲身照顾老人的经验,和老人家接触要耐心,注意观察和体谅对方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活动要慢一点,照顾老人家的速度;看老人家疲倦了,要适可而止,不要呆得太久。

谁想老K又一次给了我们惊喜,身体和气色比半年前我们见到他似乎还好。在他家坐了一个多小时,又执意带我们去附近他加入的一个游艇俱乐部吃晚餐。他说他可能是俱乐部唯一没有游艇的人,只是因为一个人在家呆久了,偶尔想换个环境吃个饭。

每次见老K都有说不完的话题,旅游,孩子教育,国际时事,他总是认真地先听我们讲,然后给出中肯的观点,听力和思辨能力令人惊叹。

我也很为LG高兴,见证他这些年英语交流的进步,从一开始需要我翻译,到如今能够和老K开心地畅谈。回来的路上我表扬他,LG说还是觉得有些词汇表达得不够到位,有想说说不出来的东西。

吃完饭月亮已经升到半空,老K带着我们沿着湖滨走回来。晚上来这里的时候不多,多伦多湖滨的夜景还是很美的, 我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和美丽夜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水边横七竖八搭起的难民的帐篷。去年来只看到一顶,今年已经有上十个。帐篷搭得简陋,旁边是堆积的塑料袋装着的垃圾,在夜风中呼啦啦抖动着,让我原本轻快的心也跟着颤动。

从两个帐篷的夹缝中穿过去,一个女人拿着扫把在破旧的帐篷前清扫着。不知他们来自哪里,但这里似乎已经成了他们心安理得的家。

前两周去Burlington的水边也是看到很多这样的帐篷,每次有冲动拿出手机拍它们, 都实在不忍心。这一两年网上关于它们的照片已经很多,不想看都躲不了,不过身临其境会有更多的感慨。

“真的想不出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我叹气。

“我也想不出有什么好办法。”老K也叹息。

这个世界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走到楼前的小公园,老K要我们俩站在台阶上,把我的手机给他,他要给我们拍几张照片!他说注意到很多人晚上都爱在这里拍照,应该是网红点,让我们对好镜头做出最亲密的拥抱!我被他逗笑了。

大大的世界,小小的我们。过好自己的生活,也许是当前我们能为世界做的最力所能及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三星手机吗?拍得太清晰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真是太有趣了!天凉好秋的文字总是让人忍俊不禁。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作者的精彩文章!继续加油!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是的老人家是英国移民二代,讲英语。孤独应该是有的吧,不过从来没有见他抱怨过孤独,生活安排得总是井井有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k应该是老外,讲英语,你文章里提到LG用口语交流。90多岁的老人孤独吗?身体好,脑子清楚也很难得!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夜景确实很美,手机随便抓拍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夜景拍得太美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总是那么慷慨地留言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问得好,每张摄影都很美,但最赞的还是文中蕴着的那份思和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