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博客,我们共同的家

(2023-10-01 18:41:44) 下一个

最近城里很热闹,风波不断。关于点击率造假的问题又被提了出来,很多博主都写了文发表自己的看法,引来不小的争议。

花时间认真读了几篇博主的文,博文下面的留言尤其令人深思,很多常年潜水的网友都冒出来参与讨论,看来这件事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话题。

初读感觉炮火味十足, “文革”,“北京帮”,“上海帮”,“站队”,这些深深伤害过我们所有人的词汇都被拿了出来作为武器,令人生畏,也让人心寒。

文革是独裁者的权力操作,民主是大家自由发表不同的意见。大家对点击率造假发声质疑,如何与文革相提并论?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同的,混淆了很可怕。

没有看出什么北京帮,上海帮,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不觉得这些争论和地域有什么关系,不知为何要把这两个代表中共内部权力之争的阴森森的词汇拿出来吓人。

就事论事,文学城点击率确实是个奇葩现象,即使把大文豪请来天天写博,都不可能有谁连续几年天天霸居榜首,这个道理毋庸置疑,再讨论下去,就有点太讽刺大家的智商了。

关于这种奇葩现象产生的原因,觉得网管应该出来解释一下,而不应该让大家这样胡乱猜测,互相攻击。

写到这脑子里突然冒出前一段Netflix上大火的韩国连续剧《Squid Game》,在参与这场荒诞的鱿鱼游戏的人互相残杀一个个倒下,只剩下最后两个人终极对决,决定生死的关头,天空突然下起了雨。这时在背后操纵并观看这场游戏的几位大佬中突然响起一声流利的普通话念出的杜甫的“好雨知时节”半句诗,如今想起来都令人不寒而栗。

文学城博客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的积极参与,不计报酬,认真写博,因为大家寄希望于这片海外华人的净土,珍惜这个可以自由发声的家园。

没有找到文学城的mandate, 但作为文学城博客的一位普通博主和读者,我心中对它的期望是公开透明,自由公正,尊重写作者的劳动,倾听读者的建议,融汇中西方文化的精华,把中文这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语言传承下去。

点击率的真实,文章的原创,是对所有辛勤写作的博主们的尊重。建议取消人气排行榜,而增加关注功能。

文学城人才济济,很多优秀博主都不在人气榜上,人气榜容易助长攀比和造假的行为,对长期挂在城头的博主也是一种误导和压力,没有太多积极的意义。

通过最近平等性博主组织的民意调查,接近99%的博友都认为每天高居榜首这个现象不正常。大家都不承认的排名每天摆在博客的首页,岂不成了文学城的笑话!

而关注功能,就象YouTube的subscribe, 能够帮助读者更容易地找到自己喜欢的作者的博文来读。文学城手机App有关注功能,不过不是很完善,比如不能取消关注,不能排序。网络版没有见到有关注功能。希望在这个方面下点功夫。

总之文学城是我们海外华人共有的家,一点小建议,希望它能够越办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有趣的观察,比较刺痛不过也很真实,这也正是这种现象重复了一遍又一遍,丝毫没有任何改变的原因。不过我还是看到文学城里有有良知的网友在为改善我们的环境积极尽力,这也是一向不怎么爱发言的我花一个晚上写这篇文的初衷。还是那句话,尽力了,希望文学城博客能有一个健康的写博空间,吸引更多优秀的写手,而不是变成几个人的舞台。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工作了一天,刚顾上回复留言。没感觉您的留言有任何冒犯或不妥,谢谢支持我的观点。写这篇小文出自肺腑,希望大家共同珍惜爱护我们一起用中文写博,读博的这个空间。忠言逆耳,如果听不进去,非要砸砖,那就砸呗,没时间准备头盔。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请勿滥用了善意",是如斯前一篇《xx,请看时间线》下面 yjz2008 先提出的,“不滥发善意”,虽然他列举的名单有些鱼目混珠,不是他本意,是那些关了,他可能忘了。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博主罢工 》,哈哈哈,你不是为难她们吗?很多在这里发博或留言的家伙多多少少都是一种病态的找乐子!3年前就有至少4位博主质疑了“终身第一名”,这4位博主没一个是文学城名人,那名人们去哪儿啦?一大堆文学城才女名暖大作家照去不误,别告诉我她们没看到质疑的文章,不信!!直到最近1年才因为另一个原因、名人们算是给个面子才依依不舍渐渐疏远了“终身第一名”。

看这儿楼下的留言人中,也至少4个是坚持到最后一年才依依不舍的,憋不住啊,这种“找乐子”;说到那种病态,想到曾经有一位也是关博,然后把文章发送给其他博主让他们“xx让我代发”…………这个wxc网站的编辑们,知道这些30来个热门博主的心理情况:喜欢写作只是其次,重要的是喜欢“请看我,请看我,请来看我~~我优秀,我成功,我正义~~”,这种心理背景,要他们不发博离开,难,很难,几乎不可能!!

想起若干离开wxc的人,她们一旦看明白了,就即可离去,根本不需要来个通知协商,或交头接耳互相观望,最终还是留在这儿也同样在玩“皇帝的新衣”:还是双份儿的自我欺骗,自我麻痹,and 自我陶醉。

节日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我当然是支持大家打假的。
TA 做假不断, 我们就打假不断。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您这里留言,万一惹您不快或给您添麻烦(被认为我在“逼您站队、拉帮结派”),我先道歉在此。

一直以来我对这城里的某些事和某些人毫不掩饰的表明了厌恶和批评的态度,所以可能很招人恨,被认为是“偏激份子”。
我来留言,没有任何“逼您站队、拉帮结派”的意思,因为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哪队、哪帮、哪派。

您此文的主旨和看法我完全认同。

“大家对点击率造假发声质疑,如何与文革相提并论?”、
“没有看出什么北京帮,上海帮,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不觉得这些争论和地域有什么关系”、
“就事论事”......

深以为然。更何况这里是虚拟世界,只能是“就文论文”。

我把话说在前面:可能您当您开始这样讲时,就快要被从“可以争取的对象”的清单中出局,“不能作自己(近来“作自己”这说法特别的酷且有范儿)”,而被进入某“队、帮、派”了。
心下先有个准备,买顶头盔,也许管用。

其实,我觉得文革、网暴、帮派、红卫兵、霸凌、群殴、恃强凌弱、以多打少、墙倒众人推等等说法,说的人自己都知道那是鬼扯。但不鬼扯,事情的真相和本质不就穿帮了么?
转移话题、移花接木、偷换命题、偷换概念,绝对是必要的。
我就知道一位常作此类事情者,四处留言,非常勤快,乐此不疲。我说TA是总把丈母娘叫成大嫂。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的支持和幽默!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倒是没有感觉到“任人摆布”,写这篇文的目的也不是为争取自己的利益。我没有什么个人的利益需要争取,在众多优秀的博主中实在是太普通。只是看到长久以来一直喜爱的这么一个难得的可以用母语写作的家园最近出现这种伤害到大家的奇葩现象,着实觉得应该贡献一份自己的支持。最终还是希望文学城越办越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你笑死我了,你的幽默是在骨子里的。这妖“作”的妙,做得歪打正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赞好秋好文,网友们留言也是各自精彩,有行动的话算我一个。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非常欣赏茶馆的留言,积极正面。您称赞的文学城的优点我也非常认可,如它的版面设计,广告基本不影响博文内容,感觉比较舒服,这也是我迄今没有离开的原因。文城有很多优秀的博友,我学到了很多。不过最近的“不正常”现象不容忽视,非常影响文学城的信誉和形象,也影响到很多博主的写博情绪。跟着大家一起发个声,希望能够引起网管的重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在文学城管理层没有代表,只能任人摆弄。只有团结,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说出来了至少比沉默要好,努力了,拭目以待。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说得极是!大家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拿出这么多时间站出来一起发声,真心希望文学城能够有所改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这种奇葩现象产生的原因,觉得网管应该出来解释一下,而不应该让大家这样胡乱猜测,互相攻击。同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有理有节,赞!我想,文学城不仅仅是某几个网友或是网管们的文学城,它是我们海外华人平等交流,以文会友的平台。我们网友需要尊重文学城的规则和秩序,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文学城的管理者也有责任维护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杜绝弄虚作假,污言秽语的行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GoBucks!’ 的评论 : 不必奢望,不会罢工,也不会改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家多参与互动, 希望文学城的“不正常”现象能尽快得到改善,恢复一个健康,平静的博客家园。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感受到这+100的分量了,谢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老树的支持。也真心希望大家的呼声能够被网管听到。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谢谢Mina留言支持。那些词汇很可怕,希望不要再在文学城看到!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我是觉得排榜功能如果做不到公平,就干脆取消,让读者自己去选择关注自己喜欢的博客,管理起来会容易些,也避免了城头的误导。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感谢漪园姐留言支持。非常珍惜文学城博客这个中文世界难得的能够自由写博,读博,评论的空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它维护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同意叶子说的每一句。目前文学城的操作模式如果不整改,还会失去更多有才华的博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博客,我们共同的家”,好秋说得太好了,赞每一个勇于站出来发声的朋友们!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如果大家同意罢工,我会支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您的+1很重要,感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是啊,最近看很多性格温和的博主都出来发声了,大家都认为这个现象不正常。希望网管能够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问好思韵!望一切都好。两个宝贝女儿学业顺利!我这段日子也是写博比较懈怠,看到博友们最近对文学城现象的热议,思考很多,觉得还是应该加入自己的一份力。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回访。还好还好,文学城总的来说还算言论自由,虽然排行榜有问题,但不会隐藏文章。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留言支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读到了,辛苦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我也认为这是网管的责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是独裁者的权力操作,民主是大家自由发表不同的意见。大家对点击率造假发声质疑,如何与文革相提并论?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同的,混淆了很可怕。" + 100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就事论事,文学城点击率确实是个奇葩现象,即使把大文豪请来天天写博,都不可能有谁连续几年天天霸居榜首,这个道理毋庸置疑,再讨论下去,就有点太讽刺大家的智商了。说的好!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文学城城管用关注功能,而不是点击率。因为后者可以利用标题来吸引眼球,但是文章有可能无法忍受。大家应该都参与和城管的互动!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是独裁者的权力操作,民主是大家自由发表不同的意见。大家对点击率造假发声质疑,如何与文革相提并论?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同的,混淆了很可怕。"非常认可好秋的观点,有些浑水摸鱼者,居然把网友们自由表达意见,打上“北京帮’‘上海帮’‘文革’等标签,这是侮辱人格的做法,才是玩弄政治的人,贯用手法去打击不同意见者。我就是北京人,我是不会以地域而占队的,鄙视那个京G.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好建议!也觉得关注功能非常好,如果有评论回复提示更好了!
我时隔几年再来文学城,看到博客首页热点上同时挂着同一个人,一种奇怪的感觉,因为这是之前逛城几年从未见过的奇景!又看到可以说是天天如此,更怪怪的感觉!接着也看到了大家的相关文章!
好秋说文学城是我们的家,多好啊,家是爱和温馨舒服停留的地方! 缺了这些,家庭成员还乐于回家吗?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家,城管们是不是愿意听听众人不同的声音!?共同建设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华语之城!
文学城有它我非常喜欢的地方,比如页面非常简洁(给人感觉很舒服),没有到处挂着广告(令人眼花缭乱),特别是我们个人的博客主页一个广告都没有。文学城也需要广告收入来生存,一直这样坚持是很了不起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年老昏花写错别字了,,对不起山里人家,还好再看-遍,

我的留言"最近山里人家在作妖","作"字写错了。应为"捉"。

山里人家在捉妖,"捉妖,捉妖,捉妖"。

抱歉,我一直粗枝大叶写错别字。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点击率的真实,文章的原创”之外,小编选热是否也应有个评判系统就像QS和US News评选最佳大学一样。系统内像文章内容,出稿率,文笔(包括写作水平与照片)等等确定一定的评分占比,从而选出热博。目前情况似乎是出稿率以及文章长度占了评选大头,而出稿率高的博主通常文笔也不错,于是每天洋洋大文,婆婆妈妈,有多少人认真在看完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就像宇宙间只有地球是一个人类可以安身立命的星球,文学城是简体中文世界的唯一一块污染少,言论相对自由,良知与善良不会被屏蔽、被扭曲的绿洲。敬请诸位网友珍惜爱护!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句不负责任的话,文学城博客点击人数的最近几年逐年下降是不是与"头牌"永远独霸头牌有一定关系。文学城最近几年头牌不管发什么文,不管好与坏几乎篇篇超万点击,而其它的点击都低得可怜。头牌每篇远远甩开第二名,而第二名以后的相距点击数差别却都相距不远,符合常理。

很多人也许眼不见为净心不烦就离开了文学城博客,今天看到如斯,一个很有才华,三观正的博主也暂别文学城,可惜了。最近山里人家在作妖,说实话,我也看倍可亲,可文学城的妖怪真的特别多,这些妖怪时不时出来恶心你一下。我完全能理解菲儿,山里人家与如斯的不说出来弊得难受的感觉,

思韵在另一篇让我们共勉的留言让我感慨,是啊,"请勿滥用了善意"。

文学城是我们喜欢阅读或写写的海外华人心情放松的乐园,我们一起好好去浇灌它,而不是让它变成污言妖怪出没盛行的地方,否则文学城真的没看头。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两种可能性:1)继续让那谁做《皇帝的新衣》;2)博主罢工,直到网管给个交代。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赞天凉,赞亮妈,赞思韵。好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博客这两年怪事连连,经常是莫名其妙的文章上首页,莫名其妙的人霸着城头,凉了大家的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赞好秋,赞亮妈,为了文学城,大家尽一份责任,以无愧我们在这个地方投入过的岁月和感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今早想看你这篇居然在博客页面上找不到。文城背后有手可以推文长期挂在顶上也可以把文隐藏。我是通过搜索作者找到你家看到这篇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好秋所言,文学城博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喜欢这个园地,也同意好秋提出的关注建议。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太不正常了,假点击被我和另一网友逮住,有根有据,如有兴趣,请移步看我的新博文捉妖记。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新浪微博是只要给钱,就能够上热搜。流量都是需要花钱买的。
就像李子柒的视频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但是这属于资本运营中很正常的现象。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情与文学城的网管有关,在后台应该是可以看到所有细节的。
文学城里面有很多人发文,来指责丹黎本人,我认为这是不对的。这是文学城管理的问题,而非个人的问题。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支持。我觉得网管有责任出来解释一下这个现象。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没有用过新浪微博,谢谢补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秋。分析正确,一针见血,讲到韩国的电视剧也让人感到幕后的嗖嗖冷风。我支持你的建议。希望建议能够得到实施。可是尽管这么多人发声,怪象依在,岂不让人意难平。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同新浪微博相比,文学城的确有很大的缺陷。没有关注的功能,也没有回复的提醒功能。这样一来,只能关注上榜的博客,否则自己评论以后,很难再找到回复。
但可能这就是文学城的盈利模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