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下这棵解忧树

(2021-11-04 18:39:31) 下一个

“No worries Mom!”这是自叛逆期开始儿子最爱跟我说的话,过了20岁倒是不象以前说的多了,不知是我进步了,还是他进步了。

“Happy Birthday!”生日一大早儿子在厨房问候我,并给了我一个拥抱。一股暖流立刻从心底涌上来。没跟他提生日的事,还以为他会忘了。

“I am going to treat you this week when I get paid, but not today. Is it OK?”

“Oh, thank you! You don't have to! Just remembering Mommy’s birthday is more than enough to make me happy!”

“No, I am going to treat you. How about Thursday?”

“Sure!”我决定接受儿子的邀请!

“能不能提个小小的意见?”儿子说,”以后不要再用Mommy或Daddy好不好? 我小的时候可以这么说,可我现在长大了!”

哦,真是的,说习惯了!眼前这个跟我说话还得使劲低下头的六尺男儿真的不能再和Mommy, Daddy搁一起用了。我使劲点点头,表示同意。

“Deal!”儿子竖了一下大拇指,高兴地走了。

于是有了今天我和儿子两个人的饭局。

昨晚我偷偷看看他的银行账户,想知道他是否真发工资了。果真发了。每周三个半天的游泳教练,挣这么多还真是可以了。不过我眉头立刻又皱起,这刚发工资怎么几百块钱就花出去了!

我控制不住,立刻到他房间质问。

他摘下耳机,停下电脑,礼貌地听我发话。

我说抱歉我已经很久没看你的账户了,你明天请我吃饭,可这一个月刚开始就花了那么多钱,再请我吃饭就不剩多少了!

他看了我一眼,笑,说没问题的!

我说本不该问,可你那几百块钱买的是什么?

他说,只是买了点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不想解释太多,但绝对保证那是安全的东西,放心好了!

我看看他手腕上自己给自己买的Google Watch, 还有身上穿的他心爱的hoodie, sweat pants, 甚至脚上的拖鞋,都是人家自己买的。人家已经很久不用我给人家买衣服了。

好吧,我往外走,可还是忍不住加上一句,“Promise it’s safe!”

他点点头,“Promise!”然后就戴上耳机。

这西方长大的孩子,可知道边界感了,很小就为自己的隐私驻了一道坚固的墙,神圣不可侵犯。过了18岁,人家自己挣的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我确实无权过问,看人家的账户更是不应该。可老妈的担忧是善意的,幸好他还能理解。

一大早坐进儿子的车,我提醒自己今天不要批评人家,要放轻松。谁知还没开出去两分钟,我就控制不住,“你能不能两只手放在方向盘上,这单手开车也太危险了!”“停车的时候不要离前面的车那么近,眼睛要看到前面车的后轮才安全!”

儿子听我叨叨完,冷静地说,“Mom,记住我现在开车比你要多得多!”

我说,“正是开熟练了,才是容易出事的时候,新手都格外小心,反倒不容易发生危险!”

他笑,“你先好好练车再来说我!”

我也承认确实自己没有资格说人家,现在很少开车,越不开越懒越紧张,只剩下纸上谈兵了!

和儿子一起吃了我们都喜欢的广式早茶。他主动买了单,服务员老先生点头说,“Thank you, Sir!”

儿子出来后跟我说他还不习惯被称为Sir!我说因为你能够独立买单了,人家才尊称你Sir。

有一阵子没来这个Plaza了,注意到旁边有两家移民之初就认识的老店竟然关门了,空空荡荡,令人心寒。这疫情不知造成了多少店家关闭,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看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到这些心里就象压了一块石头。

最近参加了单位给员工提供的一个关于心理健康的咨询,填了表,就有专门一对一的辅导,觉得还挺有帮助。讲到焦虑的两种表现形式,一种如祥林嫂般的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反复地琢磨,放不下,英语叫rumination, 如老牛的反刍,结果会产生抑郁情绪,严重的会不能自拔,甚至有厌世倾向;一种是对未来的胡思乱想,叫worry,会产生焦虑,恐慌,坐卧不安,夜不能寐,严重的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感觉自己有worry的倾向,尤其是这一年多疫情带来的各种未可知更加重了心中的worry,得注意了。

从心理辅导员那里得到了这张Worry Tree,我觉得叫它解忧树更合适些。跟大家分享,也提醒自己。

不妨闭上眼睛,在脑海里回忆你今秋见过的一棵最美丽的树,想象它就是你的解忧树,五彩绚烂,温暖安详,轻松自在,健康如意... ...

祝秋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祝福!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可心的好儿子,功劳全在妈妈!点大赞!祝快乐开心健康,吉祥如意幸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此言甚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儿子长大不由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