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雪纷飞的加拿大二月

(2021-02-20 04:55:54) 下一个

又下了一天的雪,但并没有影响我出门走路。是谁说的不喜欢加拿大的冬天?我却是越来越喜欢它了,尤其是这里冬天的大雪。

没有真正在下大雪的地方生活过的人是不理解的。记得在国内时认识了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女友,说她家住在一片林海深处,冬天的时候会下很厚的雪,把道路都堵住了。

我当时就想,怪不得她大学毕业后不回故乡,肯定是想逃避那里冬季漫无天日的大雪。后来她把父母兄弟也都接了过来,就更证明了我的猜想。

刚来加拿大的时候也确实总抱怨它冬季过长,从11月初到4月末都会下雪,半年就这样被冬季占去了。所以春暖花开的时候会特别兴奋;夏天能够到湖边踩水,常常会留恋忘返;秋天枫叶红了,尤其地会感慨,眷恋。到了冬季,关上门,好象这一年最好的时光就已经过去了。好在加拿大室内的温度永远都是恒定的,只要不出门,一年在家都可以穿夏季的衣服。有时候为了给自己打气,会说,“反正冬天哪也去不了,那就低头工作,多挣钱,等来年再好好享受!”可这人生一共才有几个来年!

孩子小的时候也会带他去滑雪,滑冰,但从来都是陪伴者,旁观者,没有认为雪和冰与自己有什么关系。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自己也会高兴,但那种幸福感是来自孩子,而不是来自大自然。孩子们咯咯的笑声当然肯定是与冰雪有关。

翻翻自己的博客,喜欢上雪好象还真是近两年才开始的事。自从第一次踏上雪靴,走进大雪后的森林,才突然发现了雪的魅力!当时还兴奋地跟一位加拿大本土酷爱hiking的同事推荐这片森林。后来去的森林多了,才意识到那只不过是家附近很小的一片社区丛林而已,那位同事当时能够认真地听我介绍,耐心地看我的照片,还不停地点头称赞,现在想想也真难为人家了!

在大雪里漫步,能唤起很多童趣。我家那位平时从不爱照相的大叔竟然也不停地让我给他拍把雪从树上摇下来的照片,还要加录像!

看他玩得那么投入,忘我,我心底深处熟睡的那个孩子也复苏了!

趁能跳起来的时候还是赶快多跳一跳吧,因为过了今天,我们就再也回不到今天这般的年青了!

那天在公园里走,回来路过一个小桥,看到一位沿着小河漫步的老人。先是看他从我脚下的桥底穿过,从他脸上的皱纹和微驼的背能够判断他至少有70岁以上的年纪。我开始没有反应过来;等他走远了,才突然意识到他是在冰河上走路啊!

加拿大这种长长的河流在公园里总能见到,不知道它们究竟有多长,也没想过它们冬天会结多厚的冰,但我常常会看到很多结冰的河面会突然露出一大汪清水,给鸳鸯和加拿大雁提供觅食的去处。

这位老人该是对这条河多么的熟悉,或是对生命多么的不惧才会在结冰的河面上如此悠然信步,好象天地之间,此时只有他自己。

他该不会是传说中过路的神仙吧?!

二月,一年中最短的月,可在不喜欢冬天又偏巧生活在漫长冬季的人眼里它是多么的漫长!总听人说,二月是加拿大抑郁症患者最多的一个月,也是自杀率最高的一个月。

但对那些热爱冬天的人们,二月在他们眼里是乐园,是天堂!  看这独自在林间滑雪的男人,迎着朝阳踏雪跑步的女孩,骑自行车在林间穿梭的大叔,他们脸上都洋溢着一样的笑容!

今天中午散步的时候又去了附近小学的操场,静悄悄的,不知道是孩子们午休时间刚过,已回教室上课,还是由于今天雪太大,学校关门,孩子们在家上网课。

由于新冠疫情,孩子们从圣诞夜开始一直在家上网课,这周才刚刚开始返校,却赶上大雪天气。前两天从这里路过,看到操场上孩子们嬉笑打闹的身影,被工作捆绑的心情都被他们解开了!

今天孩子们不在,操场的正中央是哪个小淘气留下的小蓝塑料椅,周围摆了一圈锥形的雪柱,看起来晶莹透亮,煞是可爱!

我是越来越热爱加拿大的二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真的吗?欢迎回来赏雪!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着后院六个月的雪,最后到加州了,很想回加拿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也祝福你!珍惜我们拥有的当下!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一番别样的精彩!好好享受这洁白如玉宁静祥和的日子吧!祝福ing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如果有机会去欧洲当然很好,那里的环境确实很美,也很适合养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年龄大的人如果早先没在这里生活过,确实还是有些不方便。不过当地老年人踏雪,滑雪的都看到过,他们习惯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周雪是很多,不过阳光也好!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过怕了从小东北寒冷的冬季,所以20年前放弃加拿大,选择欧洲。看到北美的狂风暴雪,不由得慨叹英伦的四季如春。要论天气,欧洲还是惹人爱。
pssci 回复 悄悄话 年龄大的人一般还是不喜欢这种地方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 又开始下雪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会了滑雪和滑冰,冬天的乐趣就更多了!让我们一起好好地享受美丽的雪季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嘿,菲儿你好!昨晚看到你推荐的那两部中文电影,很感兴趣,有机会找来看一看。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拍的美景。是啊,我们的要享受大自然给我们的美丽的冬天。我也是因为要陪孩子出去玩,无聊的等待时间中,自己慢慢学会了滑雪和滑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后一张片片真独特。好秋雪天里的故事也是精彩纷呈,那张跳高和老人的特别喜欢。一会也准备去湖上溜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