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别的双十一

(2020-11-11 18:08:29) 下一个

每年的双11是加拿大的老兵纪念日。以前这一天会用来收集落叶,整理庭院,清扫车库,为即将来临的漫长雪季做准备。今年自11月1日下了第一场雪之后,气温莫名地回升,院子上周末已清理得差不多,今天18°的天气,决定还是放轻松,除了已经和理发师约好了剪头发之外,再到附近的Aurora小镇走一走。

这家韩国理发店防范做得很严格,疫情中只剪头,不提供洗头服务,于是一大早起来先洗了热水澡,吃了早饭。外面的阳光诱人,干脆把拿起的车钥匙放下,踩着一路的落叶走过去。

店里的小助理热情地迎过来,给我解释说要测体温,填表,用洗手液消毒,我一一照做。她把我领到座位,拿出塑料遮面罩征求我同意后给我贴在额前。疫情以来这是第三次理发,之前去的离家较远的另一家,虽然戴口罩,但从没有戴过遮面罩。

一会儿老板过来,包裹得象个机器人。她给我理发的过程中,有两次需要到正在烫头发的另一位客人那里去看一看,回来后会立刻用洗手液消毒。每用一个梳子给我梳理一次头发,她也会立刻把梳子泡到镜子前装满消毒液的大瓶子里。羡慕她的敬业和对疫情的防护。

我看着镜子里我们俩的造型,隔着口罩忍不住对她笑,问她能不能拍张照片,作为疫情结束后的回忆。

她也笑,点头。

Aurora这个小镇30分钟的车程,却直到今年才开始注意到它。记得它的名字,是因为刚移民过来考驾照的时候,教练说小镇的路况简单,容易通过,曾带我到这里考过一次路试。谁知我却在停车的时候丢了分,那次没有通过。当时只顾紧张考试了,对小镇一点没有印象。

LG说他自己也和小镇有过一次失败的交集。小镇有一个北美最大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叫Magna, 当年多伦多的新移民如果听说谁在这个大公司找到流水线的工作会很羡慕。LG也经不住诱惑,上门递了简历,却石沉大海。我说怎么之前没记得你跟我说起过?

可能正因为有着财大气粗的国际大公司的支托吧,小镇的街道和房子看起来都很富足的样子。公园和运动场很辽阔的一片,老年公寓和老年活动中心建在镇政府楼的前后。想象老人家们打着牌,想起来任何冤屈,就能立刻跑到跟前的政府办公室去抱怨,光是这个设计就让人感觉很暖心。

小镇的街边摆了一簇国旗,用最简单的方式向为国家捐躯的老兵致意。

战争,毋庸置疑,有邪恶的和正义的之分,但历史上很多战争却很难用哪一方对,哪一方错去评价,而且往往时间过得越久,对错之间的那道线就越模糊。

记得来加拿大之初,到了老兵纪念日这一天,地铁站里,商场门前到处都能见到捧着红色罂粟花的少年,只需投入几毛或一元的硬币,就能取一朵小小的罂粟花别在胸前。我曾经犹豫过要不要为这个陌生的国家去纪念它的老兵,因为我知道在诸如朝鲜战争中,加拿大还曾经站在和自己的祖国对立的一方去参战。不过我还是选择了在每年11月的这个日子戴起那朵鲜红的罂粟。

想想那些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千千万万的无辜的,年青的孩子们,不管当初入伍的原因是什么,他们都是父母心中割舍不下的最爱。他们代表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奔赴前线,却再也没有回来。没有他们的牺牲,又如何能换来世界的和平?我们今天能够在这风和日丽的天气里慢悠悠地散步,遛狗,骑单车,是和他们的生命分不开的。我们不应该忘记。

下了车,风吹在头上,我把运动衫的连帽拽上来,LG在后面不停地说,”哪有那么冷?你这没事就戴帽子的习惯跟你妈真是越来越象了!”

他这一套激将法在我身上已经失效了,“你永远也做不了暖男!女生喜欢戴帽子的多了,你自己不怕风,就不在乎别人冷不冷!”

不过走了一会,证明他是对的。风是有,但却不冷,太阳温暖得让人醉。

偶尔在Google地图上找的这个Aurora Community Arboretum公园,我们两个都不约而同地被它吸引。公园里的树很新,当地政府别出心裁地把它打造成一片纪念林。很多小树前面都竖着一个金属牌,上面标着树的种类和被纪念的人的名字。读着每个纪念牌,既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树种,又从每一个名字和短短的纪念文之间看到了不同的故事,体会到了不同的离别,思念,爱和感动。

很多牌子上纪念的都是逝去的父母。看到其中有几个父母双双的名字刻在牌子上,都活到了近百岁,真的为他们高兴。有一个牌子上刻着一个男孩的名字,1984-2003, 19岁的年纪就匆匆离去,不知为他立牌子的父母或亲人当时是如何的心情。这棵红红的小树叫作“纺锤树”,很特别,是当地图书馆为一位退休的老职工捐献的。

 ”嘿!前面那棵树很美,象中国的盆景造型,应该拍下来!”LG在旁边惊喜地提醒。

我也看到了。这是公园里少见的一棵老树,叶子全部落光,但枝干很有型,树很高。远远地拍了照。走近了,看树前面的牌子介绍,才知道它有着特别的意义。

它的准确名字叫伯橡树(Bur Oak),寿命可以达到300年,如今是175到190岁的高龄,见证了小镇从1850诞生,风风雨雨的整个发展史。2013年小镇庆祝成立150周年的时候,特地为这棵树立了牌子,把它定为现存的小镇历史的见证人。

公园里还有好几个大的灯光球场,网球,棒球,高尔夫,篮球,一应俱全,设施很新,很前卫。一个有历史,又很现代的小镇!

今年的疫情出不了远门,不过正好趁这个机会了解了几个身边的地方,也算是一种难得的收获吧。

这星期顶着疫情回升的压力,政府宣布餐馆和健身房又重新开放。回家的路上,我们两个又心痒痒,想去喜欢的一家中国餐馆看看。

餐馆果然已经开放,可以看到里面有用餐的客人。不过我们两个都对它门口搭建的室外用餐棚比较感兴趣,前段日子政府只允许在室外Patio用餐,很多店就临时搭建了这样的棚子。今天正好不冷,坐在外面通风,应该比室内稍安全点吧。

今年的双11,这么多特别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支持!我也是最近才开始注意保护头部。我们这里准确地说已经是初冬了,只是今年比较幸运,至今还不太冷。都保重!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这一天收获确实不少!谢谢一景。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听好秋娓娓道来双十一游小镇的感受,双十一也是我们这里的老兵节。另外,人第一要保暖的据说是头部,因为血液要供应到头部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保暖是对的。祝好秋秋安!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辜负好天气,干了不少事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文,方方面面的周到,一起纪念老兵纪念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