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评价一下《歌手2020》

(2020-04-26 10:13:08) 下一个

一向不太爱写评论,尤其是在网络,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打开电脑,各种评论已铺天盖地,无需再花时间写自己的感受。不过看完今年的《歌手》,不知为何有想记录一下的冲动。

《歌手》是国内我目前唯一跟着看的一档娱乐节目,今年已经是第八季。喜欢这个节目,主要是它给人感觉很真诚,无论是制作人洪涛,音乐总监梁翘柏,来参加节目的歌手,还是每次歌王总决赛的主持人何炅,都让人觉得亲切,舒服。

今年赶上了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大众评委和外地的歌手都不能到现场制作节目,采取了“云”录制的方法,自然是少了歌手现场演唱的感染力,乐队舞台伴奏的声响效果,以及和观众互动的热烈气氛,但觉得电视台已经尽了力,在可以做到的条件下做到了最好。

这次请来的每位歌手都非常努力,也都很有才华。好几位歌手都是创作歌手,已不单单停留在单纯演唱别人的作品,而且都在非常大胆地尝试不同的曲风和音乐形式,让我看到了中国音乐人的进步。

不过也出现了非常令人担忧的现象,比如电视台擅自改动歌词或歌名。看节目的过程中注意到一两处,开始只是皱皱眉,觉得可能是字幕员不小心打错了,人人都会犯错误,没什么大不了。比如台湾歌手徐佳莹演唱的台湾老王乐队的歌曲《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非常明显的一句歌词“给我一瓶酒,再给我一只烟”,字幕上出现的是“再给我一只眼”,引起了网民们的一番骚动和调侃,我当时只是觉得好玩。

后来看网上有议论这件事,说获得本届歌王的华晨宇的歌词和歌名被改动的最多。今天写文的同时我认真地又看了一遍他演唱的《神树》这一首歌,发现竟然有多处歌词被改动!“太多生命无一幸免,都失控”被改成了“太多生命无疑心愿,多时空”;“大人放逐孩童被困”被改成“孩童被问”;“拆碎这座万籁的牢房”竟然被改成“老房”!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湖南卫视在我眼里一直是国内比较开明的一个电视台,这样做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华晨宇这次是第二次参加《歌手》的比赛。上一次是2018年,由于国际巨星Jessie J. 的参加,他得了第二名,但当时就很为他的音乐才华和创作能力而震撼,惊喜中国的新一代歌手开始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并能用歌声和音乐大胆地向世界表达。

华晨宇唱歌现场爆发力很强,非常投入,不同的音乐形式,包括摇滚,rap都糅合在演唱中,服装,舞台设计和灯光也都很有讲究,有一起参赛的歌手评价说他喜欢亲自参与指导编排演出的每一个细节,如果将来不当歌手了,可以胜任舞台总监一职。

我对华晨宇歌曲的曲风不能说都喜欢,觉得有的有些闹,有些乱,但欣赏他的每一首歌的歌词和编曲,非常用心,有层次,有内容。我常常会花时间回头再听,细细体会。

偶尔在YouTube上看到了他这首《与火星的孩子对话》,非常安静平和,唱自内心的一首歌,和他平时在舞台上的表现风格完全不同,反复听了几遍。后来知道这是他创作的“火星三部曲”的第三首。他在这次比赛中演唱了前两首《好想爱这个世界啊》和《强迫症》(原名《疯人院》,不知是不是又是节目组改的歌名),没有唱这首歌也许是因为怕这首歌太安静,烘托不起现场气氛?

其实这正是这季《歌手》我不喜欢的一点,就是歌手们的演唱越来越注重嘶喊,好象谁嗓门大,谁能飙高音,甚至海豚音,谁就能获胜。象毛不易这样非常有创作天才,作品朗朗上口,能唱到人心里去的安静唱歌的歌手第一轮一出场就被打了下去,真真的令人遗憾!

这次《歌手》还有一点不喜欢的是它的奇袭赛制,一惊一乍的,影响了静静地欣赏音乐的那种美好的享受感。尤其是决赛时的两次奇袭,让周深和来自日本的米希亚两位资深唱将顿失最后演唱的机会。而且他们遭奇袭的还是帮帮唱环节,帮唱嘉宾的表现直接影响着观众的打分,根本不能完全代表歌手的个人演唱水平。觉得非常之不公平!这种赛制或许放在其它新人选秀类节目中更适合一些?

最后贴上这季我喜欢的两首歌跟大家分享:

周深的这首《达拉崩吧》妙趣横生,一人扮演多个角色,给我带来欢乐。

萧敬腾携林俊杰一起专门为这季《歌手》创作,并在总决赛上演唱的这首《Hello》,无论歌词和舞台设计都打动到我。觉得节目组可以考虑把它用作《歌手》节目的主题曲。

这就是我心里的《歌手2020》。湖南卫视今年在节目名称中专门加上了“当打之年”这四个字,我个人不太喜欢,因为名次在我看来真的不重要,更不喜欢看到用打打杀杀来比拼音乐。

谢谢《歌手》伴我度过了这两个月沉闷的时光,期盼明年看到它更多的进步,歌手们能够更加多样化,更加自由地诠释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看过,现在好久没看了,跟不上了音乐的时代变化和发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