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铁男孩

(2018-12-15 17:31:22) 下一个

早晨上班的地铁上人总是很多。我有幸找到一个位置坐下,松了一口气,打开手中的报纸。

这时上来一位中国爸爸,牵着一个五六岁模样的小男孩,走到我旁边停下。

看孩子那么小,我不假思索地准备站起来让座,不想旁边一位亚洲模样的中年女人已先我站了起来。

爸爸冲好心的中年女人点了点头,然后低头问男孩,“你想坐吗?”

“不坐。” 男孩稍有害羞地看看这位中年女人,又看看爸爸,但很坚定地用汉语说。

“真的不坐吗?火车很晃的。”爸爸又低头强调。

“不坐。”男孩更加坚定。

爸爸于是又冲中年女人点点头,示意她坐下。

我被小男孩坚定的声音所吸引,停下拿报纸的手。

男孩黄黄的头发,穿着一件化纤面料的绿色半身棉袄,一双眼睛东张西望。

“豆豆,往这边站站,不要碰到别人。”爸爸跟他说。

“No problem at all!”我笑着看着男孩说,想起儿子小时候第一次带他坐地铁的样子,也是如此好奇又有些小紧张的样子。

男孩眨着眼睛看了我一眼,听话地往爸爸那边靠了靠。

“豆豆,抓紧扶手!“爸爸又叮嘱着。

“嗯。”注意到孩子没有带手套,白白的小手更紧地抓了抓扶杆。

“我要是不抓紧会怎样呢?”小小的声音突然问。

“不抓紧,火车一晃你就有可能摔屁堆啊。”爸爸回答。

“哦。”孩子想了想。

好可爱的对话!我看看孩子,又抬头看爸爸。男人黑黝黝的一张脸,给人一种严肃的感觉。一身黑色调的衣服,似乎带了一路的风尘。脚上穿着一双黄棕色的靴子,象是那种铁头劳保鞋。脚下放着一个黑色的超市布包,里面应该是给孩子带的随身饮料和零食,象是国内的包装。

男孩这时眼睛转向窗外,“爸爸,旁边那辆火车为什么是空的?“

爸爸看了看,想了想,“也许是路轨出了问题,需要检修,就让乘客都下来了。”

“那路轨为什么会坏呢?”

"豆豆,记得我以前告诉过你吗?铁轨是一节一节的,不定哪一节就会出问题,发现了就要及时修理。”赞叹爸爸耐心的技术性解答,应该是个工课男。

“那不修会怎样呢?”

“不修火车也许会翻啊!”

“那火车翻了又会怎样呢?”

“火车翻了游客就会摔倒碰伤啊!”

男孩忽闪着眼睛,一副严肃的样子,象在想象着。

“姐姐住哪啊?“那个问题想通了,小男孩很快又有了新问题。

“姐姐住Tony叔叔家。我们现在就去接她。"

"接了姐姐我们就可以回家了吗?"

"是啊,接了姐姐就回家。看,钥匙就在爸爸口袋里。"

"我们快到Tony叔叔家了吗?"

“还有几站。我们到College下车。你听到College就告诉爸爸好不好!College。“爸爸又重复了一遍发音。

男孩没有回答,而是继续提问,“火车上为什么这么多人啊?”

“因为大家都需要去上班,上学啊!每个人每天都需要做不同的事情,豆豆不也是一样吗?”爸爸说,“只是豆豆今天有闲,跟爸爸去接姐姐。”

我不由又抬头看了一眼这位爸爸,这次是欣赏。男人仍然一副严肃的表情,稍带沧桑的脸没有笑容,和他温柔耐心的声音不太想符。

列车员这时宣布College站快到了。孩子没有反应。我这时可以肯定孩子是刚从国内过来,根本听不懂英语。

“爸爸跟你说听到College告诉爸爸,你听到了吗?为什么没有告诉爸爸啊?”男人问着,但并没有责备的语气。

男孩静了静,没有直接回答爸爸的问题,而是接着问,“这么多人,那我们怎么能出去呢?“

“没有问题的。你跟别人说,Excuse Me! 请让一让,人家就会给你让路的。”爸爸摸了摸孩子的头。

爸爸于是边说着“Excuse me.”边拉着孩子向外走,“你看,大家不是给我们让路了吗?”

看着他们的背影,我也收拾背包,准备下车,才意识到今天的报纸一个字都还没有读。

到了办公室还在回忆着这对父子。喜欢好奇,爱思考,爱问问题的孩子,更欣赏爸爸对孩子的问题事无巨细,一一作答。

耐心是做父亲的一种非常难能可贵的品质。我们有多少人能此生有幸碰到这样的父亲,又有多少做父亲的对自己的孩子能有这样的耐心?不管生活多么艰难,父亲的耐心会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个坚实的港湾和明亮的灯塔。

亲爱的孩子,希望你在这个美丽陌生的国度勇敢前行!

(照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只要注意,我们四,週隨時都会有故事發生,
只要有心和彗眼都会看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圣诞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节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坐地铁多数时间都在看报纸,看手机或闭目养神,是这对父子真的触动到了我。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喜欢你的polarbear 照片,好可爱。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嗯,日常生活中的细微观察。也给那个爸爸点赞!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温暖的小故事,冬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