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预约感恩节

(2018-10-05 19:36:36) 下一个

加拿大的感恩节长周末,很早就请了星期五的假,和车行约好了时间去加机油,又和牙医约好了去洗牙。虽然有两个预约,但早晨可以多睡一会。平时工作日每天六点钟起床梳洗,准备早餐,休息日的懒觉是一种最美的享受。

关掉闹钟,拉下blackout blinds,美美地进入了梦乡。

早晨睡得正香,被敲门声叫醒,儿子探出脑袋,“爸爸让我叫你起床!”

这爷俩,一对early birds,搞得我休息日都不能多睡一会!

“爸爸说今天早晨要一起去吃个family breakfast, 然后送我上学!”

“不是说好不送的吗?”想起昨天晚上和LG商量这件事,他坚决地说,不送!自己坐车去上学不是很正常的事吗?不能让他养成依赖家长送他的毛病!什么时候趁我睡觉又反悔了?!

说老实话,儿子从小跟我们长大,非常独立,很小的时候就能一个人走着上下学,记忆中极少因为他影响我们的工作。有一次发高烧,还是在周末,很严重,都有点抽了,把我们吓坏了,大晚上把他送到医院急诊,谁知星期一人家就能去上学了。有的时候真的很感激儿子。

大学不用住校,他每天坐公车一个小时去上学。开学一个多月了,我们还没有接送过人家一次。今天正好在家,送孩子一次又有什么过分的呢?

谁知我这一路都是晕晕乎乎,不在状态,虽然看着儿子幸福的笑脸,我也感到很温暖,使劲撑着脸上的微笑,不想让他看到我的疲劳。目送他下了车,背着背囊走进教学楼,我心里暖乎乎的,觉得孩子有时候还是很重视这种仪式的。

往回走的路上,还是打不起精神。这是怎么了,今天本来是工作日,如果去上班,起得不是更早,为什么就不觉得累呢?

突然意识到累的原因可能是生物钟没有调好,本来昨天晚上是准备好好睡个懒觉的,整个身体都放松下来,一下子改变了这个状态,就很难调整过来。

旁边开车的LG今天倒是很放松的样子,平时早晨都是他容易状态不佳,有时还会有morning anger。看来身体在准备状态和无准备状态是会产生明显的不同效果的。由于是为了儿子,不想破坏这美好的三个人一起度过的早晨,我没有太责怪LG,不过还是把我这个发现说出来跟他讨论。

出国这么多年,有一个最大的改变就是无论办什么事都要提前预约,对last minute的决定越来越不能够适应。

记得刚来加拿大的时候还不太习惯预约这件事。看医生,去办各种手续,买车,家电修理,去见孩子老师都要预约,这些还可以理解。让我感觉怪怪的是曾经认识儿子小学一个小朋友的妈妈,她来了这边很久,住同一座楼,亚裔,先生工作,她在家做饭带孩子。平时接送儿子见到我很热情,国语讲得不好,但很喜欢跟我讲国语。有一次在楼道里见到我,请我去她家玩,但强调说,“要提前预约!”

我当时觉得这个人怎么这样,你如果平时工作忙,在家时间有限,家里来个客人提前约一下还可以理解。家庭妇女一个,整天呆在家里,邻居去串个门,在中国都是随便一敲门就进去的事,还要预约,这个人也太个色了点吧!

不过经过这些年,我发现自己也越来越变得跟她一样了。自己的家,自己的生活,如果突然不打招呼就闯进来一个人,会让你觉得非常不舒服。事实上这些年下来交往过的朋友和邻居也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不速之客,好象大家都非常遵守这个不成文的规矩。

搬到house住之后,隔壁英国大姐,据她自己说是处于半退休状态,没有老公,没有孩子,整天喜欢在自家门口坐着,晒太阳,看书,见了面快乐地跟我们挥手打招呼,但没有邀请,从来不会串门。

有一次下雨,她过来使劲敲我们的门,告诉我汽车天窗没有关。我非常感激,连说谢谢。她高兴地走了,根本不会说象国内的邻居那样借机进来坐一大会。

还有一次刮暴风,她见我们下班回来,焦急地叫住我们说从她的窗户看到我们房顶的一小片瓦片给吹跑了。我踮起脚看,她说从我们这边是看不到的,必须从她厨房的窗户才能看到,热情邀请我们去她家看。我这才第一次进了她的家门。

非常感谢这个邻居,我偶尔看她在门口坐着,会送些中国的食物过去让她品尝,她很高兴。彼此都非常珍视我们之间的尊重和距离。

很多年前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大家还没有预约这个概念。有一次帮市政府联系一个外资项目,外方代表是一位来自英国的很有经验的businessman。中方这边的领导非常想把这件事做成,由于他不会英语,一大早把我叫上,直接闯到宾馆,敲人家门,要请人家吃早餐。这位英国人开了门,身上还穿着睡衣,不过还是很有礼貌地请我们进去坐在沙发上等他。他吹完头发,换上衣服,跟我们出去吃饭。一天看样子都还谈得很开心。

第二天一大早,英国人突然打来电话,说家里儿子过生日,他老婆嫌他只顾工作,很生气,让他赶快回去。他已经买了机票,马上就要去机场。这个借口听起来有点牵强,不过中方这位领导听到后赶紧叫了车,把英国人送到机场。英国人非常热情地跟每个人拥抱告别。谁知回去后他很快打来电话,说这个项目他不准备往下谈了,表示道歉。

现在回忆起这件事,项目没谈成也许有多种因素,但国人当时那种办事不预约,没有章法的习惯,应该是一个主要的原因。这么多年过去,随着国门的开放和国际交流的增多,相信这个习惯已经得到了改进。

办事预约这个做法,时间越长,越觉得它的好处还是很多的。不光是尊重每个当事人的时间和私人空间,关键是有了一个预知的时间点,每个人都会为了这个约会做好各方面准备,这样效率和结果往往都会好很多。

我们部门老板对她的时间安排就非常重视,calendar是她赖以工作的主要工具。每天的每次会议,时间地点,都清清楚楚地记在上面。除了墙上的挂表,她办公室的小会议桌上永远摆着一个小钟表,提醒自己,也提醒客人,要遵守时间。对于重大的事情,她更是提前一年就会定下来并记在 calendar上。

说到这个老板,想起很多年前她听我说不爱吃火鸡,曾经亲手给我写过一个圣诞节火鸡的recipe, 说火鸡很好吃,一定要动手做!不过我一直比较发懒,总是买只鸭子,或做一些火鸡腿充数。

今年的感恩节想认认真真地做一顿Turkey Dinner。今天花了一个半小时,把解冻好的火鸡收拾干净,腌了起来。在冰箱里再呆两天,正好感恩节就能进烤箱了!

现在网络发达了,在YouTube上随便一搜就能找到很多介绍做火鸡的视频。老板的recipe也用不上了。这个视频就很不错,详细又简单,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祝福!下次试试卤火鸡的做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Hope it is not too late to say that. 火鸡还可以卤着吃,像做盐水鸭似的,我的博客也个recipe,不过估计你已经吃完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也分享你自己的生活!LG没有解释为什么临时改变主意让儿子把我叫醒的事,但我可以看出来他下次应该不会这样做了:)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你老公突然自行改变主意,让儿子突然把你叫醒,是不太好。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谢谢!不知你这早上睡懒觉的安排,是否告诉了你老公。我也觉得你老公突然自行改变主意,让儿子突然把你叫醒。很好奇你问过他以后,他如何解释的。

的确邻居之间也是要预约的。进到家里都比较少,我这里天气一年四季都好,多半就只在门口坐着聊聊,晒晒太阳,也挺好的。最近我有个特别好的邻居,她没有预约就过来,我如果能够抽的出空,就欢迎她进来说说话,但最近我家的狗咬了她一口,还好她没有受伤,否则我要负责她的医药费。所以我现在更小心了,或者就在门口跟她说话,或者要把狗先关起来。一般她会短信我,问我是否有空,我一般都要说:给我半个小时,我把手上的事情做完才有空。

==
加拿大的感恩节长周末,很早就请了星期五的假,和车行约好了时间去加机油,又和牙医约好了去洗牙。虽然有两个预约,但早晨可以多睡一会。平时工作日每天六点钟起床梳洗,准备早餐,休息日的懒觉是一种最美的享受。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感恩节快乐! 谢谢来访。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和祝福!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预越的文化很重要,谢谢分享好文,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