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黑色星期五

(2017-11-25 20:58:32) 下一个

黑色星期五对于我这种怕拥挤的人一直都是能躲就躲,连网上购物都不想去尝试,所以也倒轻松,如往常一样的上班,往常一样的吃完午饭到楼下走一走,透透气。

刚按了电梯按钮,就见办公室的实习生小伙子Michael抱着头盔,背着双肩背急匆匆地冲过来。在多伦多downtown上班,骑自行车一直以来都是一种被推崇的环保行为,可真正能做到的整个大楼寥寥无几。我对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年青人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好感。

“是回去吃饭还是取东西?“我顺口问Michael。

“不是的,“Michael跟我一起上了电梯,午休的时候电梯总是很拥挤,“我从网上看到Bay的一套床单今天打折,很好的deal,所以想趁午休时间过去把它买下来,就怕人会很多。”

“为什么不从网上买呢?“我问,想起今天早晨坐地铁听到两个中国留学生小姑娘在大谈特谈黑色星期五在网上淘名牌的经历。

“我想今天就把它亲自买下来,就可以马上用了。“Michael 认真地说。我祝他好运。

初冬的街角公园本来人就少,这赶上黑色星期五商场打折,除了遛狗的人,真是冷冷清清,倒是有一种别样的美丽。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想象着现在Eaton Centre里该是怎样的一种热火朝天的画面。

黑色星期五是美国感恩节之后的疯狂购物节,加拿大这边只是跟着凑凑热闹。这几年越发对黑色星期五有感觉,似乎还是从认识的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们那里感受到的。到了这个时候能看到她们大包小包地给自己购买,给国内同学朋友代购,各式我知道的,不知道的所谓“世界名牌”。听认识的一个留学生女孩跟我讲,她的一位已经毕业回到上海的女同学,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就会专门买机票过来购物,一直购到圣诞节。去年打电话邀请这个女孩跟她一起去购物,我正好在旁边听到,不自觉说了句,“上海是中国的时尚之都,那么老远坐飞机到加拿大购物,机票钱都不值,何苦来呢?”谁想到认识的这位女孩放下手机,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跟我说,“当然值了!国内的名牌真假难辨不说,同样的牌子要比这贵很多。她去年圣诞节买了3万块钱的衣服,省了不少钱,所以今年还要来。”我无言以对。

回到办公室几分钟,Michael也急匆匆地回来了,经过我办公桌,我问他,“买到了吗?”

“买到了!“他兴奋地说,“我没有从Eaton Centre里面走,而是从Mall的另一头直杀进Bay,拿上床单就排队,时间正好。”他很兴奋的样子,小脸冻得红扑扑的。

看着他的背影,我又想起了一位女友老公的侄子过来留学,住她家。第一次过来的时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跟了过来,象个欢送团,倒是自觉地住宾馆,还请朋友在外面吃饭,花钱很大方。不停地解释说让孩子住叔叔家,是因为怕他在外面学坏,请叔叔多看着他点。爷爷和爸爸过来帮他把买来的床和家具装上,奶奶和妈妈仔细地,一层层地把为他洗得干干净净,熨的平平整整的床单被褥铺在床上。真是爱心爆棚。听朋友讲,这个男孩在她家住,什么都不干,房间里被他搞得乱七八糟。晚上不睡觉,半夜三更起来在厨房找吃的,早晨又不起床,朋友精心为他准备的早餐被他偷偷塞进垃圾桶。两口子几次打电话给他父母抱怨,没有见到一点点改变,看在亲兄弟的面子上,只盼赶快坚持完这几年。

在平时的闲谈中我大略了解到,Michael的家其实就在多伦多,只是离市中心比较远。他是家中独子,不过从上大学就搬出来自己住,自己的衣食住行都是自己打理。他没有买车,说平时不需要,等有事需要车的时候会用一种叫ZipCar的汽车分享,很方便。他基本每天带饭,都是头天晚上自己做的,有午饭,有snacks,分装在不同的盒子里。他说下班后他会去打篮球,会去gym, 所以需要准备一些snacks, 中间补充一些能量。

象Michael这样的西方孩子,象朋友侄子这样的中国孩子在工作和生活中还接触过一些。也许我看到的例子比较片面,但怎么感觉中西方的孩子这些年在生活能力,消费观念上有如此大的不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不欢迎留学生留在美国,拿张纸赶紧赶他们回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