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性别时代来临?

(2017-05-21 19:57:07) 下一个

周五一上班,屁股还没坐稳,旁边的Mary就跑过来兴致勃勃地问我,“你看今天的报纸了吗?”我说,“在地铁里翻了翻,怎么了?” 她继续兴奋地说,”你读了那篇关于明年Birth Certificate 上就不用再注明性别的文章了吗?”

还没等我答话,Jill就从办公室蹿了出来,“什么?!这也太Crazy了吧!我告诉你他们这样整会带来很多问题的,比如安全,比如孩子的教育……” 她一口气列出了若干罪状。

我急着查电脑的email, 但又不好意思打断她们。也许知道大老板今天在外面开会,就看这两个平时就爱制造drama的家伙你一句我一句象对快板似的说得不亦乐乎。

“这项规定是全国范围,还是就我们省?”

“应该是全国吧?Birth Certificate不是国家政府颁布的吗?不对,好象是省政府发Birth Certificate!”

“My God! 那从明年起我们省的人身份证明上都没有性别了!”

“是,说是新发的健康卡和驾照上已经不标明性别了。”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我夹在中间边读着email, 边哼哼哈哈。Mary意犹未尽,说“一会我把那篇文章给你发过来,你读一读,啊?”

我说,好。

不到半分钟,屏幕上就弹出Mary的email。我顺势打开,文章虽然不象Mary说得那样大事已成定局的口气,但提到安省准备进行consultation, 考虑是否将Birth Certificate改为Gender-neutral。这件事源于某位电影制片人最近向安省政府提出正式申请,要求把Birth Certificate上的性别由Male改为Non-binary, 因为觉得自己既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长期由于性别问题受到多方面的歧视,而安大略省是个能够自由表达自己性别取向,保证自己不应由于性别取向而受歧视的省份,所以希望政府能够在今年夏天之前批准其申请。文章还提到最新发行的健康卡和驾照已经实行了Gender-neutral, 不再标明性别。

晚上回到家来,我想起LD去年刚好更新了健康卡,拿出来看,果真上面已没有性别那一项,而我前两年更新的卡上还有。指着LD卡上的照片跟他开玩笑,“这个人也可能是男的,也可能是女的;也可能既不是男的,也不是女的。”笑过之后觉得健康卡似乎还是应该注明性别,因为它是一个生理特征,医生有权利知道。真没注意这项决定是什么时候正式公布的。

晚饭后打开书房的电脑,就看到区教育局给每位家长发的一个Survey。我对Survey一向还是很尊重的,于是开始认真地做起来。填完前面的部分,Survey最后请求家长配合,如实地汇报学生的个人情况,目的是了解学生的多元化,和是否在学校受到任何歧视。其中有一项要求选择学生性别,竟然有五个选择 a) Male; b) Female; c) Gender Diverse; d) Prefer not to be identified by gender; e) Other gender。“天哪” 我情不自禁地发出声来,看来教育局已经先行一步了。这世界变化真是快,几天不学习就跟不上趟了,我知道a), b), d), 也勉强可以理解c), 可实在不明白e)和c)有什么区别。

和美国相比,总觉得加拿大是个保守的国家,可在某些问题上,例如同性婚姻,性别取向的认可等方面加拿大似乎总是走在前面。还记得2005年加拿大刚正式公布同性恋可以结婚的决定,我们办公室一位同事兴奋地摆出和他多年的同性伴侣在地中海豪华游轮上结婚相册的情景,以及后来媒体不断登出的美国同性伴侣来加拿大办理完结婚手续后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的照片。

Mary 是基督教徒,对这种事情非常反对,每次总是第一个跳出来大声吐槽。

有的时候觉得民主和多元化其实是保护少数和极少数人的利益。当然每个人都能够发声,每个人的权益都能受到尊重,同意也罢,不同意也罢,最后以多数人的意见做决定,这应该还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活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是不是应该说还是一种幸运?

参考文章: http://www.cbc.ca/news/canada/toronto/ontario-gender-neutral-birth-certificate-1.4121944

http://www.ctvnews.ca/canada/gender-neutral-birth-certificates-could-be-issued-in-ontario-by-2018-1.341995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