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大年三十

(2017-01-28 09:24:03) 下一个

除了华人超市和餐馆,这里过年的气氛真的不浓,加上父母又不在身边,就更没有什么年味可言了。可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心里总是痒痒的,有种蠢蠢欲动的感觉,总是会请天假,在家里度过这个最重要的一天。递请假表的时候,老板边签字边从眼镜上面撇了我一眼,嘴里嘀咕着,“I wonder if you still need to do anything!” 我知道我对春节的感觉她是永远理解不了的,也不想加以解释。

 

休假前一天,我拿了徐福记的糖到办公室。传统的过年礼盒,糖果看起来红红绿绿,可真正能吃下去的真得不多了,徐福记的酥心糖价廉物美,每次不消说,只要往那一摆,很快就被办公室的各色小老鼠们抢光了。

 

很多本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同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专门过来向我祝贺新年,最初说“Gong Hei Fat Choi”的比较多,我注意到近些年多数人都改成了“Happy Chinese New Year!”这应该算一种进步。对面办公的一位Jewish女同事总是爱跟我套近乎,说中国人曾经在关键时期给予过Jewish很大帮助,他们很感激;中国和Jews都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上有很多共同之处。这次她又跑过来问我今年是中国农历多少年,我以前对这个真的没有注意过,由于她问过几次,今年我用了点心,告诉她,4715年,她象小孩做游戏赢了似的说,那Jewish的calendar要长1000多年呢。我感觉Jewish对自己的文化历史更强调一些,中国人也许由于中间历史政治的变化,倒是不太注重这个,我一向觉得文化这东西保存和改变各有好处,两种观点都能接受。记得多年前在大学工作时认识一位台湾大姐,平时很温柔的一个人,有一天不知怎么和我争论起繁体字和简体字,竟然面红耳赤,觉得大陆对传统文字的修改实在是对老祖宗的亵渎,不可饶恕。我知道以我和她的力量都改变不了使用繁体字或简体字的现状,所以也并没有很强烈地跟她争个分晓,但我还是觉得简体字更能适应时代的节奏,是一种改良。

 

大年三十早晨打发走老公和儿子,正好是春节晚会的直播时间。我看着电视里的节目,同时回复着iPad上来自亲戚,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同学群的源源不断的拜年。今年真是个微信年,微信走进千家万户,从城市到农村,从年轻人到老人小孩,大家都着迷般地迷上了它,我感觉它令国人上瘾的程度超过了这边的Facebook和Tweeter,也许大家发现这里是可以畅所欲言讲真话的地方。不过我注意到微信和Facebook朋友圈有一个微妙的差别,微信朋友很少用自己的真名和真头像,各种网名千奇百怪,什么“小飞苗”啦,“美人鱼”啦,“大象”啦,而Facebook的朋友全部是真名真姓和一张阳光正面照。我微信交友十分谨慎,从来不随便加友,所以也就毫无顾忌地用了自己的真头像,觉得更亲切一些,谁知不久就被人盗用,顶着我的笑脸到处跟我朋友借钱。我觉得好对不住朋友们,一一给他们道歉,希望没有给他们造成什么损失,谁知大家都哈哈一乐,说不用担心,对付这种骗子早已是小菜一碟,没有人会上当,唯一建议是我今后不要再用真照片。我却到现在还保留真名真像,既然大家都免疫力那么强,照片盗了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聊着微信,春晚竟感觉象个配菜了,一会就到李谷一老师的“难忘今宵“了。今年印象深的节目真的不多,比较喜欢的可能只有蔡明,潘长江的小品,姜昆再一次掉进老虎洞的相声和上海分会场表演的八辆摩托车在一个大球里转的杂技。歌曲一个都没有记住,喜欢毛阿敏的嗓音,可看到毛阿敏和张杰两个老少配牵着手唱歌总觉得哪不对,尤其是摄像师傅又给了一个大特写,清楚地显示了两只手牵起来的过程;后面张信哲和邓紫棋老少配就没有牵手的动作,看着舒服很多。一点honest的小建议,不知阿敏老师看到会怎么想。

 

还跟爸妈用微信视频拜了年。父母对微信和QQ一直很抵触。去年回国想给他们每人买一个智能手机,告诉他们这样用微信联系起来就方便多了。可他们死活不感兴趣,说人老眼花了,宁可坐在院里跟街坊四邻聊天也不愿费眼睛看那东西。今年估计是街坊四邻也都用起了微信,老爸终于在老弟的说服下换了新手机,谁知微信一用上比谁都疯狂,又是发表情包,又是建家人,同学群,忙得不亦乐乎。我开始担心手机字太小,对老年人眼睛不好,于是寄钱回去,托弟弟年前给他们买了一个小平板电脑。两位老人高兴得不得了。大年三十终于可以从视频里看到妈妈的笑脸和那个熟悉的小屋了!感觉就象回到了家,真好! 老爸还举着电脑向我展示了他养的各种花和植物,还有改造了的后院。我说爸爸后院那么冷,赶快披上件棉衣,别冻着了,他笑着说没事,没事。这个老爸!

 

年夜饭本来我跃跃欲试要大干一场,可由于下午要带儿子参加一个活动时间太紧张,老公极力坚持我们就去了Highway 7上的东北饺子王。很喜欢这个地方, 店面不大,装修简单,可饭菜做得很有北方味道,尤其是它的饺子,全部由两个大嫂当场手工包成,吃起来很homemade的感觉。饺子是儿子唯一最喜欢的中国饭。我们点了三种馅的饺子 – 三鲜水饺,茴香水饺和酸菜蒸饺。儿子还是不习惯吃酸菜的味道。不过这是我和老公的最爱,因为这是婆婆生前春节时最爱做的饺子。每年刚入冬,公公婆婆就会忙活起来,买上一大堆白菜,用两个大缸腌起来。到过年的时候,酸菜腌好了,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酸菜蒸饺。夹起面前的酸菜饺,蘸上酱油,婆婆的笑容就又在眼前了。

 

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敲着字,突然听到卧室里传出老公和儿子轻轻的鼾声。鸡年三十就这样过去了。看了春晚,见到了父母,跟朋友们拜了年,又吃了饺子,感觉我也可以美美地去睡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还真没尝过,有机会试试!
ROYALGALA 回复 悄悄话 那家餐馆老板是哥俩,原来是沈阳篮球队的,开了餐馆10几年了。有机会你试试酸菜牡蛎锅.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近邻。 新春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