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孩子

(2017-01-21 11:58:42) 下一个

中午在单位的lunch room 吃饭, 被电视里正在播放的新闻吸引了。说是当天一大早警察局发Amber Alert 寻找的从Mississauga 失踪的15岁女孩已经在多伦多某处找到。女孩目前被留在警察局作进一步调查, 暂时还不能回家。记者正在采访女孩的父母。经过一夜的折腾, 父母两个都显得有些疲惫。问及女孩走失的理由, 父亲说, “她也许就是想要自由。我真不知如何帮助这孩子, 她整天沉迷于社交软件, 认识很多人,我们都不知道是谁。等她这次回家我就禁止她用电脑。” 父亲显得有些语无论次, ”不过我也需要调整我自己, 真的不知道从哪做起。”站在一旁的母亲一直没有说话,眼睛里充满了伤心和无可奈何。

这个点吃饭的人不多,只有我和Shireen两个人。正好我们家里都有teenager的孩子,于是就聊了起来。我们两个都很理解被采访父母的心情。”这些孩子从来不考虑consequences。”, Shireen露出很激动的表情,“我经常找我女儿谈话, 她总是不耐烦地喊,‘Mom, what are you always worrying about?’ 我告诉她,不管你爱不爱听, 我还是要一遍一遍地提醒你, Consequences! No matter what you do, always think about consequences!”

谁说只有中国的家长才最爱管孩子?  这几年听到,看到的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妈妈们对孩子的操心和管教一点也不亚于中国家长。

记得刚工作时有一位很精明能干的女VP叫Michelle,五十出头,bilingual 英语和法语, 每天一脸的阳光,好象工作中从来没有什么能难倒她的事。我上班的第一天她很自豪地给我看她办公室书架上摆的一张大大的全家照,她和老公坐在中间,两边簇拥着三个孩子 - 两儿一女,都是一头金发,很漂亮,前面站着两只白色的毛发修剪得整齐时髦的大狗,这不正是传说中的北美梦!

我问她孩子们都在做什么,大儿子印象不深了,只记得她说二儿子college刚毕业,学的计算机,正在找工作,女儿刚刚上高中。Michelle说话总是很轻松,很有正能量, 让人对她完美的家庭好生羡慕。不过在一起工作一阵子后,也能一点点体会到她对孩子们的担忧和焦虑。比如她规定女儿每天早晨到了学校都要给她发个短信,报个平安。有一天早晨没有接到女儿的消息,她急得火烧火燎,打电话到学校,非让总机连线到女儿的room teacher, 确认女儿正在上课,才松了口气。

还有一次,听到她给女儿打了几个电话都没人接,她于是打给女儿的女友,那天学校是PA Day, 几个女孩一起约了去Canada Wonderland 玩,当时已经到了那里正在排队买票,她女儿没接电话是因为把手机忘在了家里。听到这个消息,Michelle停顿了两秒钟,然后义正言辞地告诉女儿,“Just wait there, I will bring your phone to you right away!” 放下电话,她迅速地跑过来,告诉我她需要出去一下,一会就回来。过了半个多小时她风风火火地回来了,脸上又恢复了一贯的阳光和自信,说她开高速很顺利,半个小时就从家取了手机送到女儿手里,有了手机,她就放心了。

过了几个月,Michelle召集我们几个办公室的人开会,郑重宣布她要退休了,已经跟人事部门打好招呼。大家面面相觑,都感到非常惊讶,因为Michelle工作干得得心应手,一帆风顺,又这么年轻,前途一片光明,怎么会想到退休呢?看到我们惊讶的表情,Michelle款款地跟我们解释,“我大学一毕业就在公司干,一转眼都27年了。27年啊!可能比在座的有些你们年龄还大,”她看了看坐在我旁边的Amy, 小姑娘刚刚工作,非常能干,整天一副雄心勃勃的样子,“加上我女儿到了这个年龄,正需要人的正确指导和关怀,女孩子家,有时候会很危险的。” 哦,原来女儿是她退休的主要理由! 当时的我觉得这个决定和女强人的她好不相符。

不过现在想起来,虽然不是很赞成每个妈妈都象她那样做,但起码可以理解她的决定。不知Michelle现在怎么样,但愿她没有为她当初的决定后悔。

儿子上11年纪了,在磕磕碰碰中,我庆幸他终于度过了那段最叛逆的日子, 对父母又恢复了应有的礼貌和尊重, 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在他的眼睛里看到那种青春期特有的自负,茫然和空洞。今后的路不管他走得怎样,作为父母,至少在他人生最重要的成长期,我们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把我们认为是对的人生道理和经验告诉了他;当然,家长的意见也未必全部正确,接不接受,也要尊重他自己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实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