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很高兴拿到了去中国的签证(5)

(2022-10-26 15:01:24) 下一个

       小时候教儿子学中文,很注意给他正音,让他不要读白字闹笑话。他学习的时候,很喜欢提问,质疑,辩驳。但是这一次,他却没有任何质疑。他似乎在观察了解,看看这个习式发音法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我写下“接踵”二字。这次,儿子没有直接读出来。他拿出手机,打开一个App,用手机摄像头对准这个词。手机读出这个词。儿子问我,习式读音怎么读?我说:“接冲。”然后我接连写下了“活泼 供给 混淆 赡养 迸发”等词,儿子也一一用App读出,然后向我询问习式读音。父子之间配合默契。最后我写出了乒乓外交四个字,儿子在我写的时候,就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出来了。我说按照习式发音法,读作“冰邦外交”。我把这四个字写给儿子看:“你看这读音和寓意吻合的很好吧。到此为止了。”儿子说:“都记住了,这是不是习式发音法的全部?”我说:“习主席创造力无限,新式发音法的词汇层出不穷。几乎每作一次报告,就有一些习式读音出笼。这几个词汇,才太平洋里一滴水而已。”沧海一粟这个词都到了我嘴边,没有说出口。还没有说出口的话是:就这一滴水,也反映出了习太阳的光辉。

     儿子说:“那到了北京怎么办?”我说:“很简单,尽量少开口说话。如果你觉得别人读了白字,千万不要去提醒纠正,那说不定就是习式发音法。如果实在躲不过,那就,那就......” 下面的话,我一时说不出口,狠了狠心说:“就装嗓子疼。”儿子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我又想:也不知道现在高考语文还考不考拼音了。如果刚考完某个字的拼音,习在作报告时就把这个字读错了,那不岂是犯了巨大的政治错误。拼音可能下架,成语似乎也在胆战心惊等着被逐出高考。习颠三倒四的读法,死不认错的霸道作风,让不少成语,习惯语,甚至人名都遭了秧。只要包子不下架,古人也得改名。

    我看到儿子嘎嘣新的手机,又想到一个问题。第二天,我找出一个旧手机递给儿子。他说:“我这个新手机,是为了测试我们的新算法买的,没有花我自己的钱。它可以连到二代星链上,出国也可以用啊。”中国虽然没有允许星链在中国开通服务,建设地面站,但是来华访问的外国人连接星链打国际电话,上网,也没有明确宣布禁止。可是最近我看到中文论坛上在讨论这事。说是:如果你不是什么大人物的话,有星链功能的手机进关时,会被没收。这种手机,简直被当成了谍报器材。我把情况解释给儿子听。他不情愿地把旧手机接了过去。我说:“在中国,有手机用就不错了,就不要挑三拣四了。” 

    星期天一早,开车送儿子到机场。不巧赶上了风雨交加的天气。车窗外大雨如注,天色昏暗。寒来暑往,从他上大学以来,这条路已经不知陪他走了多少回。我的心从没有象今天这样,忐忑不安。老是怕他到北京以后出什么差池。想开口再叮嘱他几句,又不知道说什么好。没想到儿子主动跟我说:“爸爸,你这几天跟我说的话。我都懂。我有从中国来的同学,中国的情况,他们也和我说过,我自己也上网了解过。什么是黑白颠倒,谎话连篇,也知道。我会少说多看,多听。去北京就是去作见证。去见证一个现实中的假话王国,见证中国一个特出的时代。”儿子果然是个明白人。听到他用习式发音法读出特殊这个词,我不禁笑了。心情放松不少,车也开得顺当了。

     到了航站楼,挥手送走儿子,我还在想他说过的话。是啊,在中国,这是怎样的一个特殊时代啊。暴政横行,黑暗无边,何时是个尽头。我把车开出机场的时候,雨全停了。阳光驱散了乌云,照亮着回家的路。我在心里说:我时刻牵挂的儿子一定会平安归来。那始终放心不下的祖国,也会否极泰来,阳光普照。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北京农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可爱的孩子,楼下乱骂人的匪后断子绝孙了,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五毛,实在太讨厌了!用你自己的逻辑怼你,同样道理,那你又出来做什么?!承认吧!就为了五毛!
清水55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像世界上的很多国家一样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如果是暴政横行,黑暗无边,你为什么还要送你儿子回中国?幸亏你儿子还知道‘祖国’这两个字。替你感到羞耻,替你为奴的嘴脸感到不耻.
movie9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的评论。暂时不会写续篇了,没有时间写。故事很快构思好了,但写出来还是要花不少时间。
我也看到了关于供给的视频。以后恐怕这种好笑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虎妞说的那个视频我也看到了,所以可以说楼主的这篇系列狂想文是有根有据的有鼻子有眼的现实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再写一篇,儿子安全返航,父子夜里挑灯狂谈国内见闻?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个视频,某城市领导做报告读:供给,先读了2次供给(ji), 后改成供给(gei),笑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