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冠疫苗的隐忧

(2021-01-13 21:12:17) 下一个

全球都开始新冠疫苗接种了, 微信朋友圈里各种晒, 我看到一个同事几年了发的第一个圈就是晒那张卡片, 而我也在同事群里发了不顾自己蓬头垢面的光辉形象和这位同事打完第一针后在观察区的合影。据说"晒"是新冠疫苗的第一副作用。
疫苗被称为黑暗疫情隧道尽头透进来的一道光, 无数人想把那一线生机握住并走入光明。然而, 也许这道光来自于隧道顶的一个小洞, 给人透口气的希望。
人们寄予厚望于疫苗, 在我看来不过是人类再次挟科技而展示的"人定胜天"的对自然的傲慢。是的, 2020年人已上天"挖"月, 但新冠在过去一年里横扫全球也成功验证了中国老百姓说的其"专治各种不服"之威力, 而疫苗也可以归于"不服"之一。
我不反疫苗, 反而是疫苗的积极接种者, 不仅女儿的计划免疫一一遵从, 也从未拒绝过全家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 尽管其有效率只有60%左右。
也是这60%, 让我不敢相信Pfizer及Moderna疫苗95%以上的保护率, 因为全球几千万 (实际应该过亿或几亿)的感染者, 各种病毒株拥有对疫苗有影响的突变即使不多但也绝不会仅限于英国株B.1.1.7。尤其是美国, 不可能完全"封闭"任一场所、全员检测、隔离, 还一部分人坚决不打疫苗、想打的也进展缓慢, "压低曲线"的结果就是曲线起伏绵延不绝, 突变也随之"江山代有人才出"。疫苗即使有效也不过是减缓传播、减轻重症, 而这又构成对病毒的选择压力, 导致产生新突变。

上面这段话是我两三天前写的, 很不幸的是, 今天在城里看到报道Ohio已发现新突变株, 其感染力可能更强。其实, 美国2%的测序率, 还有数倍的无症状感染者, 有多少突变株根本没法说清楚, 疫苗的防护能否"包罗万象"实在令人担忧。

正因如此, 疫苗的另一个副作用就更可怕了, 那就是: 哦耶, 我打过疫苗了, 我可以随便"浪"了----聚餐、旅行、泡巴、健身, 把过去几个月里失去的抓紧时间补回来!戴口罩?????不、不、不, 我已疫苗"金刚护身", 小病毒进去就给我身体里的免疫细胞给灭了!很可惜, 象上面分析的那样, 此病毒已非彼病毒, 免疫细胞认不认得还难说呢。
由是, 在同事群里, 我反复强调戴口罩、不在公共厨房里吃饭, 结果有同事响应, 也有的笑话我们胆小怕"病毒", 一个大医院的实验室里观念都分裂如此, 更别说普通民众了。有时去上班看外面饭桌上高谈阔论的食客们(其中有医护), 只能深深叹息一声。管中窥豹, 以此类推, 就不难理解梅耶、凯撒为什么会沦陷, 而全美差不多都陷入病毒红海了。
别问我有什么招, 我只能管住自己不瞎跑, 即使打了疫苗出门也要戴上口罩尽量别摘, 离人远点, 管他有毒没毒。

当然, 写在这, 就是希望看到的各位客官, 为自己计、为他人计, 不管你有没有打疫苗, 别忘了传染病防治的几板斧: 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怎么做, 你懂也可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