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FIRE

用具有独特风格的纯粹原创博客记录和描绘我和我们的世界。
个人资料
TRUEFI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害死人进行时!精白米面害人不浅。。

(2019-12-07 11:33:21) 下一个

大米白面曾是咱中国百姓生活富足的一个时代标志,与其说是个标志不如说是个迂腐的对富足生活向往的一个虚伪标准。就因为这个标准,我们整个国家的饮食从此走上了一个歧途,一个和曾经导致在日本一个世纪全民性疾病同样的歧途。。。。。。

先说日本的故事吧!话说在咱们晚清时候的1868年的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经济不发达的日本老百姓都是吃糙米粗面的,只有贵族和武士才能吃精细加工磨制的洁白香甜的精白大米和白面。HOWEVER颜额,精米精面在给贵族带来荣耀的同时,一种致命的疾病也在贵族中蔓延开来。。。日本第115代天皇得此病死了,江户幕府第13代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定得此病死了,第14代征夷大将军德川家茂得此病死了。。。因为这种病在贵族集中的江户发生最多,所以也称为“江户病”!到了明治维新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日本的老百姓也开始吃精白米面,所以这种江户病也泛滥到了日本全社会。。。。到底是啥病呢?这个就是因为过度加工米面导致食品匮乏时期非常容易出现的维生素缺乏病“脚气病”!!!

“脚气病”?“脚气”或“足癣”大家可能都不觉得奇怪吧?因为在我们这几代都太普遍的疾病了吧!在我们也包括我们医生的脑子里,脚气病是足部的真菌感染!但其实这是不对的,至少不是完全对的。。。还说日本吧,当时贵族的“江户病”引起了日本皇室的巨大恐慌,日本皇室为此投入了大量的医学研究。从最初的细菌导致脚气病的说法,到后来的维生素缺乏导致的脚气病的说法都争论不休。。。但日本海军却相信是米面过度加工导致维生素缺乏引起的这种表面上反映在足部,但却是全身性的连锁反应的疾病。所以日本海军首先改革了由吃精米改为以粗面包为主食的举措,结果没多久,肆虐在海军中的脚气病逐渐消失了!!!这个结论也就有力的证明了脚气病的根结在于长期食用精米精面导致的维生素缺乏病。。。。。

那么被精细加工的精米精面为啥就没有了维生素了哪???看看这个精白大米的产生过程吧。。。首先得知道大米(WHITERICE)来源与糙米(BROWNRICE)!嘿嘿,说句惭愧的大实话吧,俺是不久前才知道这两种米有父子关系的呢!!!俺一直以为白色的大米就是脱去稻壳后本身就是白色米的品种,而被叫做BROWNRICE的糙米是脱壳以后本身就是棕色米的品种!错啊,为这事还无耻地和别人争论起来!哈哈,冷汗哗哗地,,,无知者无畏!!!!真实情况是带稻壳的米经过去壳后变成了糙米BROWNRICE,糙米再经过打磨变成了大米WHITERICE,也就是稻米———糙米————大米。看看(图1)这个加工过程图示是不是就明白了这个父子关系呢??

那么糙米和白米不就是差一层棕色的皮吗?打掉了皮维生素就差那么多????是的!看看(图二)这个触目惊心的成分对比表格吧。。。。。

哎!回到我开头的标题,您是不是还觉得我小题大做或大惊小怪了呢??!!最可怕的是精白米面对人类的遗祸到今天还在继续着。。。司空见惯而且脚气病高发的我们仍然忽略日本曾经经受过的种族灾难,大米白面仍然在中国社会是无可争议的主食!!!好在现在的我们食物不再匮乏,缺乏的维生素可以从其他地方获得补充,但我们国家脚气病这么高发,你能否认维生素缺乏性脚气病不是长期食用精白米面造成的吗????????!!!!!!

结论很清晰了!经过被整容了的精白米面绝对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它们存在一天就是我们仍然迂腐的一天!!!!!我们已经被祸害的不轻,不能让它们继续祸害下一代了!!!

图1:糙米(BROWNRICE)与大米(WHITERICE)的父子关系

图2,一层皮的不同!触目惊心的成分对比表格

图3,我家的糙米

图4,我家的粗面和自制粗面面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糙米哪有精白米好吃?每天一颗复合维生素就补上了。读了你的文章有更好量化的数据,谢谢。
kwirky88 回复 悄悄话 最好是米面不吃,低碳水生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城里有医生真好啊!谢谢啦!道理虽然知道,但一直不重视。这回需要认真执行起来。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我也是那里买的。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崖68' 的评论 : 这个评论很厉害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知道白米的弊处总有好处,适当调整粗细比例吧
天崖68 回复 悄悄话 糙米预防糖尿病有好处,碳水化物转成糖慢,胰岛素分泌平稳。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米饭我喜欢吃白大米,看来要减少一些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哈哈,你这在哪儿听的人生标准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我家电饭煲有做糙米的程序啊,操作起来没区别,口感也超级棒!觉得有点像喝咖啡,头回喝苦涩无比,以后慢慢的在这种苦涩中就能体会到其中的魅力吧:)))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KEY POINT太太重要了!就是提醒大家注意补充维生素,同时对苛求口感和晶莹剔透外观的自行平衡掌握:))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不吃白米饭真的有点难”。岂止一点难?我花了八个月才戒掉米饭。是不是比戒毒还难呢?
也会在生活中经常听人说,如果不抽烟、不喝酒、不吸毒、不..., 这活着还有啥意义?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The key point here should be the amount of carbohydrate intake along with other nutrients. If you like white rice and flour so much, watch how much you eat, do not over eat, then complement with other vegetables or multivitamin supplements. There is no absolute right or wrong on this debate between white or brown rice.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要想糙米口感好,煮饭时电饭锅里加一茶匙油。另外,别太在意糙米健康,还是白米健康,这些都不是健康长寿的主要原因。我祖母活了100多岁,吃了一辈子大米饭,爱吃红烧肉,也不得什么病。对饮食稍加注意是应该的,但别太在意,心情才是健康的源泉,最主要的就是活着要荣耀神!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哈哈!我还真查了一下“饭”字的甲骨文,“反”是“扳”的原字,意思是用手抓的意思!所以“饭”就是用手抓肉啦!哈哈????,咱们整深奥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好多不学无术不靠谱的“学家”咱还是别信:)把这个再贴一遍:嗯,砷来自水源污染,并不是米本身的成分之一!糙米的营养远胜于精致白米,如糙米中钙的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铁量是2.75倍,烟碱素是3.2倍,维他命B1高达12倍。糙米中的维生素E是白米的10倍,纤维素高达14倍。只能注意米的产地吧!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咱俩属于同类!好多农作物在上学的时候没有亲眼见到也是很难分辨的:)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当年老祖宗再造字时把饣反弄在一起成了饭。食反,这意味着饭是不祥之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营养学家认为,单纯糙米伤害消化系统,一半混合比较合适。此外,糙米含有更多的砷含量比白米高,有些糙米甚至超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我也是看你这篇文才知道白米原来就是棕米。 但知道白面是因为精磨。 谢谢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分享啦!我们就别指望了,我上周才知道大米是经过研磨而成的!属于五谷不分系列的:)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要食白米,还要用(队)椿米,不知我们广东与其他省有何不用?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打谷壳破开,这样就形成粗糙米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中间有磨心,这样的米磨相信不多见,石磨磨面粉的肯定多见,故也差不多了。把谷倒在上边,我们就把磨推动,谷子流下,下边的竹边之间相互磨擦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说一说中国农家米,我家有一磨谷的磨,周围用竹编成,中间是黄泥中实,底部是一片片竹排插着,底盘也是如此。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说一说中国农家米,我家有一磨谷的磨,周围用竹编成,中间是黄泥中实,底部是一片片竹排插着,底盘也是如此。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365' 的评论 : 嗯,砷来自水源污染,并不是米本身的成分之一!糙米的营养远胜于精致白米,如糙米中钙的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铁量是2.75倍,烟碱素是3.2倍,维他命B1高达12倍。糙米中的维生素E是白米的10倍,纤维素高达14倍。只能注意米的产地吧!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但是糙米比白米更能吸收地里的砷,arsenic, 致癌物。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米饭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武胜说的有道理!这篇博文的意思是提醒大家白米饭的缺点,同时注意维生素的补充!不吃白米饭真的有点难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有道理!传统的饮食文化根深蒂固!只是觉得加工大米扔掉非常营养的部分就是为了美观和口感不值!其实现在即便吃白米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出现大量的脚气病,毕竟多元食物能够补充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美国现在流行糙米糙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好复杂的问题!每种维生素对热的影响都不同,总体来说煮是最后的做饭方法,脱落的维生素仍然在汤里没有丢失!煮饭不要加入酸或碱一类的破坏维生素杀手就好,加热B足维生素损失很有限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是啊!米饭这类碳水化合物会导致发胖!不过确实是不同人种的饮食习惯!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吃过锦字米呢,我都是买韩国店里的各种大米!:)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syrny' 的评论 : 对头!还是别闹混了!“脚气病又称维生素B1(硫胺素)缺乏病,是常见的营养素缺乏病之一。若以神经系统表现为主称干性脚气病,以心力衰竭表现为主则称湿性脚气病。前者表现为上升性对称性周围神经炎,感觉和运动障碍,肌力下降,部分病例发生足垂症及趾垂症,行走时呈跨阈步态等。后者表现为软弱、疲劳、心悸、气急等。而单纯的足癣只是局部的真菌感染”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白米白面主要成分是种子的胚胎,胚胎啥作用?就是供养植物营养,也就是即使没有糙米的皮,人的基本营养要求都是可以满足的,所以,不要喧宾夺主,主次很重要。我们吃饭还有菜呢。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what you eat.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白面和白米营养不如全麦和糙米,但是除了口感外还有一个优点让前者不会退出舞台,那就是容易储藏(想想灾年没饭吃)。买全麦粉和糙米一定要新鲜,买来后赶紧吃,放久了质量堪虞。糙米容易受污染,淘米要充分一些。

另外喜欢吃白米面的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这样主要控制热量就可。现在比起过去选择多了,甚至还有不吃米面改吃脂肪为主的“生酮饮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唱个反调啊!白米比糙米好啊理由:1 容易消化,特别对老年人来说。2 有研究说,美国的糙米外面有化学残留物,有毒素—砷。3 白米好吃,最重要,怀着愉悦的心情吃东西才能吸收。4,糙米那点营养成分,在蔬菜水果,坚果中含量很多,所以可以忽略。
有人说不吃白米,白面,那活着还有啥意义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科普!我家现在已经吃出糙米饭的香了~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脚气病和脚癣皮肤病完全不是一种病,切不可望文生义。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外行想知道,维生素b烹饪之后还有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你,我说笑呢。不过家里大米已经吃的很少了,我现在掺很多薏米之类的杂粮,看来精米精面真是要见到最低。有时会做面食吃。
也谢谢楼主Truefire,其实偶尔绝食是有利健康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只是提到白米造成维生素的缺失。其实背后还有更严重的问题就是身体造成对碳水化合物的成瘾性依赖。单糖绝对不应该从食物中直接获得。生酮饮食或低碳饮食才是最健康的模型。我是亲身经理才深有体会。

每次向家人提这个话题,他们就异口同声的说“中国人祖祖辈辈都吃碳水化合物”。可见常人的逻辑真是根深蒂固。

我只好这么安慰自己:如果全世界都以油脂、蛋白质为主食,那么地球上的资源就更不够了。为了少些杀戮,还是吃碳水化合物吧,就是不要把麸皮扔掉即可。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用慢烧锅煮糙米稀饭(Costco的有机糙米),不用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我吃锦字米,是漂白的吗?我经常和大碴粥。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绝对同意,已经很少吃白米了,一周吃一次吧,争取停白米。面包已几年不买白的啦,白面还买,看了老兄的对比图,是该停白面啦。我相信多数口感好的都对身体不好。谢谢分享。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过去认为“糟糠”是没人要的废物,现在才知道打磨掉了一层糟糠,米粒中人体特别必须的金属元素和B族维生素就丢失了近95%甚至100%!这种对大米的所谓精加工真是太病态了,尤其是已经知道米皮的营养价值以后还在继续这种恶习,竟然没有人站出来纠正这件事:(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就是啊!我想让咱们中国人知道白米白面的危害最重要啦!我原来不知道大米是被打磨才形成的,以为种出来就是白的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绝食啊?慢慢来吧,先像我家似的混合米,将来革命白米:)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就好啦:)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混合着吃的,没办法了,多年养成的吃大米白饭的习惯慢慢来吧:)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指导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养成吃糙米的好习惯不容易,毕竟“细粮”的概念根深蒂固了近百年!至于是不是比别的米更易吸收污染就无从考证了,我感觉稻米种在池子一样的水里,如果水源不污染应该是更清洁的食品才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涨知识了, 我家大米马上吃完, 先买糙米或者棕米再说了。 不过我家都吃全麦面包。 没有人的脚气病的。 谢谢真火。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下暖冬cool夏网友,你这个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路数,这个不行呀,不值。该吃吃哈。

菲,糙米不好熟,但是我家做纯糙米饭不用泡的。分享下做法:用等量白米一倍半到两倍的水。等电饭锅显示饭好了以后,不要切断电源,用饭铲把饭搅松,盖上盖子待15分钟(不用重新按下cook键哈)。我家的电饭锅有给糙米专门的水量显示,有时候我比这个还多放点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精米精面不好,没想到坏处这么大啊。绝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小胖,我完全糙不心,要掺一点白的,另外糙米要泡,有点麻烦。:)

谢谢真火科普啊!:)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很多年吃糙米饭了,真没觉出来难吃,感觉很好吃。我一个台湾闺蜜就怎么也接受不了糙米,她经常操着台湾国语告诉别人,自己的承受度是一半糙米一半白米。她每次来我家吃饭,我们都特别注意加白米。不过我后来又听说,大米特别能够吸收土壤里的有害物质,据说一块地如果要尽快消除有害物质,一个有效办法就是种几年大米。听说这个以后,我和我闺蜜都自觉减少吃米。也不知这个理论到底有没有依据。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只要知道精米精面的恶处就好!平时注意粗细搭配,不要一味的只是精米精面!更不要买那种漂白了的,跟害自己没差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吃大米,看来完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不愧是FirstUncle啊!脚气病一定是维生素缺乏导致皮肤病在先、合并真菌或其它细菌感染在后!所以仅靠治疗真菌感染或其它细菌感染并不能根治脚气病,必须同时补充B族维生素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嗯!解决口感是不是要求精米面加工后必须加入因加工而丢失的维生素和纤维呢?:)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结果是不是这样形成的:白米缺乏维生素和各种人体必需营养,导致防御系统减弱,脚是最潮湿闷热的地方,适合真菌生长,导致脚气。用各种抗菌剂也无效,因为免疫系统供应链断裂。
脚气只是表征之一,更严重的在后面,如果内脏出问题,就是疑难杂症和不治之症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可吃惯了精米白面再吃糙米全麦食品,很难吃啊!怎么解决这个口感问题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梅华!这种对米面过度或病态加工的方式应该停止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说我们需要的是糙米面,而不是精白米面!还好了,俺家的伊朗米就是十分糙米,我女儿来吃就说好啊,好啊,好啊,哈哈。谢谢知识分享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