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FIRE

用具有独特风格的纯粹原创博客记录和描绘我和我们的世界。
个人资料
TRUEFI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2019-11-09 10:21:58) 下一个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这就话最早出现在夏小虎2015年发表的新歌《旧时光》,后来作家关东野客又发表了《我有故事,你有酒吗》的同名小说,而现在这句话俨然就是最流行的网络流行语了。。。。(点击播放我的吉他弹唱《旧时光》咱们边听边说。。。)

故事和酒本不相干,每个人都有无数或跌宕起伏或波澜不惊的故事。但平白无故而且又处在这个自我孤独的社会里,很少有人会当别人说起自己的故事。可当故事遇到酒就不同了!酒是催化剂也是宣泄的媒介。有酒没故事,无限的空虚;有故事没酒,无言的寂寞。。。。

我今天说的故事不是正餐,就是一道农家菜,赶上什么吃什么的农家菜。故事的起因是最近回国遇到的四个故人,很让我不爽的四个故人。。。。我在上篇博客里说到螃蟹的品德有点欲言又止,其实说起品德是比较沉重的话题!我们的社会也是有品德的,就是因为社会是由不同品德的人群组成的,社会的品德取决于社会群体占主要部分人群的品德水准。品德有先天的成分但主要是后天自我修养自我形成的。品德是与人生的各种利益诱惑对决后所胜出的部分,如何胜出也就分出了好品德与坏品德。。。。。

正所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中华民族曾经有过世界上最好的儒家品德,尽管这种约束社会的儒家品德也有趋名趋利的弊病。但在那个唾沫星淹死人的古代,无处不在的唾沫舆论恰如其分的规矩了人们的言行和社会道德规范。都说我们现今的社会处于后流氓老了的年代!经过了革命和文革的洗礼,我们的社会不再有儒家的品德观,人们在没有了道德这个最高标准的约束就会寻求品德的最低标准,那就是法律!可惜法律只是人为设定的最低底线,如果一个社会仅凭法律来规范这个社会的道德,那这个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一定是底下的,人们在趋名趋利趋公平上也会肆无忌惮肆意妄为!!

我遇到的四个人之一为:师者。俗话说“为人师表,率马以骥”,可我的高中班主任就不配为人师表!这次高中几个同学小坐,有好事者竟然把他也找来了。见到他仍然那么矍铄,我觉得有句话是没道理的“人在做天在看”,他活得还挺好这让我很意外!话说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之重点高中后,高中三年此人就一直是我的班主任。俺吧,虽不说琴棋书画无所不能,但是爱好极广还稍有艺术体育和文艺天赋的孩子(这点是俺那个新凤霞编外弟子的妈多少有点自豪的,这是题外话),而且还是自尊心很重喜夸奖鼓励的孩子。可谁知开学伊始,俺为期三年的厄运就来了!班主任是个有心计的人,我估计他是把班上所有学生的家庭背景都研究透了!之后就按部就班的在每个人的身上发掘尽可能属于和本不属于他的利益。。。轮到我,有天郑重的找我说他家要在房子的侧面为儿子建个延长房,就是违章建筑呗,让我回家问我爸能否搞到一些建筑材料!俺爸是那种别人都不把党证当P,而他把P当令箭的人!对他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于是,我就一口回绝了!其实我也年少没经验,或推推或解释都行啊,可俺。。随后的三年啊,就是除了痛苦还是痛苦了!首先,除了能时时刻刻感受到的敌视就是我不能犯错,只要一犯错就重罚;比如早上迟到如果我是其中之一,那一定是接受罚站或停课的惩罚。再着就是班上啥好处都与我无关;俺文武双全,别说闹个班干部啥的是不可能了,就连不入流的课代表小组长啥的也都是痴心妄想啊!!久了,我也犯哏了!班主任是数学老师,每当听他课的时候我就反复叨咕着:“不听不听,王八念经”!哈哈,现在看也就是被整抑郁了呗。。可问题来了,高中课里数学可是主科,我只好放学后自学!也就是高中数学课我都是自学完成的!!!!高中班级被这样趋利的老师带着,自然就是风气不正,那真是为了老师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啊,几乎班干部各个都是钻营高手。。。。

我遇到的四个人之二为:医者。此君为我当时一个胸外科的同事,感觉他每天都在琢磨他的病人,不是琢磨病人的病而是琢磨如何能从病人身上再炸出点油来!经常看到他阴阳怪气的和病人及家属谈话,也就是“点拨”呗!明白的就赶紧翠花上菜,不明白的就当众给病人脸色!此君不仅毫无节操的搜刮红包还在病人身上肆无忌惮的使用各种回扣药品,以至于“弄死”一人而最后离开了科室!可后来,人家竟然从政并一路青云直上!都说“报应”,我看报应本不存在的。。。。

我遇到的四个人之三为:官者。此人为一所知名医院的院长。咱们现在对官的要求非常的低了,甭管贪不贪,能够“收钱办事与人消灾”那就是好领导了!可这位好到了极致,甚至做到了“有钱必应”的程度。比如,如果想当科主任你就得送钱,没有位子就多设副主任呗!一个笑话是,他当院长的医院副主任最多,一个8个人的小科室都能设仨副主任呢。后来此人做到了大学副校长,可就在如此高位,某次请俺吃饭后竟然领着女校长助理直接上楼开房去了。。。。

我遇到的四个人之四为:老者。此人是俺家多年的街坊,也是当年单位文革领袖级的人物和什么单位的革委会主任,我一直觉得他是面相慈善令人尊重的老者。可这回俺妈偷偷告诉俺,那个谁参与嫖娼被抓进去了!啥?嫖娼?那么老了嫖娼?后来还偶尔看到了一篇文章说中国的老年男性竟然都成了嫖娼的主角!这可真是流氓老了还是流氓啊!!!社会上究竟还有多少老了或正在老了的流氓呢??!!有了这些老流氓,社会风气不正也就司空见惯了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故事或许不够美好,好在世界还是美好的!我知道也寄望我的故事只是沧海一粟的个例;好在我有你们的酒去讲我这些平淡又真是,美好又残酷的故事。。。。

注:文章原创,听着有心说者无罪(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ousy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不顶贴。真火哥的贴子太好了。关注关注。
annaros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四个缺德之人的顺序:
为人师表的缺德班主任对社会的未来祸害最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火医生,您说的几位很是奇葩,躲都躲不及,咋回国那么几天还都一一见到了呢?尤其是高中三年的班主任,缺德带冒烟儿的,在他手下摧残的学生恐怕为数不少。不是人人能像真火医生这样靠自学数学考上大学而survived。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此君子乃识别音律且爱财之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严肃的故事配抒情的歌!不般配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君子有音乐,弹唱无匹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话题比较严肃啊,歌好听:)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看起来受不良班主任害的不止我一个!握手!:)))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遇到同样的情况,班上省长厅长的孩子都后门进来的,老师也给我打过招乎,我幸运逃过一劫,她没生病,我家是医大的,但是她也教数学,我开始跟她对着干,不听她讲课,我是不是傻?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负能量满满的都给我留下阴影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来了有好酒! :)
不过你说的几个人可太差了, 负能量.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多听几遍友情赞助!:)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有酒就有故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感谢分享啦!多听几遍吧!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