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FIRE

用具有独特风格的纯粹原创博客记录和描绘我和我们的世界。
个人资料
TRUEFI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文物低谷,却成了我收藏中的小甜点

(2019-11-13 11:21:28) 下一个

盛世兴收藏!继我国古代历史上北宋晚明康熙民国初年五次收藏热以后,近二十年的当代中国也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的第六次收藏热。现在的收藏热有多热呢,有人称作“全民收藏”!热归热,可俺觉得吧,当代的收藏的目的更多是以投资和投机性收藏为特征商业化收藏为标志的。而过去那种传统文化修身养性式的收藏已经远远的被边缘化了。所以啊,收藏中见多了那些尔虞我诈坑蒙拐骗的市场嘴脸后会觉得心身俱疲。。看着烦听着都烦!好在有一股清流,恰似一个饭后的小甜点可以滋润一下俺烦躁的心,这就是低谷中的日本文物。

日本文化源于并发展于中国文化,并且日本是在现今社会能够看到中国远古唐宋文化影子的唯一一个国家。日本在保留和吸收中国古代文化以后,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恬静物哀和幽玄的文化风格。在1970年以前,日本经济如日中天!那时候日本也兴起了日本本土文物和包括中国文物在内的世界文物的收藏热,世界拍卖场到处都是日本人的影子,屡创拍卖天价的也都是日本人,那时候日本人把中国文物和日本文物都炒得暴热!!可惜,近二十年日本进入了以经济衰退为特征的低迷期,世界拍卖场上再难寻觅日本人的影子了。好在随着日本的低迷,中国经济却迎来了腾飞的二十年!随着经济腾飞,中国人对中国古董的需求也达到了如饥似渴的程度。唯有日本本土的文物一直跌入低谷,很久一段时间日本文物无人问津!俺在这个时候就趁着便宜赶紧趁火打劫,收了一些自己喜欢的日本古董作为我的餐后甜点!!

看图::))))

1,日本19世纪60厘米直径伊万里开光粉彩大盘

2,日本18世纪40厘米直径伊万里粉彩开光对盘

3,19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榧木围棋桌和榧木整挖棋盒,玉石棋子。

4,日本国宝:七宝烧

5,日本文政六年(1823年)漆器盖碗六件套

6,日本太刀和军刀

7,曾风靡欧洲画坛的日本19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浮世绘

(是从博物馆下架时淘来的:))

谢谢围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如果真的遇上一个兴趣爱好相同的不容易呢!握手:))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过奖了!谢谢您喜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遇到一个同道上的人了!养花,收藏,写诗,做画。hahaha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专家啊!
厉害,厉害!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都是破烂儿!再说安保工作好着呢!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哇! 喜欢那个棋盘和围棋, 日本7烧很有特色。 真火家里那么多好东西, 要买保险安门禁哦。 just kidding。 :)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日本伊万里瓷是英文Imari 的音译。最早的这种瓷器受中国明代青花五彩的影响发展而来。相比中国青花五彩的素,以暗红色为主色调的伊万里瓷器显得更加热烈。到19世纪因为中国战乱瓷器供应中断,西方就选中了日本的伊万里瓷器作为中国瓷器的替代品而使伊万里瓷器从此扬名天下。谢谢您喜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围棋桌和围棋罐其实非常的不便宜:),放这里只是因为也算是日本的文化收藏。罐子是日本特有的榧木疙瘩连罐带盖整块抠出来的,学名叫“整挖”:)!谢谢您喜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喜欢:)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哇,收了这么多宝贝。对我这个不懂的人,每一个份都很好。最喜欢1,2两个。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收藏淘宝不易,喜欢那个围棋罐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真不错啊,得认真学习!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猜猜看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展示什么?:)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二十年前不是这价,二十年后也不是这价!:)喜欢就有价值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老瓷器在拍卖中不值钱。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收藏价值是见仁见智的,我又不去倒卖!我喜欢画画所以喜欢浮世绘的用色和结构。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赶紧的吧!随着日本经济升温日本文物的价格也逐渐上扬了。晚了收不到了:))我家猫从来没有破坏过一件东西呢,每次拿回来东西都必须让猫闻一闻,闻过的就算过他这一关了,否则没闻过就放起来他就总惦记:)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版画的浮世绘几乎没有什么收藏价值。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伊万里眼熟,可能也在我的盘子堆里,也有可能被我捐掉了,先哭一下。七宝烧本来有一对,有一个被猫毁了。你好像很喜欢收藏漆器,我只看到雕漆才收下来,以后看来也要留意漆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