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年前的社会 调查和实践 (2) 在环卫所的一天,扫大街

(2016-07-18 17:52:48) 下一个

环卫所的一天, 扫大街。

我安排好明天的行程后,随手抓起桌上的电话,电话是打给我校友, 她在机关里作为几家报社的摄影通讯员,我有事找她,就为了我明天行程的事, 电话通了,我刚出声,她就听出来是我。

她问我什么事, 这么早就打电话。我说不早了,已经九点半了,接着,我问她明天下午二点以后,是否可以到延安中路展览馆这一带,有重大新闻报道,需要你这个摄影通讯员到场, 可以为报纸提供素材。她问到底是什么事,我从电话里听到她在翻本子的声音。半分钟后,她笑着说, 你又在开玩笑了吧, 明天什么大事都没有。

我很严肃的告诉她,我明天去扫马路,就是去扫延安中路哪一带, 你到时来给我拍几张照片,然后推荐给解放或者文汇, 就是新民晚报也可以,头版一登,就是新闻了。她听后笑着说,你去扫马路, 这算哪门子新闻啊, 谁知道你是谁。 接着,她又说你去扫马路,如果只扫一下的话,最多只扫一天的话,不来! 等你坚持下去, 天天扫,坚持扫了一年之后,保证来给你拍,保证上头版头条。

我一听她这么回答,就不高兴了,也立马回答她, 领导干部手握一下扫把,就这么几分钟,你卡嚓咔嚓拼命拍,还要拣形象最好的登出来。我明天要去扫几条马路, 至少一小时,你不来拍,说不过去吧。环卫工人, 多少人啊,扫了一辈子马路,也没有见过你给他们拍,难道握扫把的时间越短, 越有拍的价值?电话那端, 她笑的话都说不出来了, 喘过气来对我说,好好, 明天保证来给你拍。停了一下,又说,把你扫马路的照片登出来, 你怕不怕?我连忙说,不怕,不怕, 这有什么好怕的, 真的登出来,能评上讲文明的标兵,对升官有帮助,可能会快一点呢。

放下电话,我就做我自己的事,看材料写报告。半小时后,电话响了, 抓起一听, 她又打回来了, 说要确认我刚才不是在开玩笑,我说不是开玩笑,是真的事,你明天到时来就是了,我又说,明天到了那里之后, 再给你打电话。 电话那一头说,好, 因为正好你提起这事, 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素材, 上周,市文明委还发文要有多一些的这方面报道,现在,市容和街道, 特别是那些主要街道的整洁需要市民关注。她说, 明天就去拍环卫工人的工作, 到时, 你帮忙找几个环卫工人,也参谋一下。

这事就这样定了,坐在室内另一角的一个老大姐同事听到我在电话里说的话, 她对我说,你去一下基层是去了解情况, 掌握民情, 还让人来拍照,动机不纯啊。我说这是为了提高市民的环卫和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的意识, 我个人上报是小事,能引起大家重视是大事 。

第二天上午,我准时来到负责 市中心环卫的那个环卫所,因为我早已和他们通过电话, 一进了环卫所大门, 和门口的通报了之后,不到几分钟, 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走了出来, 自我介绍他就是所长。 他带我走进他的办公室,坐下后,我说不打扰你得工作,这样吧,我今天在你这里呆一天,中午以前,就在你这里,我到处转转,你不用派人陪我。我主要想看看你们的排班和工作分类安排, 知道一下你们这一行是如何运转的。如果需要你帮忙,我会来找你的。他听了之后, 问下午是怎么安排,我说下午,就去扫几条街,我想了解这扫街这工作, 这样会好了解环卫工人的工作。我接着告诉他,下午,会有报社的摄影通讯员来拍照,向社会 反映环卫工人的普通一天工作,通过宣传,借以提高市民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对环卫的重视。他听说,这太好了, 让社会关心一下我们的工作, 很有必要。我说下午拍照的事过了中午我和你商量具体安排。

我接着说,还有在电话里已经说好了,下午我就沿着延安路从陕西南路起,扫铜仁路,安义路,径常德路再回到延安路。所长听了我的话,好, 就这样,那条路是部新车,这车是上周才拿到的。

我离开所长办公室,直接去他们调度室了解情况, 在那里呆了半小时, 知道这个所担负的环卫工作的种类和负责的地区。我走出调度室,朝机修车间走去,这是我这次来的主要任务之一。他们告诉我,自七十年代中期起,上海主要马路告别了人工扫街的繁重劳动,改用机械化的设备扫街。 当时这种三轮机动扫街车,首先就配备给在市中心的几个环卫所。

他们反映几年下来,最主要的维修力量跟不上,环卫所原来根本没有这种机械化的设备, 操作的都是四五十岁的女工, 她们要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后,才会操作使用。但是这种扫街车损耗很快。 维修任务很繁重,有经验的维护机修人员奇缺, 但又找不到新的人员。这行业,新进的现在基本上是顶替人员。人员不满, 导致出工不足就是主要问题。(一直苦于人员短缺,后来,在上海,这个行业是最早招收外来工和农民工的,现在,几乎全部都是农民工或外来工。)

我走进机修车间,看到停着待修的三四辆扫街车, 但机修工只有二个。一个年轻人,大约二十来岁,还有一个老工人。我同年轻人聊了起来, 得知老工人是退休后请来的。这位年轻人前几年高考失利, 最后读了技校, 分配到这里干机修工。我还没有问他工作如何等,他先开口了, 说你明年再来的话,可能见不到他了。 我问何故,他说不想呆在这里, 准备去应聘其他单位,现在在政法类的夜大学, 想去政法部门工作,我鼓励他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后来,他还真的实现了当初的理想,考试合格去法院工作, 这是后话了。

中午时分,我打电话给那位摄影通讯员,她说二点准时到展览馆。 接着,我和所长讨论拍照一事, 他说想安排所里这二个员工去拍照,我说, 不能拍干部,要拍的是第一线人员。所长说这二个都是先进工作者,一个是当班,就是你要去接班的,还有一个是别处的,但在附近,我说那也拍吧。 

下午二点,摄影通讯员已经在在那里等着,我们到了之后, 这扫街车,还没有过来。我给这二位做了相互介绍。一会儿扫街车来了, 是为五十左右的女工,她不知道我们要给她拍照。 我说这最好,没有一点作假,拍的就是以展览馆作为背景。摄影通讯员拍完这位女工后,我坐上扫街车, 让她给我拍。 所长看了惊奇的说道,怎么你也要拍? 我说当然要拍,不拍,我回去怎么交代和证明我扫过街呢。她也咔嚓几下,好像拍了二三 张。然后,我开着这扫街车沿着延安中 路 向西驶去,他们几个去给马路对面陕西南路那一端拍照了。

我坐在这扫街车上,换上最慢的一档, 坐在这车上, 感觉还可以,看看风景,如果有音乐听那更好。开了二分钟,我发现这车速度太慢, 不经济,太费时,没有必要这么慢,应该搞个大车。 同样是一人,  车速可以更快些,效率也可以提高很多, 省时省力省人工。这条很重要, 回去写在报告里,这种车就不要再发展了。开着开着, 又发现问题多多,于是, 一一记在脑子里, 准备回去列个提纲, 向有关部门反映。我暗自高兴,这一亲身体会,还真的可以写出点东西来。平时看着路上扫街车,也不会去想这些问题。没过几年,这车就被淘汰, 换上了大卡车。我想淘汰的原因不外乎是人员减少了只能开大车,还有效益要 提高。现在, 这扫街车应该只能在过去的照片里才能看到,不管怎么样,它毕竟把环卫工人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了。

当我从常德路转到延安路时,过了富民路后, 一辆小车开到我前面, 沿着街沿慢慢开,我仔细一看, 这是我们领导的车啊,隔着窗帘看不见谁坐在里面。是不是领导 来了,他来干什么? 难道来检查我。不理他,我还是坐在扫街车扫街,当小车过了译文出版社的那条弄堂口时,前面的 车停下来了, 我也只得停下。这时,我已经做好准备,就等领导从车里出来表扬我几句。那部小车司机的一边门开了, 司机朝我走来,我认识他,问他车里有人么,为何来这里。 他说,车里没有人, 就来接你回去, 领导找你有急事,要你马上回去, 所以让我来你。我说这扫街车怎么办? 他说,他们很快会派人来。我们等了五分钟, 看到了人来了, 我脱下工作服 还给来人 。就跟着司机回单位了。

回到单位才知道,明天早上有个重要的讨论会,要我发言, 下班之前必须拿出发言提纲来 。讨论会是关于苏联的改革 理论 探讨。

这次下基层去环卫所,扫街还没有扫到尽兴,就嘎然终止了。一周后,我完成了环卫所的调研报告,这才想起来拍照一事, 打电话去问她我的 照片印出来了没有 ,我想看拍的 如何 ,她一听 ,回答我说, 拍环卫工人那几张都不错, 早印出来了,送给了报社和市文明委, 听说要办个展览什么的。我说这些与我无关,我要我的照片 ,这是有历史价值的,我要保存的。她一听说,你还想保存? 你想拿这照片去炫耀什么,难道还在想靠这照片升官加薪,照片早扔了,底片在我这里,有空来拿。 我回答她, 就是这个意思, 你说的完全对,如果登了报更好。她笑着说,没有这可能,除非你能坚持去扫一年 。

我想靠炫耀这照片升官加薪的念想,就这样被这位美女摄影通讯员恶狠狠的掐断了 。 后来,记不住是在哪家报纸还是在 文明展上,我看到那次拍摄的环卫工人的这些照片。

尽管只不过才扫了几条马路, 我感觉是比别人能更多体会环卫工人的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