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访在纽约的曾经在上海居住过的犹太老人3

(2016-03-29 18:15:21) 下一个

老人的账册根本看不过来,放到一边,不看了。我问她,那你的房子呢,谁赔你?波兰人吞没你们的房产和店铺,她指着账册说,当然是德国赔我们啊。我问那这些帐册还继续保存? 她说到时捐出去给博物馆, 留给后代也没有意思了。

我们开始聊天, 也算是采访。老人指着她护照上名字说, 德国人规定犹太人凡是女性,必须在名和姓之间加 进“Sarah,男性加上Isreal。这可以从姓名上将犹太人和德国人加以区别。因为事实上,在德国的犹太人经过几百年的生息繁衍,他们已经和很德国化了,很多人都用了德国的姓和名。所以,今天在美国,你看到很多像是德国人的姓名,其实很多是犹太人,比如Kaufman, Rosenberg,  和以 Stein结尾的。她指着护照上那个斗大的红色“J”是德语JUDE (犹太人)的缩写。我说今天犹太人在美国的地位远远高于当年战前犹太人在德国的地位,你是怎么看的?

老人说,犹太人今天的地位和当年犹太人来美国时的地位也不能相比。我说明白了,但我还有几个问题要问,你们后来为什么要离开上海,这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们要离开呢?老人停了一下,说原因很多,每人都有自己的原因,但基本都是相同的,第一是以色利国建立了,犹太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国家,从过去惨痛的历史觉得,应该回到自己的国家。德国是不想再回去了,波兰那就更不能去了,去了被人打死。还有就是你们国家在打仗,共产党军队马上要打到上海了,共产党要来了,在上海的犹太人不想步俄国犹太人在俄国革命后遭遇的后尘。

我指着桌子上那些账册,问她,那你们离开上海时,有没有像当初离开德国时做过这样账册?你们家在上海也有家业和产业啊,是不是有一天可能问中国政府去要?老人立刻打断我的话说,这是我们自己离开的,财产处理好走了,早走的还卖了好价钱呢。至于大的财产,比如犹太教堂,大的犹太地产商的房产,那就不是她所知道的了。说完,加了句,有些现在不是又变成犹太人展览馆了么。老人看到二个孩子索然无味陪着我们,我说这些历史应该让他们知道,所以,上海方面指定要找中学生来做, 我只是载他们来,并趁机和你聊聊。

我说看到他们,我又想问你一个问题,你十几岁的时候在中国生活过几年,多少了解中国人或者说上海人,你的后代,刚才我们进门来看到你的几个女儿和她们的后代,你的女儿和我差不多年龄,她们是否知道你的这段经历。她们,我说是父母辈在上海呆过的犹太人后代,她们怎么看今天的中国。比如你的孩子,她们怎么看中国,对中国感情如何? 老人说她喜欢中国,她们也喜欢,但她们只是喜欢去看,去旅游吧,说对中国有什么特殊感情,我看没有。等我们这代人走了,她们和其他美国人没有什么不同,这对她们来说毕竟是太遥远了。老人问,咖啡还要不要加? 我说不用了,今天占用了您那么多时间,非常感谢您。您是教师,我想听一下您的看法,想和您探讨一下,就是我刚才说的,在中国居住过的犹太人的后代对中国的观感和认识,你刚才说的,印证了我的看法,但我还看到更深的层次原因,老人说,我明白你说的,她也知道这个问题,这需要时间。比如现在,你们正在做的这些事。我说,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可能会冒犯您,老人很和气的说,没有问题,你说吧。我说这个问题与今天采访无关,但是和犹太人有关。

我说,我现在经常听到,也看到一些犹太商人,他们和中国人做生意时,并非那么诚实和遵守合同,我说中美贸易,特别是民间的贸易,吃亏的一方往往是中国人,犹太人善于经商,但是,不遵守合同的,我看到犹太人多于中国人。您怎么看。老人说,这个我知道,做生意,合同文本最重要,你们中国最缺的就是这些。而商人就最喜欢利用对方的漏洞,商人就是为了赚钱,怎么赚?全凭运气,对方的精明如何和环境。我说明白了,看来中国的民间商人正是这方面最欠缺。

最后,我和老人说,您现在对中国,对上海还怀有一种很好的情感,您也在这方面贡献了很多,我代为上海方面对你的感谢, 他们说你过去也提供了很多实物,前后也去了上海几趟。您是证人和亲历者。我想,这是源于您十几岁时在上海的经历, 给你留下很好的印象, 如果你们一家逃到上海, 发现上海的生活更糟糕,您肯定不会有今天的感想,也不会坐下来和我们谈论这些。人们一般不会对遭受苦难的地方留有好的印象,也不愿过多地谈及过去苦难的生活。比如,您说您是不会再回德国的, 即使德国同意和欢迎您回去。老人笑了说,你说的没有错, 就是如此。

我们和老人告别,这是我见过的最和气和对中国人最友好的犹太人。在回程的路上,我问这二个中学生,今天学到了什么,有什么体会?特别是看到了那本厚厚的账册了么?他们回答不出,其中一个回答我,  Crazy!   我只能长叹一声。

我继续问他们,你们各自有多少财产? 从有几支笔到几张游戏卡,到有几双鞋,凡是你的东西,我给你们笔和纸,你能把它们全部,没有遗漏的写下来吗?你是否知道,你的每件东西值多少钱,哪怕是只值一美分。我说你们看到也听到,这本账册大部分是这位老人做的,什么时候,什么年龄?和你们现在一样的年龄,她从德国到上海时就是十五六岁。我说,你们不行,我也不行,中国人都不行! 我们向日本要求赔偿,如果,每家每户都能像这位德国老人一样,清点财产,从缝衣针开始计算,服装从鞋带开始计算,厨房从抹布开始计算。我对那二位中学生说,那时没有Tissue和Napkin ,否则,要从这些东西,旧的还有剩余几张开始计算。

老毛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但我认为共产党在钱财方面最不认真,对钱财的数目最没有感觉和麻痹, 贪官要贪到几个亿后,才会被发现抓住。你看人家犹太人,在钱财方面最认真,少了根缝衣针,都了然于胸。这时题外话了。

回去把录音和录像磁带连同他们的笔记一起整理好后,正好有人回上海,就托人带走。以后,又看到其它采访的记录,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但资料最完整,最有价值的还是我这一组。

按照他们的要求,我必须写份观感或报告, 说明一下这次采访事项进行的如何,写着写着,我觉得我理不出什么头绪,我想起那位犹太老人和我说话时的神态,你们中国人比我们更苦,日本人可以随意在街上抓人杀人。当时的上海,这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啊,犹太人不离开德国就会被送进集中营,可他们到了上海一看,中国人在中国的日子比她们在中国的日子更苦。

上海,中国的上海,可是在那个岁月里,是什么样的上海啊,杀人放火的强盗可以打进来,为了躲避杀人放火的强盗的迫害也要逃进来。而这块土地上真正的主人,却过着任人宰割和欺凌的日子。什么人都可以来,杀人的,逃命的,想发财的,来了想住多久就多久,来了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没有,也不需要签证,来了就是外侨。说是要有签证,可我翻遍那位老人,当时还是还是十五六岁的小女孩的护照,就是没有看到有任何签证章。我想有签证章的人,大都已经离世了,能活着,护照未必会保存下来。说句老实话,签证章可能有,但我至今没有见过这签证章是长的什么样子的,可能是附件或者是附条夹在护照里。

明明是采访曾经在上海居住过的犹太人,却引起我那么多感慨和愤满。等我平静下来后,我写了份报告,从中美,中以人民友好出发,从我所看到的和接触到那些父母辈在上海呆过犹太人的后代对中国的观感和认识,谈了我的看法。写完发给他们,不久收到回复,说是准备转给以色列相关部门,要我翻成英文。我对这些已经毫无兴趣了,搁在一边不理它。

这次采访结束了,该做的我也做了,完了之后, 也不再去想这件事, 尽管看到报章杂志和网上有许多这样的报道, 但这些和我看到的,我接触过的和 我采访过的相比较,我也不想说些什么。

时间又过去了四年,这方面的内容早就淡出我的视线和关心。 今年三月,我又收到上海朋友发来的征集信,见下面。他们要我再去探访这些犹太老人,最好能有些实物,还特别提到有酬谢。可我已经不想再有这样的经历,一次就够了,还酬谢呢, 这简直是在侮辱人。他们反复催我好几次,说上次好是好,但有些不宜公开展出(大概是账册) 我回复他们,我很忙, 没有时间。

一个在自己土地上毫无主权可言的时代,一个杀人强盗可以随便进来,躲避杀人强盗的人也逃命而来的地方。而这土地上主人被异族统治着,过着任人宰割和欺凌的日子。中国人,自己当初都活不下去了,现在纪念当初是怎么帮别人,让别人可以生存下来,难道中国人只有善良和仁慈这些本性?也许这就是民间的感受和现在的宣传上的差别。

“犹太难民在上海期间,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共度时艰的资料及其引发的故事? ”

我可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故事, 还共度时艰呢,好像太一厢情愿了。我知道, 能逃到上海的都是犹太人中的有产阶级,至少不是穷人。他们在上海的身份是外侨,不是难民!

 

 

和平、友善、包容——“犹太难民在上海的故事

及各类史料征集启事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犹太人在欧洲惨遭纳粹分子的疯狂屠杀,约有25000多名犹太人从欧洲各地来上海避难。为了纪念这段历史,上海在犹太摩西会堂原址设立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十多年来,有80多个国家、数万国内外友人包括世界各国政要及原居住上海的犹太人和他们的后代都前往参观。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政协、《新民晚报》社、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联合发起主题为:和平、友善、包容——征集“犹太难民在上海的故事”系列活动。

征集内容:1933年以来,犹太难民在上海期间有关工作、生活、学习以及其他方面的各类用品和实物;犹太难民在上海期间,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共度时艰的资料及其引发的故事;二战后,在上海生活过的犹太难民及后代生活延续的各类资料、图片、文稿和实物。

征集期限:即日起至2015年7月15日,所征集文稿、物品一经录用,均发证书并予酬谢。

征集单位及联系方法:

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860号综合楼703室

联系人:陈怡华 

联系方式:021-23188538  021-23188536  021-23188537

传真:021-62580787

邮箱:chenyihua929@hotmail.com

网址:http://www.spda.org.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ssen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神的选民.是神要将他们在万国中抛来抛去.但是神又会保守他们,因为神已经和雅伯拉汗立了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