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感录

从来就没有唯一的历史真相。 中国的古人对记载历史还是真诚的。但自从李皇上篡改了夺门之变的真相以后, 中国的宫廷历史就成了朝鲜整容了。 从此史学家也就成了科学家了。 这种对历史真相的发现并不比自然科学的发现容易多少。
正文

不撞南墙不回头,我军倔帅彭德怀(下)

(2015-11-15 08:29:08) 下一个

彭总打仗的最大特点是玩命。在很多胜率只有六分的情况下就敢开战。跟他比起来,林总和粟大将军就小心多了。如果说粟大将八分胜敢开战,那林总就要求九分胜算,即使九分,林总在开战前,也要吃着炒黄豆,把那可能的一分失败妥善计划。反观彭总,往往把自己的战力计划到极限,所以当出现意外时,就只能玩命了。实际上,有一些仗也就是需要玩命。譬如朝鲜战争的第二战役,没有38军的玩命,是不可能把美二师打残的。还有林总的四平战役,也就是差一口气,换成彭帅,也许就没有陈明仁的一战成名了。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玩命打法一旦崩溃,后果也是无法想象的。下面就来侃一侃彭帅自认的三大败仗之一-西府战役。

却说彭帅的三军团取消编制以后,名义上成了副国级的领导人了。此后的十几年里没打什么仗。百团大战军事上不能叫战役,按照我党发明的词典,只能叫运动。唯一的一次是以八路军副总司令的身份指挥了关家垴的战斗,结果呢?结果就是没有结果。
小鬼子投降,我党单干,老彭官升中央军委副主席。但在????安,他还是小字辈。尤其是在延安整风运动被老毛反攻倒算操了一个多月的娘后,老彭只能夹起尾巴做人。可是看着小林子在东北纵横驰骋,几十万雄师,已非当年红军几万人可比。即使是后起之秀小粟子,也在山东干得轰轰烈烈,俨然一方诸候。老彭眼热了,手也痒了。跟老毛一嘀咕,自愿连降三级,夺了贺老总的兵权,当起了只有两万多人的晋绥军司令。可怜贺老总,自从长征到延安后就没生发过,一直被限制发展。分的地方穷山恶水也就吧了。老毛还时不时来掺沙子,挖墙角。偶尔地还为了让老彭消消气,让彭帅去跟贺帅操娘。好在贺帅为人坦荡,在延安没正事干,就找人喝酒打牌。实在郁闷了,就叼着烟斗,找老部下回忆回忆当年两把菜刀闹革命的开心事。可现在,这仅剩下的两万多人的老部下也给夺走了,真是欲苦无泪啊。其实老彭惦记老贺这点人马也非止一日了。早在红一二四方面军刚会合时,老彭就跟老毛递小话,说老贺军阀思想严重,应送到苏联学习。当时,老毛立足未稳,不想轻举妄动,不了了之。这次老彭和老毛一拍即合。一夜之间,老贺成了光杆司令。
老彭夺权成功,重操旧业。那时正值胡草包宗南围攻我陕甘解放区,占了????安。彭总耍出当年红军反围剿的招数,跟胡草包捉迷藏。瞅准机会就很咬一口。一来二去,还颇有斩获。彭总很有成就感,老毛也觉得老彭宝刀未老。一高兴,可能也同时觉得让堂堂的军委副主席指挥两万多人也太少了,就把原来挖老贺的墙角又都给填了回来,再加上老彭在地方上东拼西凑,最后居然成立了六个纵队六万多人的西北野战军。
人也多了,枪也多了。老彭就又开始犯倔了。那时候延安被占,粮草弹药都供应不上。战士们整天啃那骡马才吃的马豆,拉出的屎都是马粪味。眼看着日子过不下去。彭总就带着队伍到敌占区去打谷草。打谷草选的第一个目标是洛川。这洛川易守难攻,据说历史上只有守洛川的,没有攻洛川的。彭总想在这里干点技术活,那就是围城打援。可是可能意图太明显,周围的蒋匪上百里外看热闹,就是不上钩。再回头看看洛川,两个纵队攻了一个多礼拜,伤亡不少。可防守还是固若金汤。骨头啃不动,肥肉没人送,看着战士们还在啃马豆,彭总生气了,这下是真生气了。
彭总生气,问题很严重。对敌人严重,对我军也很严重,因为彭总想玩票大的。他要去打宝鸡。宝鸡离我军根据地近七百里。打进去容易,出来就难了。于是各个纵队大佬就劝他。可彭大帅的倔脾气上来了,谁也劝不动。于是整个西野除了三纵继续打洛川外。其他各纵队倾巢出动,在西府高原如风卷残云,把去宝鸡路上遇到的保安团和民团之类打得屁滚尿流。宝鸡防守薄弱,国军也没想到共军会违背军事常理。所以我军没两天把宝鸡也打下来了。战士们啃着肉夹馍,吃着臊子面,那叫一个乐呀,因为首长说了,这宝鸡的臊子面和肉夹馍够他们整个西野吃两年的。
乐极生悲。国军见共军主力终于出动,并且孤军深入,感到机会来了。第五兵团长官裴昌会拿出他一贯不合作的精神,我军围洛川时他按兵不动,这次却风驰电掣,从东北方杀向宝鸡。在宝鸡外围一个冲锋,就把打阻击的四纵打爬下了。从西部过来的马家军整82师,本来就是我军的天敌。这次也当仁不让,昼夜兼程,在宝鸡的西边将阻击的六纵拦腰截断,并重创纵队主力教导旅。这样国军就从宝鸡的东西两边形成夹击合围之势。这时宝鸡城里的一二纵还在欢天喜地打土豪分田地,根本不在临战壮态。所以只好分散突围。好在二纵的独三旅守住撤退路上的关隘三不同,我西野才摆脱了全军覆灭的命运。彭总此时还不甘心,想在撤退的路上用拖刀计杀一回马枪。无奈我军已如惊弓之鸟,而那马家军师长马继援除继承了他父亲马步芳骑兵的传统,来去如风,飘忽不定外,又加上了重武器的步兵,一旦被缠上,步骑结合,很难脱身。而那裴昌会对老毛的运动战理论心领神会,大踏步前进,大踏步后退,不计一城一地的得失。不给彭总任何反咬一口的机会。结果最后我六纵教导旅被马家军围歼,负责掩护的二纵被打残。
盘点整个西府战役,我西野死伤近三分之一,基本上是一个完整的败仗。战后总结,军委不得不把贺龙林伯渠拉来压阵。即使这样,西野的一些老军头贺炳炎,廖汉生,许光达等也怨气冲天,对我们彭老总冷嘲热讽。最让老彭苦笑不得的是西野副司令赵寿年的发言,说我们彭总不但胜仗打得好,败仗也打得漂亮。会议的最后彭总也说了一句自己感到很无奈的话,“悬崖勒马,不容易啊”。也算是给自己这次????撞南墙不回头划了一个句号。
其实老彭这样的人才,打防守战可能是擅长的,譬如朝鲜战争五次战役后的阵地战。打运动战和进攻战这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活。确实是勉为其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