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去来续 10

(2018-07-21 11:50:21) 下一个

10

周末,萧清把书澈带回了父母家。何晏和萧云得到了萧清事先的提点,准备的都是书澈喜欢的菜。二老对书澈的归来心情有点复杂,一方面是为了外孙终于有了爸爸开心,另一方面却是心疼女儿,这段感情对女儿终究不是一个最好的归宿,牵扯到的人和事都太复杂。

书澈带了些营养品上门,何晏和萧云净说着些天气啊,书澈喜欢吃什么啊之类的话题,处处透着客气和生疏。

“妈,念念呢?”萧清四处找不到儿子,问道。

“啊,他在楼上的童家跟他们家童童一起做作业呢,一会吃饭时,我让你爸爸去把他接回来。”

书澈听着惊奇,“这么小,就有作业要做?”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嘛,”萧清跟书澈解释着,“念念去的这个幼儿园,什么都教的早,早教嘛,也是家长争着把孩子送去的一个大卖点呢。”转了身,对着何晏,“爸,能不能现在就把念念接回来啊,我想了他都有5天了。”

何晏明白女儿的心思,是惦记着书澈会不自在,也是书澈想早点看到孩子,就起身去了。

萧念人还没有进门,声音就飘进来了,“妈妈,妈妈!”

萧清笑得两只眼睛咪成了一条缝,冲到了门口,还没等萧念敲门,就把大门打开了。萧念扑进萧清的怀里,萧清低下头,情不自禁的吻着萧念的小卷发,把他搂得紧紧的。亲热够了,萧清蹲下身子,眼睛直对着萧念的眼睛,“念念,今天,妈妈把爸爸带回来了。你不是一直都很想见爸爸的吗?”“妈妈,真的吗?外公外婆告诉我了,爸爸呢,爸爸在哪里?”

书澈从萧念一进门,眼睛就没有离开过他。萧念整个一个童年书澈的翻版,一模一样的鼻子眼睛,就连笑起来的眯眯的样子都同书澈小时候的照片上一样。

萧念没有等到妈妈介绍,就看见了书澈。他睁着大大的眼睛,慢慢的走向书澈,很认真的问道,“你是不是叫书澈?”

“。。。“书澈点头。

“嗯,你叫书澈,那你一定是我爸爸。”萧念得到了确认后,肯定的说。

萧清一脸的蒙圈,萧念什么时候居然知道爸爸的名字是书澈?

萧念继续走向书澈,停在他跟前,仰起小脑袋,很认真的说,“外公外婆说,你是妈妈最想念的人,也是最伤妈妈心的人。我妈妈是天底下最好的妈妈,你不要再让她伤心了,你才是我的好爸爸。”

书澈傻掉了,他做梦都没有想到,同儿子见面的对话会是这个样子的,书澈蹲下身,认真的回答说:“以男子汉的名义,我保证,不再让你的妈妈伤心!”

“那,你敢不敢跟我拉勾?”萧念伸出了手。

父子两个手指勾着手指,这副画面太美,萧清看着看着,眼睛湿润起来。同时眼睛湿润了的还有何晏萧云夫妇。他们两个心照不宣的对视了一眼。整个房间里的气氛立刻有了化学反应,所有的敌意都被萧念的孩子气融化掉了。

吃饭的时候,何晏,萧云,萧清轮着给书澈夹菜,把他的碗装的满满的。萧念有点不高兴,抱怨说,“不对呀,怎么没有人给我夹菜,爸爸是大人,他自己会夹菜的,可是我是小孩子啊,很多菜我都够不着!”

所有的人都笑了起来,萧清急忙把萧念最喜欢吃的菜重新摆到他跟前。吃完饭,何晏朝书澈摆了一下头,书澈跟着何晏,向书房走去。萧清有点担心,追在后面,“爸,有什么事,不能以后说吗,书澈一会还要回去呢。”

“清儿,你爸不会把你的书澈吃了的,你就放心吧。”萧云安慰着女儿,她知道何晏要同书澈谈什么。

“书澈,你这次能回来,我很高兴。”两个人在书房的沙发对坐下来,何晏开场道。“你今天能来家里做客,我也很高兴。我们之间的事,不是私人之间的恩怨,清儿的立场也不是她个人的立场,在过去的这件事里,她同你一样的无辜。”

“何叔叔,我知道。我既然回来找她,就已经想明白了。她什么都没有做错,您也只是职责所在。是我的父亲做错在先,会受到惩罚是迟早的事。”

“你明白就好。你回来以后,去看过你父亲没有?”

“回来就去看过他了。最近工作忙起来才没怎么去。”

“那就好。我听说他认罪服刑的态度很好,监狱方面给他的评价很高。”何晏其实对书望没有什么个人的好恶,因为萧清和书澈的缘故,他对书望在监狱里的情况很关注。

“是的,他很后悔,觉得再也给不了我什么扶持了,没有想到最终会是这样的一个结果。”

“事情都已经这样了,那就只能往前看。书澈,没有你父亲的庇荫,靠自己也一样可以生活的很好。你看萧清,从来就没有靠过我和她妈妈,自己就能搞定一切。”

“是的,叔叔,这也是我最佩服萧清的,看到她,满满的都是正能量,让人想上进,想努力的能量。也是我离不开她的原因。”

何晏点着头,书澈说的还算诚恳。“清儿的事,她自己拿定了的主意,她只要想清楚了,我和她妈妈都不会去干涉。你有些不一样。念念的事,你父母知道吗?”

“还没有告诉他们。想等到今天见过念念以后,再慢慢告诉他们。”

“那就好。你和清儿之间的事,你有什么打算?”

“我爱萧清,这次回来,我就是想明白了一件事,我不能没有她。我想和她认真交往,条件成熟了,就结婚。再说,我们已经有了念念,我想给念念一个完整的家,有妈妈也有爸爸的家。”

何晏长叹了一口气,“念念比你们两个都无辜。你们还可以有选择,他是没有办法选择父母的了。”

“我真的不知道,我对不起他,更对不起萧清。”

“算了,过去的事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只是,你的父母知道你和清儿交往吗?”

“我还没有说。”

“如果他们不同意呢?”

“叔叔,我不管他们同不同意,我这辈子只要萧清。”

“书澈,他们毕竟是你的父母。没有父母祝福的婚姻,是不会圆满的。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可就是两个家庭的事了。你处理不好,以后清儿会很难做人。我和清儿她妈其实也不是很愿意清儿同你复合,你的家庭背景太复杂,以后会让清儿很难做。毕竟,她不是同你一个人生活,她要面对你的父母,你家的亲朋好友,你家以前的各种社会关系。你可以接纳清儿,他们呢?他们不是你,他们不需要看到清儿再次出现在他们的生活里,提醒着他们那些不堪的往事。尤其是你的父母。书澈,我同你讲个实话吧,如果你说服不通你的父母,我也绝对不会同意清儿继续与你交往。念念,你们家认不认都没有关系,我们家会对他负责到底,把他抚养成人。单靠爱情的力量去处理感情和婚姻的事,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书澈看着何晏的表情,知道他是认真的,心渐渐的渐渐的沉了下去。

萧清早就同萧云打过招呼,晚上会把萧念带回自己的家。书澈,萧清和萧念,一家三口,手拉着手,高高兴兴的回到萧清的家里。萧念晚上可以跟着妈妈睡,兴奋不已,而书澈则被赶到了沙发上。书澈不甘心,几次都想夺回自己的领地,却被萧清斥责了不懂得尊重小孩子。萧念则没心没肺的羞羞着爸爸,“爸爸,你那么大的人还要和妈妈睡,羞羞羞!”书澈彻底的无奈了。

第二天,一家三口去游乐园玩。萧念什么都要玩,书澈陪着他疯,自己也玩得很high。萧清看着这父子两个,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怎么一下子变得如此不真实,象做梦一样。

把萧念送回到外公外婆家里,书澈恬着脸,又赖着萧清,回到她的家里。刷好牙,洗了澡,书澈直接就奔回萧清的大床。因为周一同客户有个会议,萧清在床上仍然聚精会神的读着第二天要会谈的材料,仔细的过着每一个细节。

“拿工作搪塞我,不给我福利啦?”书澈做不满状。

“都跟你说了,我要工作,是谁说没关系,非要赖着跟我回来的呀?我真没有时间照顾你,澈大少爷,你自己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睡觉啊。”

萧清说完,不管不顾的继续看自己的文件。

第二天早上书澈醒来的时候,萧清已经起床做好了早餐,衣装整齐的准备去上班了。

接下来的一周,萧清有一个案子要收尾,一个新客户要跟进,忙得四脚朝天,根本没有时间理睬书澈。两个人的私人关系在所里除了老周知道却又装作不知道,别的人是真的不知道。萧清是公私分明的人, 在所里对书澈只是公事公办的态度,连多说一句话都没有。书澈的工作是辅助性的,又没有跟固定的律师和客户,基本上可以正常上下班。连着5天,书澈都是下了班回自己的租屋,没有机会跟着萧清回她的家了。

这个周末,书澈同母亲相约回母亲家,他买了不少新鲜的蔬菜水果回去。母子两一边收拾洗菜,一边闲聊着天。

“我去看过你爸爸了,他听说你在律所干的挺好的,可高兴了。什么时候有时间,你再去看看他。”

“是,我想下周去。”书澈深吸了一口气,“妈,有个事我想跟您和爸说一声。”

书母等了半天,却没有等到下文,不由的抬起眼睛,看着书澈。书澈有点艰难的说,“妈,我也是前几天才知道,我有了一个孩子,一个男孩,3岁多了。”

“孩子?”书母的大脑断片了。
“是的,我一点都不知道。他妈妈怀他以后,就跟我失联了,一直都没有机会告诉我。”

“真的有个孩子?”书母慢慢反应过来,“谁的?缪盈的吗?怎么都没有听她提起?”

“咳,咳,不是,不是缪盈,是,是萧清的。”

“萧清?你,你和萧清都同居了?”书母这一惊,可非同小可。

“是的,妈。我们在美国,在柬埔寨,还有这次回来,都是同居的关系。”

书澈!你知不知道你在做什么!萧清,她可是把你爸爸送进监狱的那个人!”

“妈,爸是被刘彩琪出卖的,是被国家制裁的,是被他自己的违法行为送进监狱的。”

“你是说,你爸出事跟萧清没有一点关系?”

“萧清只是个证人,妈。证人不能作假,不然是违法的。”

“书澈,好,你长大了,你厉害了,你学了法律了,懂法,妈就是个住家的老太太, 什么都不懂!这个萧清,她要是真的爱你,她为什么要害你的爸爸?我就是想不通这个理!你跟我讲别的什么都没有用,你也别想着我和你爸能接受她做我们家的儿媳妇,门都没有!”

书母说完,甩手而去,进自己的房间生闷气去了。

书澈讨了个没趣,讪讪的把剩下的做菜的准备工作完成,喊道:“妈,都好了,您来炒菜吧,我炒的不好!”

书母气哼哼的进了厨房,将锅碗打的山响,发泄着不满。

“妈,给你看看!”书澈学了乖,改用了迂回手法,拿出手机,把给萧念拍的照片调出来,给书母看。

书母哼了一声,没有好气的瞟了一眼书澈的手机,立马被吸引住了。“乖乖,这谁家的孩子啊,这么可爱呢,这么大的眼睛!”

“还能有谁啦,您孙子啊!上个周末,我带他去游乐园玩拍的,怎么样?像不像我小时候?”

“我的孙子?你是说,是说,这个孩子,是我们家的?”书母激动起来,抢过手机,细细的查看,一张一张的翻过。“还真是跟你小时候一模一样呢!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怎么就怎么可爱啊!

书澈的狡计轻易的就得逞了。没有老人不喜欢自己的第三代的,书母的魂儿就一下子被这个小萧念勾了去。

吃饭的时候,书母就一直念叨着,“书澈,你没有弄错吧?你能肯定是你的孩子?”

“妈,这不能弄错,缪盈派人去查过的,萧清自己也亲口承认了,再说,你看这个孩子的长相,是亲生的,不会有错。”

“哎呦,一下子就有了这么大的一个孙子,你爸知道了,得有多高兴啊!我们都老了,就想着你能早点定下来,成个家,有孩子,没想到,你家还没成,孩子都这么大了啊。”

书母饭都吃得漫不经心,一会儿就拿起书澈的手机看看,越看越爱看。

“那个书澈,你一会把这些个照片啊,都传到我手机上去啊,还有,你去找家打印店,把这些个照片都给妈打印出来,妈要天天看。”

“妈,您就不想看真人吗,把个照片当宝贝似的。”

书母叹了口气,“怎么不想哪,可是人家凭什么给我看啊。我们这两家,也要算是世仇了吧。”

“怎么会,妈看您说的。您什么时候想看,我去安排一下。”

“真的?书澈,你可别哄妈。咱们家现在这个情况,一般人都避之不及的,做咱家的孙子,好吗?”

“妈!萧清才不在乎这些,她不会因为我们家过去有权有势巴结我们,更不会因为我们家现在失势了就踩我们。她还有她的父母,会让您看孙子的。”

书母还是有些气不平。“是啊,他们家现在是当权派,自然可以居高临下的给我们一些施舍。这要是在过去。。。”但看孙子的愿望是如此的强烈,书母还是决定暂时放下个人的好恶,“你快着点办啊,还有,我周一就去看你爸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让他也开心开心。”

周日的下午,书澈借口要回所里看书,就匆匆的赶回市中心的萧清的家。萧清难得的没有在所里加班,门一开,整个人就被书澈抱进怀里。书澈用脚踢上了大门,踢掉了自己的鞋子,搂着萧清,一路吻, 一路就进了萧清的卧室,他把她摁倒在床上,就开始甩掉自己的衣服,剥掉萧清的衣服,萧清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书澈已经霸王硬上弓,占有了她的身体。

书澈急迫难耐,一点前戏不做,直接占有;萧清的脑子还没有完全从她的法律答辩的逻辑里抽离出来,身体对书澈的狂热却自动做出了反应,放肆的回应着,扭动着,把书澈的坚挺缠裹的阵阵发酥,双手搂紧书澈浑圆挺实的臀部,随着他的节奏,往自己的身体里按压。萧清下意识的动作,让书澈更加的疯狂,他抽动的更猛,插入的更深,双臂抱紧萧清的上身,狠狠的冲撞着。几天不见,他只想狠狠的占有她,让她对他的凶猛屈服。萧清被书澈的狂野带动的一波一波的热流冲击着,超过了神经能够耐受的极限,她忍不住呻吟出声,身体挺起,迎接着他,身体放下,容纳着他,许久许久,他才将自己完全的释放进萧清身体的最深处,此时的萧清,压抑了一周的对他的想念和欲望也得到了满足,慵懒放松的躺进他的臂弯,手搂抱着他赤裸温暖的身体,头轻轻蹭着他的脖子,心满意足的闭上了眼睛。

听了书澈讲的书母的情况,“老人都疼孩子,这样吧,下个周末你把萧念带回你家吧。”萧清决定。

书澈点点头,随即有点支支吾吾的说,“那个,你现在这么忙,是不是给我一把你的备用钥匙,你不在的时候,我也好自己进来?”

“你要我的钥匙,想干嘛?”萧清故意装着生气的样子,“想打劫啊?”

“是的,劫财劫色,尤其是色。”书澈借机把萧清往怀里带了带,箍的紧紧的,“都想死本爷了,一周都没有吃到肉啦。要是再来这么一周,我可是要活活饿死了呀!”

萧清笑起来,这次书澈回到她的身边,两个人都解开了心结,她再也不用那么小心翼翼的维护着他,终于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骂他就骂他,想睡他就睡他,没有那么辛苦了,这过去的一周,晚上没有了书澈陪在身边,她也早就想念死他了。

周一的时候,书母去探望书望。

书望没有看到儿子,着实有些想念。问了些书澈的事,书母神神秘秘的掏出来了手机,隔着探视的窗户,给书望看。

“这是谁家的孩子啊,怎么看着觉得好眼熟呢。”书望仔细打量着手机里的照片,问道。

“你孙子啊!”

“我的孙子?你是说,这是书澈的儿子?”书望往前凑了凑,看的更仔细了,“是象书澈小的时候。毓文啊,你这是在搞什么,新的心理游戏吗?”

“不是,我是说真的呢。”

“可是小澈这婚都没有结,女朋友都没有,哪儿来的孩子呀?”

“他怎么没有女朋友啦!那个在法庭上指证你的萧清,他们一直就没有断过,在美国就好上的,这个孩子啊,就是在美国怀上的,你庭审的前几天生的。”

“哎呦,这可,这可是,这个萧清,”书望结结巴巴起来,“这个怎么从来没有听你说过?”

“我也不知道的呀!就是连小澈,都是被蒙在鼓里,前几天,才听那个萧清亲口跟他承认,生了他的孩子。”

“这个萧清,这个小姑娘,这个胆子也太大了吧,一个人,敢当单亲母亲啊,这可是在中国,她这,”书望大吃一惊,“她这是有多喜欢小澈,敢在这种情况下生他的孩子!天,我还真是小看了这个丫头了!”

“也是,她的父母就由着她胡闹,现在想起来,那种时候要这个孩子,也真是作死。这后半辈子不都搭进去了,拖着个孩子,都没有可能嫁个好人家了。”

“我喜欢这个孩子。有勇气,有担当!”书望一边说,一边做手势让毓文把手机放正些,书望的脸几乎都贴到了玻璃窗上,看着自己的孙子,“要是没有她敢生,现在我们两个哪儿会有这个小宝贝孙子啊!”

“你还夸她,不是她,你也不会在这里!”毓文仍然愤愤然。
“毓文,这个事情,说到源头,都是我的错。我不该移情刘彩琪,更不该让她怀上我的孩子,最不该是让成伟去处理后续的事情。成伟的手段太简单粗暴,刘彩琪那个人,心机太重。即使是死了,都不会放过我。萧清是个倒霉孩子,一头撞进她父亲和我的不共戴天里,她又能怎么办?难道为了我徇私舞弊吗?”

“那也不能大义灭亲吧,再怎么说,你也是书澈的爸爸,是她未来的公公,她就该这么坑你?”

“毓文,这就是你局限的地方了。萧清这个孩子,大事上一点都不糊涂,她那么喜欢小澈,可是一点都不包庇他的家人。毓文,这可不是一般人做的到的,这是做大事的人才有的明白。她可是比你,比我,比小澈都明白事理,都强大的人。”

“听你这么说,你一点都不反对小澈跟她好啦?”

“怎么,现在她还肯要小澈吗?你不是说,她一直瞒着小澈,都不告诉他孩子的事吗?”

“他们两个之间的事,我也不太清楚。当初,小澈因为她的隐瞒,一气之下,就躲到了柬埔寨,这个萧清,也不知道用的什么方法,找了好几年,总算是把小澈找到了。”

“我听你说过这个事,难为她这么有心啦。”

“你听我说完呀。听缪盈说,这个萧清左劝右劝,小澈就是死活不肯跟她回来,所以这个萧清就只好自己回来了。我想啊,就是小澈还是为了你的事想不开。可是这小年轻的事情,就是说不准。小澈估计在柬埔寨想来想去的,还是舍不得这个萧清,就追回来。小澈去的那个律所,就是萧清工作的地方。现在,这两个又和好了,萧清才告诉小澈孩子的事情。小澈是铁了心,要跟这个萧清在一起,我也是管不了了!”

“管不了就别管。毓文,我们的儿子我了解。书澈不是一个很现实的孩子,他脑袋里面太多理想主义的东西,老是在天上飘着,他需要的是一个能给他把舵的人。这个人要坚强,自立,自己足够强大,主意正,又明白事理,大事上不糊涂。萧清这个孩子,比书澈可是明白多了,也稳当多了。要是她还能看上我们这个糊涂儿子,我们应该高兴还来不及呢,你怎么反倒生起气来?”

“照你这么说,小澈跟她好,倒是我们小澈占了便宜啦?”

“毓文,你怎么不想一想。现在我们家已经完全的失势了,你想想,原来那些围着我们家转的人,现在都去了哪里?不来踩我们一脚的就都算是关系好了。我们已经没有办法给小澈任何的庇护啦,只要不给他加负分,就是好的啦。可是萧家就不一样了。他们两袖清风,所有的工作关系和人际关系都是干干净净的,看在他们清廉的份上,谁不敬他们三分呢?咱们孙子有他们的背景,不比我们家的背景强多了?”

毓文听着书望的分析,越想越觉得还是自己的丈夫有远见,尤其是对书澈的性格的分析和他未来的设计,都比自己要周到多了,心里的芥蒂虽然还在,可毓文对丈夫言听计从,儿子的前途也远比自己的小心眼重要,加上萧念的存在,接受萧清成了她唯一可行的选择。

书澈终于拿到萧清的备用钥匙,周一的晚上,就把自己的东西全部搬到了萧清的家里,顺带着做好了晚饭,等萧清下班。萧清人还没有进屋,就闻到了饭菜的香味。看着书澈围着自己的小围裙在厨房里忙碌的样子,萧清笑了,含着泪的微笑。从2013年认识书澈起,中间经过了多少曲折,直到今天,两个人才算是正式确立了恋爱同居的关系。

周三,书澈请了假,去看书望。隔着探视窗,书望看上去竟然有了些意气风发的感觉。书澈猜想,书望是听说了萧念的事情,人逢喜事精神爽的缘故。

果然,书望见了面,就直接问起了萧念的事,“那个孩子,你妈妈给我看了照片。好孩子。象你小时候的样子。你妈说,他叫萧念?怎么姓了萧,不姓书呢?”

“生他的时候,我不知道,那个时候也不方便,就跟了他母亲的姓。”

“你以后还是要想办法把孩子的姓改过来,我们书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

“爸,我和萧清的事,妈不同意。”

“小澈,我问你,你真的喜欢萧清那姑娘吗?”

“爸,是的。我想的很清楚,她是我想要的终身伴侣;再说,我们之间还有念念,我想给念念一个完整的家。”

“小澈,萧清家呢,他们能接受你吗?你可是大贪污犯的儿子。”

“爸,他们家对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你和妈接受萧清;他们爱自己的女儿,生怕她受了委屈。”

“那萧清呢,她什么态度?”

“她爱我爱到了骨子里,连孩子都给我生了。”

“她爱你爱到可以一边同你恋爱,一边出卖你的亲人?”

书澈看着书望,心往下沉。“爸,你也不同意?”

书望望了望远处,停了半响,微笑着看回书澈,“我同意。”

书澈蒙了圈;“您同意?”

“我喜欢萧清这孩子,她做的事有风骨!第一次见到她,我就觉得这个孩子很特别;特别在什么地方却不好说。第二次在法庭上,她的镇定自若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后来断断续续听你妈讲了些她的情况,尤其是为你生了那个孩子的事,这个女孩子真的不一般!小澈,她能替你把舵,你这一辈子有了她,爸爸就不怕你会做错事,行错路。不要象我,你妈妈一辈子都没有悖逆过我的意志,包括我做的所有的错事,以至于我这一生,太顺着我自己的意愿,现在都没有机会再来过一次了。你有了萧清,这一辈子不做错事,不无愧于心,没有大富大贵,但平安稳当就好。”

书澈大喜过望。

“早点把她娶过门,还有,别忘了给我的孙子把姓改回来。”

毓文和萧念的见面没有一点悬念。书澈事先探了母亲的口风,就把萧清一起带了来。萧清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可是她的性格一直就是越是怕什么,就越要去面对,结果往往都是不错的。毓文一点没有书澈担心的那么刁难人,对着萧念,就是一个慈祥亲切的奶奶,对萧清,她也是个不失分寸的女主人,既不生疏,也不过分亲近。

萧念吃的玩的都很开心,终于他也象别的小朋友一样,有了爸爸,又有了奶奶,多了两个爱他如生命的人。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他还舍不得这个刚认识的奶奶,一直的邀请着奶奶要去他家里玩。毓文从窗口看着书澈,萧清和萧念一家三口远去的背影,依依不舍,直到他们彻底从她的视线里消失。

书澈的求婚一点都不激动人心。他有点迷信,第一次跟缪盈的求婚太正式,结果却是打脸打的山响。这一次,他只想着实实在在的就好,仪式感已经不重要了。他买了一枚很普通的戒指,晚上回家吃饭的时候,就直接套在了萧清的手上。萧清却是比收到一个浪漫求婚还要激动,毕竟,这是她第一次被求婚。两个人找了一个不怎么忙的工作日,一起请了假,就去民政局领了证。

萧清很认真的同书澈谈了谈他未来的职业打算,书澈还是决定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自学报考律师的资格。这样一来,两个人就都会很忙,把萧念接回来同住的计划只好放弃了。何晏,萧云住的地方离书家不远,书母去萧念的幼儿园也很方便。借着萧念的名义,书母去何家见过了未来的亲家,有商有量的分配了萧念的时间,一三五归书母,二四六归何家,周日跟父母。

书母也同何晏,萧云商量了一下书澈和萧清的婚事,两家都不准备大办,就请了最近的亲戚,萧清事务所的老周,缪盈,宁鸣这些老朋友,在一家不起眼的饭店办了2桌酒席。

喧嚣过后的宁静,格外的令人珍惜。书澈和萧清没有去蜜月旅行,新婚后,仍然坚持各自的工作和学习计划,一辈子还很长,两个人想慢慢的去品味有对方陪伴着的这个人生,慢慢的一起变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