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劣子的宗教课

(2015-10-15 11:09:18) 下一个

家有劣子,生来顽劣。好不容易盼他到了上学的年龄,以为总算可以松口气了。可真等到他上学的时候,才知道好戏还在后面。

德国的小学课程比较简单:德语,算数,体育,音乐,这些都和中国差不多,唯一多出来一门宗教课,以对学生进行基督教的基本教育。但这门课程不是必修课。如果孩子有别的信仰,如伊斯兰教,或者有的家长不愿让孩子受基督教的影响,他们就不必上这门课。

老公和我都属于无神论者,什么样的主和神都与我们擦肩而过,所以劣子不必上宗教课。但我们也佩服那些对信仰虔诚的人,觉得他们的生活也有另外的寄托,而且我们也不愿剥夺儿子的选择权,所以当儿子的老师问起,劣子是否参加宗教课程时,我们的回答是当然了,他可以参加这门课程。但我们同时也强调说,如果儿子对宗教不感兴趣了,他随时可以中断。

刚开始的日子还算平静。儿子有时回来追问我们是否相信有上帝,我们只能含含糊糊地回答。再接下来,儿子经常回家诉说,宗教课程多么多么地傻帽。我忽然有了一 种不太乐观的感觉。果然,一天下班后,看到家里电话留言灯在闪烁,打开留言机一听,有宗教老师自报家门,然后诉说劣子上课时如何诘问老师开讲的上帝,并对周围的孩子挤眉弄眼,搞的课上气氛十分不严肃。老师希望家长能和孩子好好谈一谈,不要让这种事情再发生。

本来我们就认为这门课可上可不上,便和儿子说,如果你没有兴趣,就不要去浪费时间了。可儿子说,如果他不跟班上的同学一起上宗教课,就得跟别的班级一起上音乐课,这太不cool了,他还是愿意忍受宗教教育。我们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只要求你不要影响到别人就好了。儿子点点头算是答应了。

安静了两个星期后,有一天下班,我又听到宗教老师的一个电话留言。这回她希望我们能给她回电。说实话,上了一天的班了,真希望回家后能安静一会儿。这下子这个小小的愿望泡汤了。

电话里,宗教老师恳切地跟我说;“您的孩子总是在捣乱别人。如果他实在不愿上这门课的话,您就让他不要来了吧。”我答应她,考虑考虑。

放下电话,叫来劣子说:“你的老师说,你可以不要去上宗教课了。这样吧,我替你签字,你就不要老是去影响别人了吧。”哪成想,一向没脸没皮的劣子居然掉了眼泪,坚决不肯离开自己的同班同学,宁可忍受不肯相信的上帝。我只好跟他说明,我可以跟宗教老师谈一谈,看看她愿不愿意给劣子最后一次机会。

这次的电话交谈十分艰难,原因在于,宗教老师已经下定决心将劣子赶出课堂。明知老师的无奈,作为护犊子的妈妈只好跟老师舌剑唇枪,软硬兼施地战斗了一次。这次的对话大意如下:

我:您能否再给我儿子一次机会?

老师:我看不必了吧,反正您不信教。

我:可是您有义务对孩子进行教育啊。

老师:我可没有义务教育您的孩子。我的工资是教堂支付的,您又没有付过教堂税。(确实如此)

我:我不信教,并不等于我认为宗教不好啊。我觉得基督教中的许多内涵对人生很有意义,所以才希望孩子去受教育。

老师:可您的儿子简直就像土匪一样,把班里搞得乌烟瘴气的,极度影响了别的孩子的学习。

我:这我可不能同意您的说法了。您怎么能把一个六岁的孩子称为土匪呢?我虽然不信教,可知道基督教是宣传与人为善的。我这个六岁的儿子只是一只迷途的羔羊,正需要您的教育来引领,您怎么可以这个时候抛下他不管呢?这可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不符合基督精神。

这位老师可能从未遇到过这么胡搅蛮缠的家长,想想我说的有点无懈可击,只好答应给儿子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两周以内没有转机,儿子只能被逐出课堂。我目的达到了,便趁机给老师塞一块糖:“我知道我的儿子确实很淘气,让您费了好多精力。您的忍耐力确实让我佩服。如果他接下来还不乖的话,您随时给我打电话,我把他领出教室。”

之后,又对劣子狠狠地进行了一场教育,让他好自为之。劣子信誓旦旦,坚决表示要乖乖听话。我跟他说:“如果老师再来一次电话,你的宗教教育生涯就结束了。”

再接下来的几周,每逢有宗教课的时候,总是叮嘱儿子要乖乖表现,下班回家没有看到电话留言,便有一种混过这一次了的感觉。儿子每次下课前,总要心惊胆战地问老师,会不会给他妈妈打电话。估计老师被他搞得有点哭笑不得。终于有一天,儿子回家自豪地对我们宣称:“老师说了,如果要给你们打电话的话,就是要告诉你们我的表现有多出色。”这回我的一颗心才真正地放回到肚子里了。

学期末,儿子的操行评语上有这样一段话:对于宗教课程,该生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并能用独特的见解来释义所学到的东西。

行了,我们已经给儿子提供了选择的机会。可由于遗传基因的影响,儿子还是不相信世上有上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