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住学生宿舍时的那些陈年往事(五)

(2016-03-25 14:23:19) 下一个

说到“耶和华的见证人”,刚到德国不久就知道这个概念了。那天我们听到有人敲房间的门,开门一看,是两个满脸和气的中年妇女,其中一个试着用中文跟我们打招呼:“你们好!”

我感觉有些亲切,但老公的脸色很警觉。那两个人又问道:“你们有空吗?我们可以聊一聊。”

老公赶紧回答:“我们现在很忙,过几天有考试。”

“什么时候考试?”

“两个星期以后。”

“那我们两个星期以后再来。”

态度依旧十分和蔼,没有丝毫的不耐烦。

我好奇地问老公,她们是些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走街串户的。老公说,她们属于一个宗教组织“耶和华的见证人”。这个宗教团体跟传统的天主教、基督教不同,是通过拜访人来拉人入教的。一般的德国人对于不熟悉的人习惯于保持距离。但若是在热闹的大街上,有人跟你无缘无故客气地搭讪,十有八九是碰上“耶和华的见证人”了。搭讪完后接下来的动作就是从手提包里掏出他们的杂志《守望台》交给你。这份杂志有不同的语言版本,碰到中国人,他们会拿出中文版,然后邀请你去他们的王国聚会。

过了两个星期后,那两个中年妇女果然又如约而来。这回老公还是跟她们说有事儿,她们放下杂志,说可以跟我们约时间。老公回答说再说。

中国人如果听到说“再说”就知道了是不受欢迎。而这两位却不这么认为,过一段时间又来了。老公又以一个理由搪塞过去了。这下子连我都知道了,她们还会再来。我问老公,如果嫌她们打搅人,为什么不直接说,让她们不要再来了,老公回答:“看她们那么和气,不好意思直接拒绝。”看来,想彻底解决麻烦只能靠我了。

终于,她们又来了。这回轮到我开门了。老公怕得罪人,躲到门背后。我看着微笑着的二位,也微笑着用我那磕磕巴巴的德语问:“您知道我来自哪里吧?”

两位回答:“中国。”

“对了,您也知道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吧?”

两位不知我要说什么,只是坚决地点点头。

“告诉二位,我从小信仰共产主义,对宗教不感兴趣,您不必在我们身上花时间了。”

两位听到这里,倒也知趣,赶紧跟我道别,依然是很有礼貌。

从那以后,这两位妇女就再也没有来打搅我们。有时偶尔在大街上或在宿舍里见到,她们总是和气地跟我打招呼,然后声明不会来打搅我,弄得我有点儿小小的内疚,感觉对人是不是太严厉了些,同时又不得不佩服这些人的涵养。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弄明白,这“耶和华的见证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为什么它的信徒好象都会死心塌地地工作,不管人们怎样恶劣地对待他们。他们的口碑好象不是太好,很多人都对其持保留态度。后来才知道,这并不是一个邪教组织,在很多国家都是被承认的。只不过他们的有些方针不太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而已。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是不接受输血等与血液输入有关的手术。他们坚持自己的信仰,不参与任何有关政治和战争的纠纷,用走街串巷的方式来发展自己的信徒。而人们之所以嫌他们烦,主要是觉得他们没有预约就上门打搅,干扰了正常人的生活。有些人没有宗教信仰,不爱听人唠里唠叨。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有人嫌“耶和华的见证人”烦,但有人却能从中得益。当时有些跟我一样刚到德国的中国学生或者陪读家属,德语水平亟待提高,他们便把“耶和华的见证人”请到房间内,跟着他们用德语读圣经。因为这些人态度和善,经常不厌其烦地跟中国同胞不但解释圣经中的疑问,也解释在德国的生活常识,给人生地不熟的人们的枯燥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有一次突发奇想,请他们进来,讨论了为什么基督教人数在削减。结果成为学术讨论,双方都找数据和证据。以后和其中之一的paster 成为朋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回答是,我是佛教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