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拥抱父亲

(2021-03-20 15:19:13) 下一个

今天是春天的第一天。 暖暖的阳光带着初夏的味道从我小书房大大的窗户倾泻而入, 明亮的让人精神一振。书架上的相框里,是笑眯眯的父亲,生动的如同就站在我眼前的阳光里……

今天也是父亲离世十年的忌日。

父亲不仅仅给了我们生命,更珍贵的是在不知不觉中,他把他的孩子们教育成了像他一样善良不算计的人,拥有简单而美好心灵的人。或许这样的品性在当今的中国社会, 会吃亏,容易被人算计,但是,如父亲所说,“毕竟还是好人多”,并且生活本身已经把我们磨练的能够优雅的反击和自主地选择远离。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他一直都在那里,注视并保护着我们。

可是,我亲爱的爸爸,我给您的却太少太少!其中之最就是陪伴。在长长的远离故土的日子里,只有并不频繁的书信和电话籍慰您和母亲的思念和牵挂。在那些日子里,我就是一个飘飞的风筝,不仅没有您可以握在手中的线,还远远地脱离了您们的视野。像许许多多游子的父母,您把您的思念,牵挂,担忧都无可奈何地寄托在每一天的新闻和天气预报之中。您关注着我居住地方每一天的气候和事件,而我却没有从您的关注中体会到您的无奈和无助,直到我自己成了远离家园的孩子的母亲。记得出国时,您和妈妈从家乡的小城赶到北京为我送行。在进关的那一霎那,我哭了,您的眼睛也是湿湿的。其实那时候,我多么想拥抱一下您和妈妈啊!毕竟这一别不知啥时候才能相见?可是我没有,因为东方式的含蓄和梦想即将实现的激动。再次的相见是十年之后了,您老了瘦了,但是您是多么高兴啊!忙里忙外地招呼我们一家人的吃喝和游玩,又像从前逗我们一样和孩子们开玩笑。记得您说:“隔着千山万水的,不容易啊!”

再回家的时候,您就病了,其实您是一直病着的,只是您瞒着我。那一次我是在医院里见到您的,然后您再也没有能够回到家里,看看您的花儿们,您的猫猫们, 还有您的书,您的孙子孙女们。记得返回美国的那一天,和您在医院告别时,我给了您一个大大长长的拥抱!您有一秒钟的时间是愣住的,然后由任我抱着,就像当年由任着我抱着您的胳膊,带着您在大学的生物园里参观。分别时,我肝肠寸断,心真的像有刀在剜。沿着医院长长的走廊,我一步一步地离开。我不敢回头,怕您看见我的落泪,但我又多么想回头啊!回头再看您一眼。我能够感受到背后的重量,知道那是您深深注视的目光,和目光里的万般不舍。在走廊的拐弯处,我忍不住回头, 被病痛折磨的只剩下骨头的您在妈妈的搀扶下倚着门框看我渐行渐远……

我的眼泪奔涌而下

其实,更加肝肠寸断万箭穿心的是您啊! 因为那一刻,您一定知道,这就是生离死别!

爸爸,没有能够陪您走到生命的尽头是我一生最深刻的伤痛!爸爸,请原谅女儿的不孝和过失!希望那一个最后的拥抱温暖了您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桑葚'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了解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读毕,泪流满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