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Alaska的记忆:北极光

(2019-12-07 18:26:39) 下一个

北极光之于Alaska,就像云雾之于庐山一样,是它的标志性景致。它们来无影去无终,变幻无穷,却一样的壮观和震撼人心。

那是一个寒冷夜晚,大约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的时候, 和每一个初冬alaska的夜晚一样,寒冷,寂静,和了无人烟。你绝对不会设想在这样一个普通而寥落的夜里会有任何奇迹的发生。因为和久别的朋友在校园里聊天,竟然忘记了时间,出来的时候快半夜了。记得当时车还没有开出Alaska大学的校园,那个校园是在山坡上的,最高处是浅灰色天体物理研究所和 银白色的自然科学楼,楼前是一条开阔的马路。我们就是顺着那条路往回走的,下行的路在尽头拐弯处有一处较为平缓和开阔的空地。就在车拐弯的一瞬间,我感觉到天空中的光影变幻,然后我们就看到了这一辈子永远都不会忘怀的壮丽景象:瞬间万变五彩斑斓扑面而来的北极光!

我们就站在那个空地上,一边是寂静的山林,一边是下行的公路。四周毫无声息,只有我们两个人和天上无穷尽的光影变幻。大多数的北极光是绿色的,但眼前这一个居然五颜六色,甚至不止止是赤橙黄绿青蓝紫。它在各种颜色间不停的交错变换!谁说只有七种颜色的呀!我眼前的色彩有无数的可能,无数的变化,实在是难以想象!任何语言此时此刻都是极端的苍白无力!此刻的苍穹里那些奇妙的光影还在不停的变幻,因为变幻的速度时快时慢,又让百变的色彩和形状更加奇幻:有的像垂直降落,有的旋转着绝尘而去;有的时候几种颜色夹杂在一起炫风一样扑面而来,像是要把你卷在它的变幻里;就在马上触到你的时候忽然就没有了,把你孤零零地撂在那里。所有的一切变化,颜色,形状,和速度都太迅速了,而且没有一秒钟是一样的,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蔚为观止。我甚至觉得我听到了光的声音,那是一种交响,无尽的变幻的交响,每一种变幻都是新的生命新的声音。它合并着光影的斑斓和无穷变化,把我震撼到微微发抖,心里忽然升腾起一种从未有过的敬畏。对大自然来说,芸芸众生不过是蚍蜉一片!

我们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块空地上,手拉着手,仰头观望,直到敬畏,直到恐惧!走的时候那光还在变幻着,似乎永无止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谢谢你小娃娃!节日快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小maomao,放假了!!!来看你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对极了!我就是一个勤劳的小蚂蚁。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丫丫好!下面有七月给的预报链接,希望你们也可以看到极光大爆发!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对大自然来说,人类不过是蚍蜉一片,你我不过是蚍蜉一个!:)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等待这一刻,看了你的精彩博文就更期待了。

祝节日期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 我们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块空地上,手拉着手,仰头观望,直到敬畏,直到恐惧!走的时候那光还在变幻着,似乎永无止境”

两篇都读了,震撼!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Many many THANKS,my dear 七月!下次去了找你玩!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太高兴了,你还愿意再来!你上次看到的是极光爆发,这种爆发每27天都会有一次(也许一个晚上,也许2-3晚),只要晴天。我看到过几次都是在晚上八九点钟,极光演会儿停会儿,有时候竟然持续到第二天早上天亮。你下次来争取赶到爆发的时候,再次看到奇观的几率会大。这里是预测的网站:https://www.gi.alaska.edu/monitors/aurora-forecast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姐姐,第二个更像些。当时极光的位置是背对着城市的灯火的,所以效果更好,半边的天空全是北极光的灿烂和壮丽!语言无法描述的恢弘和壮美!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小姐姐的点赞!能写出你的感受是我最大的欣慰,我还想再去几次看极光,感觉那种感受还没有写透彻。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去看吧,一定会让你诗如泉涌的!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带娃!北极光是值得一看的景色之一。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我从网上找了个北极光视频,2013年的,貌似是在你描述的地点拍摄。https://youtu.be/wQRwBOpkCCQ
又找到一个https://youtu.be/TLblUQJ6bsY 在1分11秒前后有颗流星在北极光河中缓缓坠落,很美。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毛毛,你写的太好了!把我看到极光爆发的感受全部写出来了!给你点赞!谢谢你把它如此精妙的描述,也谢谢你分享在阿拉斯加的美好记忆。
不知道你是哪一年来的,竟然是我们小镇,以前以为你去的是“大城市”安克雷奇呢!说不定我们曾经擦肩而过,也说不定与你一起看到北极光的朋友我也认识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到北极光,真是太幸福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从来没看过极光。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不喜欢那样,但是有时候又挺羡慕国内的大妈们有那么多好看的pose,而且想都不想就出来啦!也挺好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所以更加浪漫! 其实我也不喜欢到一个地方就为了拍照,摆pose 那种。 谢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就是在那里看到的。当时是偶遇的,没有一点准备,那时候也没有智能手机可以随时拍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要北到哪里才可以看到呢? 我最北去过fairbanks, 但因为季节不对是夏天没有看到。 谢谢分享, 要有照片就更好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的阅读和鼓励!那是最震撼我的景色,真的是没有之一,是百分百的唯一!我很幸运,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见到的。我的朋友住在那里都没有见过这么绚烂多彩的北极光!我特别感恩天上的神灵们,还有我的亲人和朋友们!让我们有了这样的奇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简直是首交响曲! 田野的描绘太出色了,读得我竟然激动不已: 赞美大自然,我匍匐敬畏!
登录后才可评论.